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哮喘控制 你也行

      哮喘即支气管哮喘,全世界支气管哮喘者约1亿人,死亡率逐渐上升,我国哮喘病人也在逐年上升,哮喘病已经成为严重威胁人们健康的主要慢性疾病。哮喘可以得到临床控制,但也有重度发作威胁生命的。那么,如何才能做到很好地控制哮喘呢?广东省中医院副主任医师许银姬告诉我们,病人自己以及病人家属掌握一定的哮喘病常识,对于控制哮喘尤其重要。

 哮喘的临床控制 一半取决于病人自己

  哮喘的预防和治疗,其实医生起的作用只有50%,另外50%就掌握在病人自己手上。所以我们举办这种健康讲座,就是要告诉病人如何通过生活起居、饮食、规律用药这些方面来控制自己的哮喘,另外,还有就是告诉病人应急的时候该怎么处理,假如哮喘半夜发作,病人自己要学会一套应急措施。这些应急措施主要包括以下几点:

  1、哮喘发作时,病人要取坐位或半卧位,保持室内空气新鲜、流畅。

  2、解痉平喘:立即吸入速效ß2受体激动剂,如万托林等,必要时可重复吸入,或同时服用家中常备的止喘药,如氨茶碱、舒喘灵、博利康尼等。

  3、最好吸入湿化氧气,若无条件吸氧,可用一杯热水让病人吸入热蒸汽,以湿化气道,使痰液变稀薄。

  4、若合并呼吸道细菌感染,如发热、咳较多黄脓痰等,可口服抗菌药物。

  5、采取上述措施后,症状仍难以控制,发作持续时间过长,应速送医院救治,以防哮喘重度发作。

  6、一旦哮喘重度或危重程度急性发作时,如出现烦躁、不能讲话、大汗淋漓、脉搏>12次/分、呼吸>30次/分等情况,应吸氧后立即送往医院急救。

  哮喘:按体质进行饮食调理

  这里给大家介绍林琳教授撰写的文章《中医防治支气管哮喘——不同体质的饮食调理》,发表在5月5日的羊城晚报。大家可以参照文章初步判断,或者到广东省中医院治未病中心检查自己是哪种体质,然后再选用适当的饮食进行调理。哮喘的体质多为过敏质、气虚质、阳虚质和痰湿质,宜根据不同体质进行相应调理。

  过敏性疾病 首先要清除过敏原

  哮喘患者多为过敏体质,有些人会对食物过敏,比如有些人一吃海鲜就喘息发作,身上出现荨麻疹;有些人花粉过敏,一到春天喘息就会发作;有些人对螨虫过敏,春夏时节天气潮湿,螨虫滋生,亦可导致哮喘发作。

  对于过敏性疾病,首先要清除过敏原。这里我给大家讲一个身边的例子:一名4-5岁的小孩,他经常咳嗽,但没有喘息发作,曾吸入普米克都保,症状缓解,一停药就反复发作,同时合并过敏性鼻炎。后来我怀疑可能是过敏引起咳嗽,就检查血清总IgE,正常值是小于50,而他的检测结果是1500多,这就说明他是个过敏体质。接下来我就给他筛查过敏原,我选择了几种过敏原,有螨虫、猫毛、狗毛、蟑螂、鸡蛋、棉花,最后查出结果就是对螨虫过敏。一旦知道结果,我就开始全面清除这个过敏原——螨虫。

  我们知道,螨虫是最喜欢生长在床褥上,靠吃人体的皮屑为生,所以在床单上螨虫是最多的,另外还有布艺沙发、窗帘、地毯、衣柜里不常穿的衣物等等。后来在我的建议下,家长将这些全部处理,换掉布艺沙发、地毯、布绒玩具等,经常热水洗床单、晾晒被褥,房间保持清洁等等。经过这些处理之后,孩子真的就没事了。

  由此可知,对于过敏性疾病的治疗,首先就是要清除过敏原。不过有些人可能是对一些很难清除的物质过敏,如有的小孩对冷空气过敏,那就只能保护小孩,让他尽量少接触冷空气,出门时戴口罩,在家不要对着空调吹,避免冷空气刺激。

  这些哮喘患者的日常调理、应急处理等等,医生的帮助是有限的,更多的是依靠患者及其家人的努力,哮喘控制——你也行!让我们共同努力,让“轻松呼吸每一天”不再是梦想!

编辑精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