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岁小伙心梗,徐州市一院王相智:年轻人心梗和不良生活习惯有关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心血管疾病已成为全球卫生保健和卫生资源的沉重负担,是第二次卫生革命的头号敌人。据世界心脏联盟统计,在全世界范围内,每死亡3人,就有1人的死因是心血管病症。该统计材料还显示,80%死于心血管疾病的人来自于中低收入的国家和地区,而且这些国家和地区心血管疾病如心肌梗塞、房颤、高血压等的死亡率随着肥胖症患者和吸烟人数的增加继续呈上升趋势,心血管疾病的死亡率仍远远高于包括癌症、艾滋病在内的其它疾病,心血管疾病的危害无年龄、身份、地域之分,并且已经逐渐升至为威胁人类健康的“第一杀手”。

  病案小课堂:

  每天抽烟两包 27岁小伙子查出心梗

  徐州市一院心内科主任王相智:年轻人心梗,多和不良生活习惯有关,一旦发生心梗症状,应立即赶到具备介入资质的医院救治,时间就是生命

  对于27岁的小刘(化名)来说,刚刚过去的一周是惊心动魄的。因为剧烈的胸痛,小刘被查出心梗。

  在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心内科,主任王相智给小刘做了介入手术,使他转危为安。这么年轻怎么就患了心梗了呢?王相智主任说,现在在心梗患者群体中,年轻人的身影频频出现。通过了解发现,出现心梗的年轻人多有不良的生活习惯,如抽烟、熬夜、肥胖等。比如小刘,年仅27,就已经抽烟多年,平时每天抽烟大约在两包左右。此外,应谨记,一旦发生心梗症状,应立即赶到具备介入资质的医院救治,时间就是心肌,时间就是生命。

  胸口疼痛半小时,三根冠脉堵塞两根

  一周前,小刘突然感觉到胸口疼痛。小刘不敢怠慢,在胸口疼痛不到半小时的时候,他就立即赶到了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在抵达医院的时候,小刘的症状已经有所加重,剧烈的胸痛让他大汗淋漓。

  在市第一医院胸痛中心,绿色通道立即开启,各项检查立即启动,介入导管室准备就绪。心电图检查结果很快出来了。检查显示,小刘有心肌梗塞。根据胸痛中心的预案和流程,小刘被迅速推进导管室。血管造影检查结果显示:小刘的冠状动脉前降支有慢性闭塞病变。血流很微弱,依靠侧支循环勉强供血,右侧冠状动脉中段有完全塞,显示有大块血栓。市一院王相智主任分析,导致小刘胸痛的“犯罪血管”就是完全堵塞的右侧冠状动脉。为心脏供应血液的主要有三根血管,也就是所谓的冠状动脉。三根血管堵塞了两根,小刘的症状属于严重的情形,必须尽快救治。

  支架介入手术立即开始。在王相智主任的操作下,首先进行了血栓抽吸,然后在小刘严重堵塞的右侧冠状动脉植入了支架,重新开放了血管。在“犯罪血管”得以妥善处置以后,小刘的胸痛症状快速缓解。根据治疗规范,在小刘出院以后,经过一段时间的恢复,他需要再次来医院,继续处置那根有慢性病变的前降支。

  年轻人心梗,医生说多和不良生活习惯有关

  “小刘才27岁,但他的冠状动脉的综合评估并不好,受损害程度超过许多老年人。这应该是长期以来受到不良因素伤害的结果”,王相智主任介绍,在他和小刘沟通的时候了解到,小刘有多年抽烟史,现在每天大约抽烟两包左右,而且经常熬夜,这些应该是导致他突发心梗的主要因素。

  在过去的接诊经历中,年轻的心梗患者频频出现。分析原因,王相智主任说,这些心梗发作的年轻人大多工作压力大、爱熬夜、抽烟凶、不运动等。长期如此,心脏的血管壁内皮损伤、血管内膜逐渐增厚,动脉粥样硬化斑块形成明显加快,这是引起心肌梗死的基本原因。而一旦出现持续熬夜、过度疲劳、嗜烟酗酒、饮食不节等诱发原因时,血管持续痉挛收缩、血液黏度增加、局部斑块破裂伴血栓形成,最终导致突然出现血管闭塞、心肌梗死。

  这里重点说说抽烟。王相智主任表示,吸烟对血管尤其对心脑血管毒害最重。烟草中的尼古丁可使心率加快,心肌耗氧量增加,外围血管和冠状动脉收缩,并使血压升高。另外,还可使血中一氧化碳浓度增高,导致血液携带氧的能力下降,诱发和加重动脉粥样硬化。吸烟者心梗的相对危险性比不吸烟者高2.3倍。

  需要提示的是,年轻人突发心梗,危险系数更高。年轻人一旦发生心肌梗死,极易造成心肌组织急性缺血性坏死,并发心肌组织电生理紊乱,出现致死性心律失常、心源性休克等危重症。

  这是为什么呢?王相智主任表示,主要有以下3方面的原因:

  第一,年轻人多为首次发病,与老年人或长期心肌缺血患者不同,绝大多数中青年心肌梗死为首次发病;

  第二,年轻人缺乏“缺血预处理”, 老年心梗患者通常有心绞痛病史,因为血管狭窄,可形成 “侧支供血”。当血管狭窄导致心肌缺血时,较正常血管可通过侧支供血给狭窄血管,从而能发挥一点补偿作用。但年轻人首次发作心梗前,一般血管没有明显缺血预适应过程,因此心肌一缺血,就没有其他通路,更为致命;

  第三,年轻人易忽视早期症状:病人自己意识不强而延误了,不少年轻患者发作了胸闷、胸痛之后,自觉不严重,总想熬过去,而不是第一时间想到打120;延迟就医,从而错过急救的最佳时机。

  心梗发作,要抢出“黄金救治时间”

  人体的细胞有很多种,其中有三种细胞是不可再生细胞,也就是说一旦受到严重伤害至坏死,无论采取何种措施,这种伤害都不可逆了。这三种细胞就是心肌细胞、神经细胞和骨骼肌细胞。对于心梗患者来说,时间就是心肌,时间就是生命。

  王相智主任表示,对于小刘的成功救治,抢时间最关键,小刘在胸口疼痛以后能够第一时间赶到医院挂急诊,这一点很重要。

  王相智主任介绍了两周前他接诊的另外一个患者。这是一位88岁的老人,在集市上赶集的时候,突然昏迷晕倒。在当地医院经过心肺复苏以后,被第一时间送到市第一医院。在送到医院的时候,老人血压骤降,心率极低,心电图提示是急性心梗。

  “我们胸痛中心开了绿色通道,老人被第一时间送到导管室。我们从他的大腿股静脉植入起搏电极,通过临时心脏起搏器帮助老人恢复心率,从他的手桡动脉进入导丝,为他冠状动脉抽取血栓,植入支架。老人后来恢复得很好,出院时自己走着出门的”,王相智主任说,对于这位老人来说,被及时送到医院胸痛中心,赢得了至关重要的抢救时间。

  心脏疾病的高危因素

  具体来说,心脏病有两大类危险因素,一类是可调的危险因素,与生活方式或有关;一类是不可调的危险因素。

  一、可调的危险因素

  1. 环境危险因素:

  (1)自然环境: 如空气污染,高温,严寒等。

  (2)社会环境: 如社会经济状况低下(贫穷导致),竞争大等。

  (3)自身环境:如血压高(高血压),血脂高,血糖高(糖尿病),口腔卫生不佳等。

  2.自身危险因素:

  (1)如睡眠呼吸暂停综合症(OSA)等。

  (2)睡眠过多或不足。

  3.情绪危险因素:情绪不良如激动,精神紧张,慢性压力等。

  4.运动危险因素:

  (1)缺乏运动:长时间坐位,体力活动少,BMI异常(超重或肥胖)等。

  (2)过度运动:如心肌肥厚等。

  5.不良生活习惯危险因素:

  (1)饮食不当:如大吃大喝过剩导致肥胖,蔬菜水果摄入不足,不新鲜,盐过量,水不足等。

  (2)吸烟(主动或被动)。

  (3)饮酒过量。

  (4)运动不当。

  二、不可调的危险因素:

  1.增龄(衰老)。

  2.性别。

  3.种族。

  4.家族史。

  此外,还有其它疾病与心血管病密切相关,如:

  1.感染如急性或慢性感染。

  2.呼吸系统疾病:如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等。

  3.消化系统疾病:如胃心综合征,胆心综合征。

  4.内分泌代谢疾病:如糖尿病等。

  5泌尿系统疾病:如肾血管异常等。

  6.血液疾病:如血小板异常等。

  从上述可见,不良生活方式或习惯是导致心血管病危险因素的主要原因,是可防可控的。

  健康小贴士

  在生活中我们要注意控制情绪、不要过度紧张、急躁,保持积极乐观;

  平时可拓展些养花、养鱼等兴趣爱好;

  多与亲友、病友、医护人员等进行沟通

  不良情绪可诱发心绞痛,是健康之大忌

  在饮食上我们可以遵从以下几点:

  •食物多样,谷类为主

  •少盐少油,控糖限酒 •多吃蔬菜、奶类、大豆

  •适当吃鱼、禽、蛋、瘦肉

  •少吃肥肉、腌制和油炸食物

  在运动上:

  适当地进行运动;如散步、游泳、慢跑、太极拳等

  可以每周3-5次或隔日一次,每次30分钟以上;最好选择下午时段;

  5分钟热身→20分钟运动→5分钟恢复整理

  但运动要循序渐进,以不感觉疲劳为度;而且开始运动方案前,应先咨询你的医生。

  健康四大基石

  合理膳食 适量运动 戒烟限酒 心理平衡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