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治骨质疏松补钙更要补维D

    骨质疏松是随着年龄增大而逐渐发生的一种常见病,多见于老年人和女性,但年轻人和男性同样会患此病。这种病如能及早发现,提前预防就可避免发生。

  腿脚频繁抽筋也许是骨质疏松

  近期天气转暖,很多人出现了腿脚抽筋的情况。看似抽筋和骨质疏松联系不上,但对于老年人来说,若频繁抽筋则意味着可能患上了骨质疏松。

    近期门诊有很多老年人表示夜晚抽筋频繁,认为是缺钙,从而盲目补钙。对于老年人来说,摄取足量的钙对预防腿抽筋非常重要,但前提是应科学补钙。

  曾玉红表示,相对来说,老年人冬天外出少,接受日晒较少,导致血液里的25-羟维D浓度在冬季达到最低,所以早春时期容易抽筋。老年人要及时检测骨密度,搞清楚自己是缺钙还是骨质疏松。如果患有骨质疏松,仅靠补钙,则根本不起作用。

  骨头有病及时测量骨密度

  目前,很多人将中老年人和绝经女性定为骨质疏松的高发群体,其实不然,曾玉红表示,如今易患人群逐渐增多,患有肝、肾病的人群或长期服用影响骨代谢的药物,如激素、抗凝血剂等药,还有一些不良生活习惯的人群,嗜烟酗酒、不常晒太阳、饮食偏高蛋白的人群也容易得继发性骨质疏松。

  此外,频繁骨折的人群也是患骨质疏松的高发人群,提醒,除了创伤性的骨折之外,经常骨折的人群则属于病理性骨折,也就意味骨头生病了,即使外界轻微的碰撞、弯腰或打喷嚏都会导致骨折。但目前很多人仍在骨折后简单医治骨折,而不去考虑骨质疏松,因此错过了服用抗骨质疏松药物的最佳期,而导致生活质量下降。

  因此,提醒高发人群,最好到医院提前检查骨密度,提早发现骨头问题,尤其是易骨折的人群,在骨折好之后,最好再追加测量一下骨密度,这样就能提早了解骨折是否属于病理性,及早检测,一旦发现患有骨质疏松,提早服用抗骨质疏松的药品,则能使骨折风险下降,防治骨质疏松造成的不良后果。

  防治骨质疏松补钙补维D晒太阳

  科学补钙,并非单一信赖钙片,应保证从食物中摄取。相对来说,含钙较高的食品为鱼松、奶制品、豆制品以及芝麻酱等。同时在做饭时,最好提高钙的利用率,比如,含钙高的芹菜、苋菜,其含草酸也较高,如果不用开水焯一下再食用,进入肠道后会影响钙的吸收。其次,睡觉前进食钙片或牛奶等,更有利于钙的吸收。

  虽然目前临床证明服用钙片能够有效提高人体骨密度,预防骨折,但简单认为“靠补钙就能防治骨质疏松”的说法是错误的。

  表示,钙只是人体必需的一种营养素,不是药物,就像人体需要水也需要食物一样,防治骨质疏松既需要补钙,也需要其他药物的治疗,另外补钙还要看肠胃的吸收情况。因此一旦患上骨质疏松症,一定要将补钙和维生素D作为基础的辅助措施,同时还要使用抗骨质疏松药物进行治疗。

   提醒说,补钙不能单纯进行,更要注意补充维生素D。相对来说,人体内的维生素D,有内源性与外源性两种,内源性是靠日光中的紫外线照射皮肤,转化为维生素D3,而维生素D3经过肝、肾的羟化,升成活性维生素D,才能起到促进钙吸收的作用。之所以建议老年人更应补充维生素D,是因为老年人皮肤较薄、外出少,肾功能减退,因此容易导致维生素D的合成和活化,而维生素D的缺失,将会严重影响钙吸收,因此即使科学补钙,也会影响钙的吸收,会引起腿脚抽筋。恰恰人体在冬春交替之际也是血液里维生素D最低的时候,因此建议老年人除了补钙预防骨质疏松外,更应该补充一定量的维生素D。

  不同年龄预防骨质疏松方法有别

  据悉,骨质疏松的发生,与年轻时骨量峰值的高低有密切关系。因此专家表示,骨质疏松症从年轻时就需要开始预防。因为无论是因年龄增长还是生活方式导致的骨质疏松症,都可通过生活方式的干预而避免。但年龄段不同,预防骨质疏松的方式也不同。

  儿童和青少年:少喝饮料多运动

    表示,儿童、青少年时期是骨骼发育的高峰阶段,在这一时期保证充分的钙质和维生素的摄入,以及一定的户外运动量,能提高骨量峰值,促进骨骼健康,年老后则能远离骨质疏松症。同时,在此年龄段,尽量少喝饮料,因为饮料会加速身体里的钙流失。

  绝经期妇女:补钙补雌激素多晒太阳

  妇女在绝经后,由于卵巢的萎缩和雌激素分泌量的下降容易造成骨代谢不佳和钙质丢失,并导致骨质疏松症。骨质疏松症的治疗因为现在缺乏特效药物,预防较治疗更为重要。

    建议,女性在青春发育期内,就要注意合理的营养及钙的摄入量,使骨中钙、磷沉积量增多。要避免不良习惯,如吸烟、饮酒、喝浓咖啡等。而在绝经前后仍然要补充大量的钙,以预防骨质疏松的发生。李小栓表示,可以服一定量的补钙药物,绝经后每日摄入元素钙1500毫克。同时,“晒太阳”也是补钙的一种很好途径,多做运动维持或减少骨量的丢失。同时,也可采用雌激素替代疗法,切记不可自己随意补充雌激素。一定要在医生指导下,因为不当补充雌激素容易造成子宫肌瘤、子宫内膜异常出血等疾病。

  老年人:防摔防碰饮食低盐

  对于老年人来说,除了补充维生素D和钙外,平时在饮食当中应该做到低盐、适量的蛋白质和富含钙的膳食(如奶制品、豆制品、海鲜类食品、深绿叶菜等),摄入足量的维生素C和维生素K,还应加强防摔、防碰等措施。

    表示,对于老年人来说,还应避免过度弯腰或长时间弯腰工作,要坚持适量的运动,提高自身免疫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