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孕二胎却接连自然流产 宋红娟提醒:并非偶然 应及时检查身体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市民周女士和丈夫准备生二胎,却连续三次自然流产。周女士将流产原因归结为干农活、打扫卫生以及和邻居吵架。对此,徐州市妇幼保健院妇科病区主任宋红娟提醒,不能将自然流产的原因归结为偶然因素,应及时查找病因。检查发现,周女士封闭抗体阴性,在免疫治疗后,周女士顺利怀孕生下二胎。

  ◆备孕二胎却接连自然流产

  什么是自然流产?徐州市妇幼保健院妇科病区主任宋红娟表示,自然流产是没有人为目的干预的流产,往往指妊娠不足28周、胎儿体重不足1000g而终止者。“我们有些人理解的自然流产是胚胎哗哗地自己掉出来。”宋红娟主任说,实际上,胎儿停止发育,就是老百姓所说的“空囊”,还有生化妊娠,这些都属于自然流产。

  市民周女士就曾连续发生过三次自然流产。周女士有一个可爱的女儿。两年多前,她和丈夫准备生二胎,但迟迟没有怀孕。周女士找到徐州市妇幼保健院妇科病区主任宋红娟,诉说了自己的苦恼。经检查,周女士出现盆腔粘连。宋红娟主任为周女士做了手术治疗。

  不久,周女士顺利怀孕。但此后,周女士并没有如期到医院进行产检。“直到她感觉肚子疼才来医院检查。” 宋红娟主任得知,周女士怀孕三四个月时,发现了点点滴滴的出血,但她以为是妊娠反应。经检查,周女士宫内胚胎已经停止发育。

  “我问她,为什么怀孕以后不来做检查,她告诉我说,没有肚子疼和大出血,以为没有必要去做检查。” 宋红娟主任感觉很遗憾,并一再叮嘱周女士,以后怀孕应该尽快到医院做检查,因为自然流产的现象有可能反复发生。

  半年后,周女士再次怀孕。在孕期两个月时,周女士来到医院做检查。但检查发现,胚胎停止发育,胎心又没有了。宋红娟主任疑惑,为何周女士会等怀孕两个月后才来检查。周女士解释,她想等确认怀孕了再来检查。

  ◆检查治疗后终顺利怀孕生子

  宋红娟主任建议周女士做一些相关的身体检查,不能再盲目怀孕,因为自然流产容易再次发生,而且一次比一次发生的概率更高。

  但周女士表示,她第一次流产是因为干农活消耗了体力。而这一次流产,是因她在家打扫卫生后累到了。“她把流产原因归结为偶然因素,不认为是身体有什么问题。” 宋红娟主任很无奈,无法说服周女士接受检查。

  周女士在第三次怀孕有50多天后,又一次找到宋红娟主任。但检查发现,胚胎已停止发育。“她这一次认为流产是因和邻居吵架导致的,依然认为是偶然因素。” 宋红娟主任有些“生气”道,有些夫妻天天吵架,天天在家干活,但也没有自然流产。经过这一次劝说,周女士总算同意做检查。

  “我们查出来,她是封闭抗体阴性,而正常情况,封闭抗体应该阳性才对。” 宋红娟主任解释,如果封闭抗体缺乏,就会导致流产,需要进行免疫治疗。

  周女士接受治疗后,再次怀孕。“终于保住了这一胎,生了一个大胖小子,我很为她高兴。” 但宋红娟主任也有些忧心,因为自然流产在临床上发生率比较高,但很多人的意识却不足,比如周女士,她劝说了三次,才同意体检查找流产原因。

  ◆怀孕后要及时到医院做正规的检查

  宋红娟主任表示,生化妊娠也属于自然流产的范畴,即没有临床妊娠,现在医学上称此症状为亚临床流产,是指精卵结合了,但并没有成功回到子宫着床,随着月经一起流产的现象。

  生化妊娠很多时候不容易被人发现,临床上有很多女性仅仅表现为月经略推迟、月经量略异常、一过性尿妊娠试纸阳性(曾经验出阳性,很快转阴,或弱阳性)或者血HCG低水平,大多数女性没有明显不适。

  “自然流产是很狡猾的,有的时候没有任何症状,甚至血液中HCG值上升得很好。比如说没有阴道流血、没有腹痛,妊娠反应还存在,但就是胎儿停止发育了,自然流产发生了。”因此宋红娟主任提醒,女性妊娠以后,需要到医院做正规的检查。

  那怎么会发生自然流产呢?宋红娟主任说,多数女性自然流产以后都很委屈,觉得这种情况不该发生在自己身上。但自然流产的原因很多、很复杂。有免疫因素、遗传因素、内分泌因素、解剖因素等,还有部分其他因素,在医学上也没有研究清楚,称之为不明原因。

  那么自然流产以后怎么办?宋红娟主任说,有些自然流产会一再发生的,而且,一次比一次发生的概率大。“有些女性朋友有过三四次自然流产以后,仍然存侥幸,认为是喝了一次咖啡或者是干家务活,熬夜等偶然原因所致。” 宋红娟主任称,实际上有过两次自然流产以后,就应该到医院里做一些相关的检查。当然,也有部分病人查不出来流产的原因。

  至于自然流产以后应该做哪些检查,宋红娟主任表示,这是一个非常专业的问题。针对自然流产的检查没有固定的项目,视每个人的具体情况,初步检查结果来确定下一步的检查。

  “列举一个公式化、套餐化的检查项目是不现实、不科学的。”宋红娟主任建议,患者最好到正规的医院做相关的检查,并用科学的态度来对待自然流产。

  宋红娟主任还发现,很多女性自然流产后容易自责,而且经常只有女性来做检查。但她表示,导致自然流产的原因并不一定是女性,可能是男性的原因,所以建议男性也应该到医院做相关的检查。

  宋红娟主任还特别提醒,有些生育过健康一孩的夫妇,不能理所当然认为自己的身体健康,不做相关身体检查。而女性在怀第二胎、第三胎的时候,即使没有出现过自然流产,也要及时进行产检。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