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指甲油三无产品居多 可影响生殖系统

  随着天气渐渐转热,不少爱美的女性会给指甲涂上亮丽的外衣,搭配这春意盎然的季节,不过,最近网络上流传的一则新闻,可让不少网友尤其是女性朋友吓坏了,英国一名17岁少女萨拉因使用了劣质指甲油,导致手指严重腐烂,最后不得不进行截肢手术。涂个指甲油竟然会导致手指烂掉?真的有这么恐怖吗?市场上是否有劣质指甲油销售呢?央视财经《第一时间》展开调查。

  萨拉来自英国,今年17岁。她在当地一家化妆品商店内以3.2美元的价格购买了一瓶指甲油。不料,在使用过后,她的指甲开始变成墨绿色,而且有逐渐腐烂的迹象。随后,她前往当地的急诊室进行治疗。在使用过抗生素后,病情却依然不见好转,而且此时指尖处已经溃烂不堪。于是外科医生对她进行截肢手术,将其右手食指的指尖部分全部切除。这则新闻在网上传播后,立刻引起了大量网友的转载。那么,市场上是否有劣质指甲油呢?

  央视财经《第一时间》记者来到镇江市区大祥时尚街看到,一般女孩子爱逛的小饰品店都有指甲油销售,而且价格都不贵,最贵的也不超过30元。在一家饰品店货架上,摆满了各式各样的指甲油,大瓶小瓶,红、绿、黄、白,什么颜色都有。记者拧开其中一瓶指甲油瓶盖,刺鼻的气味立刻扑面而来。同时,记者还注意到,这些指甲油都只有一个“裸瓶”,产品成分、生产厂家、生产日期、保质期等相关的信息,均没有显示。店主表示,指甲油一般都没有保质期。

  央视财经《第一时间》记者在整个商场转了一圈发现,这里销售的所有指甲油几乎都是三无产品。三无指甲油,不仅仅存在于饰品店内,在一些美甲店,也根本无法辨别给客人使用的指甲油究竟是什么质量。那么,指甲油对身体到底有没有危害呢?带着疑问,记者来到江苏大学化学化工学院,院长谢吉民解释说,这是因为指甲油里面含有溶剂,遇到泡沫材质会发生溶解,而并非腐蚀,把美甲和截肢这两点直接联系起来,也有些夸张了。不是说所有的指甲油都会引起截肢,她这种是个案。但是从指甲油成分来看,无非是三类,像塑化剂,有机溶剂,还有一些有些色素,特别是有机溶剂这一类,有一些是对人体有害的,比如说像甲醛,苯类,还有一些乙酸乙酯等,像这些的话,都是有害的,特别是苯和甲醛,是明显的致癌物。

  专家表示,虽然现在不少美甲店宣称用甲油胶,但成分基本上和指甲油差不多,经常涂抹劣质指甲油,让指甲不能呼吸。即使是品牌指甲油也应当尽量少用,虽然在指甲油里这些有机溶剂含量极低,但指甲本身的成分角蛋白也是有机物,一旦渗透到皮下,有可能对使用者的内分泌系统和生殖系统产生影响,特别是孕妇要禁止使用。

  江苏大学化学化工学院院长教授谢吉民说,经常做美甲的很容易得甲沟炎。因为它直接减弱了指甲自身的抗菌能力。指甲油属于化妆品系列,按照国家规定,生产该类产品必须具备生产许可证和卫生许可证,因此,指甲油市场的管理不仅涉及质监,还涉及卫生、工商、食品药品等多个部门,这里面就遇到一个多头监管问题,这也是指甲油市场混乱的原因所在。因此女性朋友在选购指甲油这类化妆品时,还是要到正规的商店去购买,不要买一些价格便宜的,没有质量保证的,再给您提个醒,涂指甲油的手不要直接接触食物,特别需要注意的是,含油多的油条、蛋糕等,因为指甲油所含的化合物,属脂溶性化合物,容易溶解在油脂中。无论是指甲油还是卸甲油,都是强力的有机溶剂,长时期接触也可能使得肝肾遭遇累积性中毒。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