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疾控中心:埃博拉埃博拉病毒到底离我们有多远

  全程导医网 健康广播:从今年2月起,埃博拉疫情在位于西非的几内亚、利比利亚等地迅速蔓延。据世界卫生组织29日的最新统计数字,此轮疫情从2月份在几内亚被发现至今,四个西非国家已报告1323个确诊或疑似病例,其中729人丧生。几内亚已有确认或疑似病例460个,其中339人丧生。其邻国利比里亚有329个确诊或疑似病例,156人死亡,塞拉利昂报告533个确诊或疑似病例,233人死亡。尼日利亚也首次报告一个疑似病例,并且已经死亡。统计显示,前三天利比里亚有80个新增病例,成为新增病例最多的国家。

  埃博拉病毒,可导致埃博拉出血热。该病主要通过身体接触传播,是目前已知的毒性最大的病毒性疾病,病死率高达90%。该病起源于非洲和亚洲的丛林中。也叫埃博拉病毒病。疾病特征表现为突然发热、极度虚弱、肌痛、头痛以及咽痛,继而呕吐、腹泻、皮疹、肝功能和肾功能受损。部分病例还可出现内脏和体表大量出血。实验室检查白细胞和血小板减少,肝酶升高。疾病早期症状与一般感冒相似。

  埃博拉出血热主要有4个传播途径:直接接触病人的血液、分泌物等体液传播;通过直接接触病人尸体传播;处理发病或病死的猩猩、猕猴等动物引起传播;医务人员在护理病人时不采取有效的个人防护也会引起传播。

  该病主要流行在非洲的乌干达、刚果、加蓬、苏丹、科特迪瓦、利比里亚、南非等国家。目前本次疫情尚未发现感染西非以外的国家。 疾控中心提醒市民近期慎去发病的国家和地区,如果前往一定坐好个人防护,加强防范,勤洗手,勤消毒,讲究个人卫生,尽量减少外出,避免前往疫区和人群密集地区,如有头痛发热等疑似症状应及时就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