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恶性肿瘤年发病率呈上升趋势 白血病居首

        日前,一篇 “白领儿子患白血病后一贫如洗”的新闻报道触动了很多家长们的心弦。一位80后父亲,为罹患白血病的儿子治病,欠下了数十万的债务。
  数据显示,近年来,我国儿童恶性肿瘤的年发病率呈上升趋势,在14岁以下儿童死亡原因中,恶性肿瘤已排名第二。在所有儿童肿瘤中,白血病、脑肿瘤、恶性淋巴瘤和神经母细胞瘤发病数量位列前四,其中白血病占1/3。虽然肿瘤很凶险,但专家介绍,如果早治疗,儿童肿瘤总体治愈率能达到70%以上。

  白血病并非绝症,资金充足是治疗的前提之一
  白血病又称作血癌,是一类造血干细胞恶性克隆性疾病。在我国,白血病发病率位居儿童肿瘤的首位,有数据显示其每年至少以3万-4万的速度增加。据调查,我国10岁以下小儿白血病的发病率为7/10万。但白血病并非绝症,由于儿童是主要发病群体,且多以低危险性为主,因此治愈率也极高。以1-9岁低危儿童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为例,化疗治愈率可达到90%。急性骨髓细胞白血病预后极好型化疗治愈率在80%以上。尽管如此,白血病对一个患儿家庭而言仍是场灾难,不仅需要面对漫长的治疗周期,而且沉重的经济负担足以将一个家庭掏空,以至陷入无底洞。
  目前,白血病的治疗手段主要包括药物控制,放疗化疗以及骨髓移植,费用依次升高,以做骨髓移植为例,起价为40万元,即使是配型完全相合也要30多万,这还不算应对后续并发症的费用。但是三四十万的费用对一个普通家庭来说无疑是个天文数字。根据最新《中国贫苦白血病儿童生存状况调查》发布,近七成需造血干细胞移植患儿因费用高等原因未完成手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