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夏天做起,远离冬春发作

  一、夏季,慢阻肺患者的黄金季节

  慢阻肺的主要症状有慢性咳嗽、咳痰、喘息,往往呈季节性发作,冬春多为急性期,夏季一般为缓解期。

  二、居安思危:缓解期勿忘病情不断进展的特点

  在夏天,慢阻肺患者的病情往往进入了缓解期。虽然病情减轻了,但并未停止进一步发展。慢阻肺的特点就是病情持续地进展、恶化,只不过在夏季进展得较慢而已。众所周知,慢阻肺若不积极治疗,往往在确诊后10-20年发展成严重的心、肺功能障碍,出现肺心病、心功能衰竭、呼吸衰竭等。

  三、重视夏季防治,摒弃慢阻肺的防治误区

  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型

  传统慢阻肺的治疗偏重于急性期,而往往忽视缓解期的长期巩固与预防工作。这虽然能够缓解症状于一时,但无助于阻止病情的进一步恶化。

  临时抱佛脚型

  慢阻肺一般多在冬春季节发作,人们往往只在这两个季节注意防治。事实上,由于疾病的发展是一个持续的过程,忽视夏季等缓解期的治疗,就无法避免冬春季节的频繁发作。

  四、从夏季开始浇灌,才会让你的支气管树枝繁叶茂

  气管、支气管和肺泡就象一棵枝叶茂盛的大树,共同组成了人体的呼吸器官。出现慢阻肺时,支气管狭窄阻塞、肺泡及肺组织弹性减弱-就好象从树枝远端开始,大树逐渐枯萎,而肺泡、支气管气体交换功能的不断减弱,导致整株肺“树”的日益衰老。

  如何在夏季保护你的肺功能

  缓解期的防治对于慢阻肺患者肺功能的保护至关重要。由于大部分病人在夏季都处于缓解期,因此,如何在这生机勃勃的季节里利用“天时”保护肺功能是医学专家们一直关注的话题:
  1、坚持使用支气管扩张剂
  2、积极锻炼,增强体质
  3、戒烟以减少对气道的刺激
  4、预防急性呼吸道感染。

阅读下一篇
要防哮喘,先治鼻炎
编辑精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