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质疏松的饮食疗法

 对于绝经后的女性、60岁以上的男性容易出现骨质疏松的说法,人们并不陌生了,但如果说青少年出现了骨质疏松,多数人则会投来怀疑的目光,其实,这已是实实在在的事实。研究表明,在青春期结束时骨密度出现10%的不足,就有可能使未来患骨质疏松症和骨折的风险增加50%。毫无疑问,生活在城市里的中国孩子们也存在同样的问题。青少年背部疼痛当心骨质疏松。

 人自从出生以后,骨骼的骨密度便一直持续增加,直到40岁时骨密度达到峰值。40岁后,骨密度开始走下坡路,直到生命结束。既然40岁之前骨密度在持续增加,为什么青少年会出现骨质疏松呢?据专家介绍,不同年龄段,骨密度的值是不一样的,当青少年与其相对应年龄的骨密度相比低于正常值时,就可以诊断为骨质疏松。

 青少年骨质疏松的发病原因并不十分清楚,有可能与青少年处于飞速生长发育期有关,此时期人的骨骼生长快,在骨体和骨量增大、增多的同时,骨密度增加的速度并未跟上,所以相对于正常骨骼状态来说,骨质显得不“严实”。而在现代生活条件下,长时间玩电脑、上网,缺少应有的运动量,已成为青少年发生骨质疏松的主要原因之一。患骨质疏松症的青少年,比较典型的症状是背部疼痛,有时会表现为负重困难,更严重者还会出现脊柱侧弯等。

  多运动、少玩游戏,多吃含钙食物

 青少年骨质疏松并不严重,一般情况下不需要药物治疗。只要少上网,多运动,加强锻炼,多吃含钙丰富的食物,就可有效地预防骨质疏松症的发生。预防和治疗骨质疏松不能靠单纯补钙。青少年运动增多,可加强骨细胞的活性,最终将血钙向骨骼中转移,否则单纯补钙很难见效。另外,如果是户外运动,太阳中的紫外线还可以帮助人们合成人体吸收钙时不可或缺的维生素D。

 对于患骨质疏松症的青少年来说,运动可谓是一剂“良药”,除了每天坚持半小时至1小时的打乒乓球、打篮球等运动外,还可做些胳膊伸展、扭腰等不需要场地支持的身体局部运动。

 扩展:骨质增生患者饮食注意事项

1、均衡饮食多摄取富含抗氧化剂的食物如芒果、木瓜、甜瓜、葡萄、橘子、凤梨、香蕉、草莓、番茄、包心菜、马铃薯等含有丰富的维他命,而生物类黄酮可以预防自由基的破坏,减缓发炎反应,加速运动伤害的复原及强化胶质的形成。

2、老年人应节制饮食,保持适当的体重,避免肥胖。临床发现肥胖患者一般骨质增生发生在膝关节,比相似病情而体重标准者的治疗时间要长,恢复要慢。原因很简单,就是肥胖患者自身的体重加重了膝关节的负担,关节的磨损与伤害也就更大。均衡饮食、保持体重是防止骨质增生的重要环节。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

 

阅读下一篇
走走跳跳,骨质不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