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之外的沟通也是一剂良药

 

 

    导医热线:0516-85707122; 85707177.

    网上咨询: http://www.qcdy.com/qcdybbs/

 

前苏联作家温·卡维林曾说过:“推心置腹的谈话就是心灵的展示”。这句话如果适用到医生与患者之间,就可以被理解为:医生与患者的推心置腹谈话不仅是患者病情的展示,也是患者心理的展示,而这一切都有助于医生对患者病情的了解以及诊断。

笔者曾遇到这样一个事情:一名肺气肿女患者到医生那复查时,由于等候时间长,她显得非常急躁,不停地抱怨,感觉治疗没有明显效果,对痊愈不再抱有希望等。但在医生为她进行全面检查后发现,她的各项指标都已趋于正常,化验结果提示她的病情也基本康复。

医生耐心地听完患者的抱怨,等她“絮絮叨叨”地发完牢骚后,以一种聊天式的平和的语气问了她一句:“平时工作忙不忙?最近遇到什么烦心的事没有?”

听到医生如此的问话,患者楞了一下,平静了许多,眼里闪着泪光。她告诉医生,她的个人生活很不称心,单位里人际关系紧张,家里缺少亲人的关怀,患病多年,看过很多家医院,现在才真正感到医生的关心。

听完患者的倾诉,医生才开始慢慢从她的生活谈起,然后谈到她的病情的好转与精神状态的密切关系,良好心态与心情愉快对康复的作用。

医疗之外的沟通使这位病人放下了心理包袱,减轻了精神压力。走的时候,非常高兴。

医疗之外的沟通既是一种关心,也可在不经意中了解到可能对病情有影响的因素。例如对农村病人,简单地问一下今年收成怎么样;对农民工关切地问一下工资收益和劳作强度?对老年人问一下子女的情况…

几句好像与治疗不搭边界的问候,能拉近医患之间的距离,更有助于建立和谐的医患关系,并最终达到携手战胜疾病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