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除子宫仍查出HPV高危型感染 原是阴道上皮内瘤变漏诊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两年前,52岁的王女士因宫颈病变在当地医院接受全子宫切除术。术后两年,她的HPV16阳性(人乳头瘤病毒)一直不转阴。王女士非常恐慌,于是来到徐州市妇幼保健院宫颈疾病中心就诊。对此,宫颈疾病中心副主任、主任医师梁慧提醒,高危型HPV持续感染的女性做全面阴道镜检查非常必要,可以尽早发现异常病变,尤其是排除阴道上皮内瘤变可能。

  全子宫切除后 HPV一直不转阴

  两年前,王女士被查出高级别鳞状上皮内病变(HSIL),即宫颈癌前病变。王女士因担心保守治疗会复发,就在当地的县级医院接受了全子宫切除术。术后,王女士进行了液基薄层细胞检测(TCT)及HPV复查。液基薄层细胞检测(TCT)是目前先进的宫颈癌细胞学检查技术。王女士的复查结果显示,低度鳞状上皮内病变以及HPV16型阳性,但没有做过阴道镜检查。

  徐州市妇幼保健院宫颈疾病中心副主任、主任医师梁慧介绍,HPV有多种类型,其中低危型HPV感染,主要引起生殖器疣(湿疣)及低级别病变,而高危型HPV感染则可能引起宫颈恶性肿瘤和子宫颈高级别癌前病变,一般来讲是宫颈病变发生的必要条件。尤其是HPV16、18阳性属于高致病型别,长期持续感染可能与大多女性宫颈恶性肿瘤、外阴、阴道病变的发生有关。一旦发现这两种型别感染,一定要进行阴道镜检查。

  王女士很疑惑,为何切除子宫后HPV还呈阳性。接受药物等多种手段治疗后,她的HPV一直不能转阴,这让她非常痛苦。

  为查找原因,王女士来到徐州市妇幼保健院宫颈疾病中心就诊。宫颈疾病中心副主任、主任医师梁慧为王女士安排了阴道镜检查。结果显示,高级别VAIN,即阴道壁高级别上皮内病变。对其阴道壁多点活检病理提示,鳞状上皮高级别病变。这就是HPV持续不消褪的原因所在。

  对此,梁慧主任为王女士安排了阴道壁激光治疗。“把病灶用激光去除以后,过了半年,她的HPV就转阴了。”梁慧主任表示,很多患者以为,宫颈病变只要切除子宫就万事大吉了,就不会有HPV感染了。其实做完子宫切除手术后,也要定期检查,并且要查外阴和阴道,因为外阴和阴道也会发生恶性肿瘤病变。“有宫颈恶性肿瘤前病变的患者,一定要密切随访,不但要查TCT、HPV,还要在宫颈专科医师指导下做阴道镜检查。”梁慧主任说,王女士就是因为没有做阴道镜检查,才没有及时发现阴道壁高级别上皮内病变。

  持续性的HPV感染 建议做阴道镜检查

  “随着阴道镜诊断技术的提高,现在临床上发现,阴道上皮内病变患者持续增多。”但让市妇幼保健院宫颈疾病中心副主任、主任医师梁慧感到遗憾的是,有些患者做完全子宫切除术后或宫颈锥切术后,出现HPV的持续感染,虽然有的医院做了相关检查,包括阴道镜检查,但由于阴道镜专科医生的缺乏,可能会忽略对外阴及阴道病变的检查。梁主任说,很多情况下,患者发生宫颈的上皮内瘤变的时候,已经合并有阴道的病变,但可能因为临床医生不够重视或者没有观察到,导致出现漏诊。

  梁主任进一步解释,目前阴道镜检查还没有广泛普及,对于检查人员的要求比较高,专业医生也比较少,所以可能导致漏诊的发生。还有一种情况,当患者全子宫切除以后,抵抗力下降,也会新出现阴道的上皮内病变。

  “为了提高徐州地区的阴道镜诊断水平,我们科每年都招收多名医生进行专门培训,并举办继续教育学习班进行培训,基层医院医生的阴道镜诊断水平也在明显提升。但很多人更重视宫颈的筛查,就忽略了外阴和阴道的情况。”梁慧主任表示,现在HPV感染很常见,而阴道病变和宫颈病变差不多,没有明显的症状,有些人可能有一点白带增多,或者在做细胞学检查时,才发现一些细胞学的异常。因此,患者发现细胞学的异常或者持续性的HPV感染,一定要做一个阴道镜的评估,看一下阴道壁有没有问题。

  25岁以上的女性 要定期做筛查

  前段时间,梁主任接诊了一名因宫颈高级别病变而做了全子宫切除术的患者。但该名患者做完手术7年,仅每年到当地医院做一次B超检查,没有检查过阴道。后来患者因为出血来到市妇幼保健院。梁慧主任为她做了阴道镜检查,发现阴道已发生恶性肿瘤。“定期检查真的非常重要,而且一定要做外阴、阴道、宫颈全面的评估。”梁主任介绍,阴道病变的高危人群,一般是做过宫颈癌手术、宫颈癌放疗后或者是有宫颈癌前病变患者。另外还有两个群体,一是绝经期的女性,还有一个是有自身免疫缺陷的女性。尤其免疫力差的人,特别容易出现阴道上皮内病变,而且这种病变特别容易复发,一般用激光治疗,需要反复几次才能做好。

  具体来说,对于阴道低级别的病变或者是阴道HPV感染,可以用药物或者让患者通过锻炼增强免疫力,将病灶清除。而对于高级别病变,可以采用激光或手术治疗,因为阴道内有很多黏膜皱褶,病毒会藏匿在皱褶内,可能需多次治疗。治疗过程中,还要再结合药物治疗,并注意锻炼身体,提高抵抗力,病人才能慢慢恢复。

  而无论是外阴病变、阴道病变还是宫颈病变,梁慧主任表示,病情发展都是比较缓慢的,因此患者有充分的时间做检查和治疗。梁主任建议,9—26岁的女性建议宫颈癌疫苗的接种;21岁以上的女性,要定期做筛查,每次间隔2—3年,做细胞学和HPV的联合筛查。

  梁主任特别提醒,一定要到正规的医院进行检查。她曾接诊过一名患者,在医院体检查出HPV16阳性后,自己去网上搜索,就认为自己可能得宫颈恶性肿瘤了。随后,该名患者就在那家医院做了全子宫切除手术。但手术半年后,该患者的HPV16依然阳性。“患者的精神都快要崩溃了,后来家人把她带到我们医院检查。”梁主任为该患者做了阴道镜检查,结果在患者阴道右侧壁发现病灶,也是阴道的高级别病变。经激光治疗后,患者HPV16转阴。“这个患者很年轻,贸然切除子宫,非常可惜。”梁主任想借此提醒,不要以为感染HPV,就会发生肿瘤,事实是,有大半的女性在她一生中会感染HPV,但大部分都会自行消退,只有很少一部分可能发生宫颈病变,所以感染病毒不要慌,一定要咨询专科医生做全面专业规范的检查和治疗。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