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岁还穿尿不湿 徐州市一院神经外科成功解决少年神经性失禁问题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再有几天,乐乐(化名)就能出院了。他迫不及待地期盼着出院的日子,他要赶紧回到学校上学,他还要告诉小伙伴们:“我再也不用穿着尿不湿上学了。”

  过去12年里,神经性失禁带来的大小便问题,让乐乐无论走到哪里,无论白天黑夜都要穿着尿不湿。这让他备感不便的同时,也给他带来不小的心理压力。在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神经外科,徐锋主任采用骶神经电刺激手术,顺利解决了乐乐的问题。据了解,通过骶神经电刺激手术治疗神经性失禁,在我市尚不多见。

  大小便失禁12年

  少年盼望和小伙伴一样生活

  一个月前,乐乐在家人的带领下来到市第一医院神经外科找到科主任徐锋。12岁的乐乐有着这个年龄段孩子的顽皮和可爱,但眉目间却时常流露出同龄孩子身上很少见的忧虑和内敛。

  乐乐的家人说,因为大小便失禁,乐乐在过去12年间一直需要穿着尿不湿。

  孩子怎么会出现大小便失禁呢?家人说,乐乐从小就一直大小便失禁,他们曾经带着乐乐去过国内知名医院看过,乐乐被诊断为脊柱瘤。为了看病,乐乐曾先后接受过两次手术治疗。但治疗以后,乐乐的症状并没有缓解。

  “去过国内大城市的大医院了,该看的也看了,该手术的也手术了。但孩子的情况没有好转。”乐乐的家人说,因为症状没有缓解,乐乐不得不每天穿着尿不湿,即使上学时也不得不如此。

  眼下,乐乐已经12岁了,新学期就要升入新的年级就读了,难道他要一直这样上学吗?乐乐的家人说,尽管老师、同学、家人都给了乐乐许多帮助,尽可能减少疾病给他带来的影响,但孩子的心理压力一直都有,孩子也一直心存念想:什么时候能和小伙伴们一样自由的生活和学习呢,什么时候能不用穿着尿不湿去上学呢?

  暑假期间,乐乐的家人再次带着乐乐去了医院。经过检查,医生怀疑乐乐的情况是脑积水引起。后在医生的建议下,家人带着乐乐来到市一院神经外科,找到了科室主任徐锋。

  明确诊断

  是脊膜膨出脊髓栓系造成的神经损伤

  接诊乐乐以后,徐锋主任感觉有些棘手,同时涌起强烈的责任感。

  “说棘手,是因为孩子的病情在国内一流医院治疗过,但没收到明显效果。孩子这么小,已经经历了许多同龄孩子不曾遇到的身体痛苦和心理折磨,如果能为孩子做点什么,我们愿意多多努力。我们下了决心,尽最大努力,给孩子争取更多的治疗机会。”徐锋主任介绍说,两个月前乐乐被收治入院以后,这个孩子就成为科室里医护人员关注的重点,大家通过多种途径,希望能给孩子带去更多暖心的感觉。

  要治疗,明确诊断是第一步。在市第一医院神经外科,针对乐乐的病情,结合此前的治疗,以及新入院后开展的相关检查,徐锋主任和同事们经过一系列缜密的检查和研判以后,最终排除了孩子脑积水的结论,原因为先天脊柱裂,脊膜膨出,脊髓栓系,虽然两岁时做过手术,但仍然有大小便失禁。

  人体的脊柱内,保护着至关重要的神经束。颈椎、胸椎、腰椎、骶部,从上到下,脊柱内的神经向外发散出诸多分支,这些分支分别对应着人体的相关器官,掌管多个器官和组织的正常运行。

  “如同咱们城市里施工的地下管廊工程,跑在管廊里的缆线如果哪个地方断了或者接触不良,这个缆线对应的地方或者区域就不能正常运行。孩子的情况属于骶部负责大小便的神经病变,导致神经信号传导不好,无法自主控制大小便。”徐锋主任介绍说。明确了诊断以后,为接下来的治疗提供了重要思路。

  皮肤下埋个“起搏器”

  大小便从此不再失禁

  针对神经源性尿失禁,目前业界前沿的治疗路径是神经电刺激术。通俗地说,骶神经电刺激术,就是通过对功能不良的骶神经予以持续放电刺激,让这部分神经恢复活力,“正常上岗干活”。只要这段神经恢复了正常的功能发挥,则该部分神经“掌管”的大小便功能就恢复正常。

  这只是一个通俗的解释。具体到手术操作上,需要分两步走:第一步,医生先要通过电极精准穿刺植入到骶部神经,验证电刺激效果;如果这一步顺利,则进入第二步,皮下植入电池,连接电极。

  “心脏有起搏器,脑部现在也有所谓的脑起搏器,这个骶神经电刺激术也有些类似于起搏器,只不过这个起搏器是负责大小便功能的。”徐锋主任介绍说,这种骶神经电刺激术作为治疗先天神经发育不良的前沿技术,业界开展得不多,在我市也鲜有开展。

  经过缜密的准备,在市一院神经外科,乐乐接受了骶神经电刺激手术。作为我市资深的神经外科专家,徐锋主任团队顺利完成了这一例前沿手术。

  手术很顺利。在手术后结束第一天,乐乐的大小便功能就部分恢复。随后,孩子的恢复越来越好。乐乐以前每次小便20多毫升,手术后一次小便200多毫升以及更多,以前大便无法控制,手术后每天一次大便。尽管有了心理准备,乐乐的家人对孩子的变化仍表现出抑制不住的高兴,乐乐自己更是开心不已。

  徐锋主任说,再有几天乐乐就能出院回家了。从此以后,乐乐再也不用穿着尿不湿上学了,他将能够和小伙伴们一样,自由自在地学习和生活了。

  “作为一名医生,通过自己的工作,让患者恢复健康,改善生活质量,还有什么比这更让我们更高兴、更有成就感呢?”徐锋主任说。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