腰椎间盘突出症好发于那些人

       腰椎间盘突出症具有一定的好发趋向,具体地说,好发于以下这些人:

  1、从年龄上讲,本病一般发生在20-40岁之间,即青壮年易发生此病,比例大约占整个发病率的80%。尽管这一年龄段是人体体力最充沛的时期,但椎间盘的退化,特别是纤维环的退变已经开始,加上这一年龄范围的青壮年的运动量相对较大,因此导致腰椎间盘突出的机会也较多。

  2、从性别上讲,腰椎间盘突出症多见于男性。男性的发病率远远高于女性,这是因为男性体力活动较多.较频,腰部活动范围较大,因此腰椎受损伤和退变的机会也较多。但女性由于有不同的生理期或穿着上的原因,如怀孕.喜穿高跟鞋等,从而造成腰椎前凸负荷增大等,其发病率也并不很低。

  3、从体型桑讲,一般过于肥胖或过于瘦、弱的人易致腰椎间盘突出.身体肥胖的人.特别是腹部过于肥胖的人,除了本身脂肪较多,肌肉组织教少外,腹部重量的增加也可使腰部负荷增大,特别是使腰部肌肉增加额外的负担,从而增加了腰椎间盘突出的发生率.而身体过于瘦弱的人则因为肌肉组织太少,力量较弱,亦易致腰椎间盘突出。

  4、从职业上讲,虽然腰椎间盘突出症可见于各行各业,但一般以劳动强度较大的产业工人多见。当然,脑力劳动者长期处于坐位和活动量少有很大关系。

  5、从姿势上讲,每天常常伏案工作的办公人员及经常站立的售货员,纺织工人等较多见。长期体位固定,姿势变化较少,腰部肌肉常处于某个方向上的紧张状态,均可造成腰椎间盘突出。

  6、从生活和工作环境讲,若环境经常潮湿或寒冷,也易发生腰椎间盘突出。例如:夏天的空调环境,潮湿的矿井等,都在一定程度上成为诱发椎间盘突起的条件。

  7、从女性的不同时期讲,产前,产后及更年期为女性腰椎间盘突出的危险期。妇女怀孕期,尤其是后期,因为腹内胎儿的不断生长增大,势必造成她的腰椎过度前凸的姿势,从而增加腰部负担。产后由于内分泌系统的改变尚末恢复,骨关节及韧带都较松弛,这时也易发生腰椎间盘突出.如果在加上某些产妇产后体重突然增加,则更加大了这种危险性.更年期的妇女,由于内分泌的改变,骨质疏松节骨关节.韧带的退化等改变增多,也有可能导致发病率增高。

  还有不少人,例如有先天性腰椎发育不良或畸形的人,甚至神经过于紧张的人,也相对地比一般人易患此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