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走会导致肾衰竭?专家:任何运动过量都不好 量力而行

  徒步、暴走是时下比较流行的健身方式,尤其最近天气转好,体验“暴走”的市民也逐渐多了起来,云龙湖边,徒步爱好者环湖健步快走,沿着湖中路横穿云龙湖走到三环路折转返回音乐厅,用时不到60分钟。不过近日有报道称几位老人却因暴走被查出肾功能受损。暴走本是强身健体的一项运动,怎会惹病上身?专家表示,走路能强身健体没错,但运动过度就容易伤及肾脏。

  █ 新闻回放:老人暴走致肾衰

  据媒体报道,沈阳一位名叫吴文昌的老人在公园走圈时突然晕倒,检查发现老人肾功能受损,已出现衰竭症状。

  也是在最近,沈阳解放军第463医院肾内科在义诊查肾功能时又发现7名老人肾功能受损,而几位老人一直在大量运动,其中就包括暴走。

  据接诊的医生介绍,吴文昌老人送到医院时脸色苍白,脉搏快,还伴有呕吐、休克等症状,老人肌酐、尿素氮等指标都异常,经诊断其肾功能严重受损,基本处于衰竭状态。

  暴走有什么益处?

  暴走运动简单易行,近些年受到很多市民的喜欢。32岁的徐宏是一个暴走爱好者,之前因为减肥,坚持每天暴走半小时,半年内体重就从80公斤降到了63公斤。体重减下来后,她仍然喜欢暴走锻炼。“暴走步伐大、速度快,身体活动多,消耗热量也大。”徐宏这样认为。

  专业人士介绍,暴走确实是一项燃烧脂肪比较快的运动项目,以一个体重为50公斤的女性为例,每天一小时暴走后,能消耗300——550卡路里的热量,因此有可靠的瘦身作用。另外,暴走也属于一个全身性运动项目,可以激活身体各项机能,如果锻炼强度得当,对身体健康有好处。

  引发肾衰竭的三个可能

  1.剧烈运动导致肌肉溶解

  2.过度运动产生酸中毒

  3.大量运动导致身体脱水

  暴走为啥会导致肾衰?

  1.过度运动致肌肉溶解,进而致肾受损

  “暴走导致肾衰竭,这样的病例确实不罕见,但归根到底是运动过度导致的。”大连医科大学附属二院肾内科主任赵久阳说,暴走本身没有错,错的是超负荷的运动强度。剧烈运动很可能引起自发性的肌肉溶解,也就是肌肉出现损伤,这样人体的肌红蛋白含量就会增高,肾脏负担就会加重,进而就可能出现急性肾脏损伤,也就是我们常说的肾衰竭。肾脏出现问题除肌肉溶解的诱因外,还与老年人身体器官的退行性变化有关。人的年龄超过40岁,身体各器官会随着年龄增长呈逐步衰退迹象。肾脏每长一岁,肾脏的肾小球滤过率就会下降1毫升。如果突然加大运动量,人会大量排汗,体内丢失体液,这样会导致肾脏液体灌注不够,一则无法排出毒素,二则出现肾脏缺血,也即出现肾小球急性缺血性坏死,进而导致肾功能急剧下降。

  2.运动量过大产生酸中毒,也伤肾

  进行剧烈运动后,人体肌肉会感觉酸痛,这个酸痛是咋回事?

  这是因为剧烈运动会产生大量乳酸,在供氧充足时大部分可以被骨骼肌、心肌等组织氧化利用,小部分乳酸经汗腺和肾脏排泄到体外,还有一部分会残留在体内。运动量过大的时候所产生的乳酸过多,身体来不及吸收和排泄,就可能产生酸中毒,这也是引发肾脏功能受损的原因之一。

  有的人运动后感觉身体酸痛,疲劳无力,就是过多的酸性产物堆积在体内导致的,它们在细胞和血液中成了“疲劳毒素”。“有的人会出现呼吸、心跳加快和心律失常等症状,严重时会酸中毒,增加肝肾负担。”赵久阳说,身体素质好的年轻人缓和几天后就没事了,但对老年人来说则很危险。

  3.大量脱水也易加重肾脏负担

  “出汗越多,运动效果越好。”这是许多人信奉的运动信条,但出汗量大,身体会流失很多水分及电解质,如果不及时补水,就会引起身体脱水。“运动后身体脱水不仅会给心脑系统带来负担,还会直接伤及肾脏。”赵久阳说。

  脱水对呼吸系统有影响,会导致最大吸氧量下降。如果运动时间长、运动量大,再加上长时间脱水,不仅会加重心血管系统的负担,还会导致肾缺血和肾损伤,还可引起泌尿系统结石。所以在运动中出现脱水症状时应尽快补充水分。

  █ 建议:任何运动过度都不好 应量力而行

  “夏秋季节,门诊遇到过好多因游泳导致肾衰竭的病例。”赵久阳说,“这可能和我们医院毗邻星海广场浴场有关,游泳也确实是一个体能消耗比较大的运动,超负荷的运动,都可能危及肾脏系统。”所以说,如果平时没有一定的锻炼基础,突然剧烈运动,身体好的人可能腰酸背疼一两天就过去了,但对身体虚弱或上了年纪的人,后果可能就很严重了。

  此前有媒体报道过,有高中生平时不运动,偶尔踢一次足球,第二天小便没有了。这其实也是过度运动的结果。“不管是暴走还是长跑、游泳、打羽毛球、举重,只要超过自己的体能极限,都有引发肾脏损伤的可能。”

  春季到了,在户外健身的市民多了,赵久阳提醒市民,健身时需及时补水,需要考虑到自己的身体状况,量力而行,切忌过度。每次锻炼别追求大量出汗,微微出汗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