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腿痛当心椎间盘突出 椎间盘20岁开始退化

 全程导医网 骨科专题: 腰腿痛是现代都市白领习以为常的老毛病。在电脑面前坐得太久,身体总是维持同一个姿势,缺乏运动,自然容易令肌肉僵硬劳损有些人为了舒缓疼痛,干脆去打打球、踢踢毽子,却没想到痛得更加厉害,到医院盘突出,不适合此类运动!

  椎间盘20多岁开始退化 

    据徐州二院骨科主任郭开今主任介绍,椎间盘是脊柱上下椎体间的纤维软骨盘,由软骨板、纤维环和髓核三部分组成。它主要用于缓冲身体压力,其具有的弹性来源于弹性纤维及水分。椎间盘的水分20多岁已开始减少,逐渐退化。随着年龄增长,一旦纤维环有裂痕,就会释放致痛物质。如果这时再搬重物,极易引起纤维环破裂,髓核经破口突出压迫神经,将导致下肢麻木甚至大小便失禁。此外,由于椎间盘水分减少,也使相关的腰椎关节和韧带的正常关系发生改变,容易引起腰椎小关节偏歪,产生腰痛。

 急剧活动可使疼痛突然出现

 腰椎间盘突出症的临床症状是剧烈的下腰痛和一侧坐骨神经痛。有人开始仅为腰痛,逐渐才发生一侧下肢痛麻。也有的先下肢痛麻,后发生腰痛。疼痛往往向臀部、大腿、小腿外侧及足底放射。咳嗽、打喷嚏、大便用力时都会使疼痛和腿麻加重,腰部活动时疼痛也会加重。卧床屈膝休息常能使疼痛减轻。个别严重疼痛者被迫采取某种特殊卧床姿势以减轻疼痛。

 造成腰椎盘突出的常见原因为腰椎姿势性劳损、椎体负荷过度,如重体力劳动和举重运动,因过度负荷造成腰椎盘早期退变;长期从事弯腰工作者,在提取重物时,使椎间盘内压力大大增加,易造成纤维环破裂;长期震动是造成椎间盘突出的另一个重要原因,如汽车驾驶员;另外,发生椎间盘突出者还有一些诱因,如急性外伤使腰背部肌肉失去保护,腰部急剧活动也可能促使疼痛突然出现。

  患者切忌剧烈运动

 腰椎间盘突出是否能进行体育运动,要视病情决定。广东省中医院康复科罗汉华医生认为,只要腰椎间盘突出症状发作,就应到医院进行治疗。如果症状好转,情况比较稳定,可适当参加体育运动。张鸣生主任认为,腰椎间盘突出患者可适当进行体疗,如麦肯基疗法(即腰部运动疗法)、腰操等,但“运动要循序渐进”。切忌剧烈的运动,且要对运动项目进行选择。初期应选择腰部活动和负荷相对少一些的运动项目,并在运动时采取佩带宽腰带或腰围等保护措施。游泳、倒走、布巴思球运动较为适合腰椎间盘突出症患者,但应注意运用正确的姿势,并在运动前进行充分的热身准备活动。运动时间不宜过长,运动中有一定的时间间歇,以避免腰部过度疲劳。

 年纪大一些的人,到医院康复科学习腰部体操也是不错的选择。而踢毽子、踢足球、打羽毛球以及做瑜珈的腰、腿动作,都容易造成关节错位,要尽量避免。 

  

推荐阅读
相关推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