搞定便秘畅快淋漓上厕所

  便秘治疗小贴士

  便秘的成因很复杂,与之相对应的疗法自然也是多种多样的,关键是对症。

  ◆饮食过于精细

  经常在外进餐、进食不规律、无暇顾及营养的均衡搭配,造成粗纤维食物摄入不足。应在饮食上多吃韭菜、梨、糙米等含粗纤维量高的食物,刺激肠蠕动的同时增大肠道内容物体积,促进排便。

  ◆肠道有益菌不足

  服用抗生素或其他药物后,肠道内有益菌群遭到破坏,消化不良,引起便秘。应多吃酸奶、蜂蜜等食物培养肠道有益菌。

  ◆久坐不动

  现代化的办公方式、交通工具,上班族的活动机会越来越少,肠道肌肉就变得松弛,蠕动功能减弱。再加上女性腹肌天生较弱,送便排出的力量小,容易出现便秘。

  不要久坐不动,每隔1~2个小时站起来活动一下身体。做做仰卧起坐。沿着结肠走向顺时针按摩腹部。瑜珈里有不少动作可以帮助按摩内脏,促进胃肠蠕动。

  ◆饮水不足

  饮水量不够,肠道内太过干燥,废物就排不出来,可有人即使多喝水,发现也没多少效果。这就要检讨一下你的饮水方式了,一口口慢慢喝水,水几乎全都吸收入血,通过尿液排出体外。有效的方法是每天在固定时间一口气喝下一定量的水,如每天早晨空腹饮水1000毫升,这样水来不及在肠道吸收便到达了结肠,有利于软化肠内容物,帮助排便。

  ◆脂肪摄入不足

  饮食过于清淡,膳食脂肪摄入不足,也会引起便秘。早餐时吃一些黄油、花生酱,每天适当吃一些肉类,饮食中加入橄榄油,橄榄油既能直接润肠,分解产物还可刺激肠蠕动。

  ◆精神紧张

  过度劳累、精神紧张会抑制肠蠕动和消化液分泌,导致消化不良,引起便秘。补充B族维生素,它能促进消化液分泌,维持和促进肠蠕动,B族维生素广泛存在于全麦、燕麦、花生、猪肉、牛奶以及大多数种类的蔬菜中。

(来源:每日商报)

每日精彩推荐>> 查色诊病 你也可以 性也能让你过敏,你知道吗 智齿“作怪”脸肿胀  考生当心“胃肠道的感冒” 性与睡眠的“非法关系” 电脑“鼠疫”威胁职场健康                                      浏览疾病专题漫画笑话>>

编辑精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