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才能有效避免儿童烧烫伤?

2012-08-18 14:26
摘要:
轻度烫伤,却要了小孩的一条命,这真是轻度烫伤吗?夏秋季节,各大医院的烧伤科病人增加不少,很大一部分是儿童。如何才能有效避免儿童烧烫伤?遇到此类情况,该怎样处理?徐州儿科热线:0516-85707122

  全程导医网 徐州儿科频道:轻度烫伤,却要了小孩的一条命,这真是轻度烫伤吗?夏秋季节,各大医院的烧伤科病人增加不少,很大一部分是儿童。如何才能有效避免儿童烧烫伤?遇到此类情况,该怎样处理?

  徐州儿童医院小儿外科专家张宏伟介绍说:皮肤是人体最大的器官,除了防御功能外,还有调节体温、呼吸、吸收、排泄等功能。因此,皮肤的损伤将引起一系列的机体继发损伤。这在小儿烫伤方面显得尤为严峻。从这则新闻中,我们可以发现人们对小儿烧伤的认识真是误区重重。

  真的是轻度烫伤吗?烧伤面积按烧伤部位占体表面积的百分之几来计算;烧伤深度按三度四分法划分,即一度、二度(又分浅二度和深二度)、三度。所以烧伤面积越大,深度越深,伤情越重。小儿的解剖特点是:年龄越小,头部体表面积越大、下肢体表面积越小。

  因此,婴幼儿烧伤,即使烧伤的面积较小也可发生严重的后果。有下列情况之一者应住院治疗:烧伤总面积大于5%或Ⅲ度烧伤面积大于0.5%;烧伤面积较小,部位在面、颈、会阴、手足等特殊部位;轻度小面积烧伤,创面有感染或感染征象;烧伤伴发热,体温达38摄氏度以上;吸入性损伤;电烧伤等。

  徐州儿童医院小儿外科专家张宏伟介绍说:从报道中可知,患儿烫伤部位在“躯干后侧、臀部、大腿、左上肢”,估计烫伤面积不会小于20%(占人体总体表面积的百分比)。而在临床上,小儿烧伤面积达10%,就有休克的可能。因此,这样的烫伤并不能算轻度。还有一点要强调的,如果小儿烧伤面积未达10%,但烧伤部位在头面部,由于小儿相对成人而言,有头大、颈短、肌肉欠发达等特点,就有可能发生较严重的并发症,如脑水肿、窒息等,这一点家长们一定要有足够的认识,一旦发生,应尽快送孩子到医院就医。

关注全程导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