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癌病人应保持大便通畅文章

    肝脏既是人体消化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还是解毒的器官,具有重要的解毒功能,体内代谢产生的毒性物质如氨、胆红素、某些激素以及服用的某些药物、酒精等,都要经过肝脏的各种代谢处理,变成无毒或微毒、易于溶解的物质,最终从尿或大便中排除体外。同时,一切在胃肠道内消化吸收的物质,都要经过门静脉运送至肝脏加工,最后从尿或大便排出体外。很多食物和药品,在肠内分解、发酵常产生有毒物质,尤其是肝癌患者需要服用多种药物,更易对脆弱的肝脏造成损害。当肝脏发生癌变时,解毒能力下降很厉害。病人如伴有便秘,由于肠道内细菌繁殖增加,毒性物质会大量产生,迫使肝脏负担加重,以致使肝癌患者症状进一步加重,危及肝癌患者的生命。而且肝癌患者由于身体虚弱,运动量减少,也极易发生便秘,这是非常不利于患者的康复的。

  肝癌患者必须保持大便通畅,防止各种原因导致的便秘的发生,尤其是药源性便秘,要保证毒性物质顺利从体内排出,减轻肝癌患者肝脏的负担。想要保持大便通畅,就应尽量多吃含纤维素较多的食物,吃洗净的水果、蔬菜,如猕猴桃、香蕉、绿豆、蜂蜜等,促进胃肠道的蠕动,同时补充充足的水分,以喝温开水为最好。还要忌食辛辣刺激的食物,最重要的是戒烟戒酒,减轻肝脏代谢的负担。由于人体缺乏纤维素酶,在肠内不被吸收的纤维物质就会刺激肠壁蠕动和分泌粘液,促进排便发生,防治便秘的出现。据研究人员观察,人们吃富含纤维素的食品,12-14小时就可由肠道排空,而低纤维食品需要28小时以上,很明显,吃富含纤维素的食品排空速度大大加快,可排出更多的毒性物质,减少这些毒性物质对肠道的刺激。另外,要养成定时排便的习惯,以早上为宜,出现便意时应尽早上厕所。同时,自己的一些简单的推拿按摩也是非常有效的防治便秘的好方法,在晨间用手掌从上腹向下腹推拿10次,从左右肋缘分别向左右下腹按摩10次,均会使排便容易。

 


编辑精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