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源性猝死 预防重于治疗

 

 

心脏性猝死的过程是:病人突然意识丧失,有的出现抽搐;呼吸迅速变得不规则,呈叹息状,随之呼吸停止,脉搏摸不到,用耳朵贴在左胸前区也听不到心跳;病人两眼瞳孔随后很快散大,用手电光线照射也不见瞳孔缩小。

心脏性猝死最常见的原因的心室颤动,其次是大片心肌梗塞。后者是指冠状动脉血流中断,使相应的心肌出现严重而持久地急性缺血,最终导致心肌的缺血性坏死。有的人患急性心肌梗塞没有典型症状,无疼痛或胸前区轻微疼痛,有时疼痛位于上腹部,容易被误诊为胃穿孔或急性胰腺炎等,部分病人一发病即表现为休克或急性心力衰竭,而无明显疼痛症状。

由于心脏性猝死发生突然,往往没有时间进行救治,因此预防重于治疗。

心脏性猝死虽然来的突然,但并非空穴来风,是有原因的,也是可以预防的。预防心脏性猝死的发生,要做好以下几点。

1.定期体检:无论心脏病患者还是身体健康的人,都应定期进行体检,因为心血管疾病以及心脏性猝死,经常会找上貌似健康的人。特别是心脏有器质性病变,但症状不明显的中年人。

2.戒烟:吸烟的危害众所周知,吸烟者的冠心病发病率较不吸烟者高3.6倍,吸烟与其它危险因素如高血压、高胆固醇有协同作用,可以使冠心病的发病危险性成倍增加。

3.合理膳食:选择高蛋白质、易消化的食物如鱼、鸡肉、牛奶、大豆等。宜吃植物食用油如花生油、菜子油、玉米油等,多食富含食物纤维的粗粮、蔬菜,增加维生素的摄入,多食新鲜瓜果,控制甜食,低盐饮食,少吃煎、炸、熏、烤和腌制食品,用餐不宜过饱。

4.防止肥胖:肥胖给心血管系统带来不利的负担,体重超重5公斤,心脏的负担即增加10%。因此,要不遗余力地防止肥胖。

5.积极治疗原有的疾病:如高血压、冠心病等。

6.避免精神过度紧张:精神紧张可使血压升高,心脏负担加重。精神过度紧张还会诱发心率失常,情绪激动很容易诱发冠心病等身心疾病,甚至还可以使已患有心血管疾病的老年人,发生心肌梗塞等意外。因此要做好在紧张中松弛情绪,自我调整。

7.生活要有规律:按时起床、按时睡眠、定时进餐、适量锻炼、适当休息、劳逸结合、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

8.适量运动:适量的体育锻炼可以改善心血管功能,使身体的血液循环和微循环得到改善。步行是最简单而安全的运动。步行可以使心脏收缩加强,心跳加快,血流加速,冠状动脉的血流量增多,从而使身体适应步行运动的需要,这对心脏也是一种锻炼。

9.其它:防寒保暖、谨防感冒。保持大便通畅。

编辑精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