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龄妈妈五年内三次怀孕,两次剖宫产,疤痕的位置隐隐作痛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前两次都是剖的,最近我感觉刀口的位置隐隐有点疼,担心出危险……”在徐州市妇幼保健院产科专家门诊,一位孕妇对产科专家朱锦明主任说。

  看了这位孕妇的病历资料和当天的检查资料,朱主任建议她立即住院,尽早手术。因为她在5年内已经是第三次怀孕,而且前两次都是剖宫产,属于高龄高危孕产妇。

  高龄妈妈5年内三次怀孕 前两次都是剖宫产

  据介绍,这位孕妇王女士,今年39岁,来自新沂。结婚多年一直怀不上孩子,经过多方求医,在她35岁的时候,终于如愿怀上了一个孩子。足月生产的时候,她住进了医院,本来想顺产,可是在产房生了两天一夜,宫口始终开得不好。

  “当时医生说,高龄产妇宫颈弹性不好,担心有危险,建议我直接剖宫产。”王女士说,她本以为自己很难怀孕,怀上第一胎已经是上天的恩赐,可没有想到,两年后,她又怀上了第二胎。

  “以前总是要不上,所以特别喜欢孩子,怀上了就想着一定生下来。”王女士说,她也知道剖宫产间隔时间短再怀孕是有危险的,所以在怀孕后期,就提前住院待产。

  让王女士意外的是,生完第二胎不到两年,她又怀上了第三胎。剖宫产间隔时间太短,而且年龄偏大,王女士也知道这次怀孕风险大,但还是舍不得拿掉这个孩子,所以整个孕期她非常注意控制体重、血压和血糖,1.75米的身高,孕前体重85公斤,目前孕39周,体重95公斤。产检的次数,她也比一般孕妇更频繁,而且她在当地医院做几次产检后,就要到市里的大型医院来做一次产检。

  疤痕的位置隐隐作痛 医生建议尽快手术

  眼看怀孕39周,快到预产期了,这两天王女士觉得肚皮疤痕的位置隐隐作痛,她到当地医院就诊,医生担心有危险,建议她赶紧到大医院待产,所以她当天就赶紧来到了徐州市妇幼保健院。看了王女士的病历资料和当天的检查结果,朱锦明主任建议她立即住院。因为王女士属于高龄高危孕产妇,孕39周,而且羊水有些浑浊,之前已经历过两次剖宫产手术,病历资料里显示,她十年前还做过一次子宫内膜异位症手术,算上这一次就是第四次手术了。

  第二天上午,朱主任给王女士进行了剖宫产手术,因为王女士属于高龄高危孕产妇,为了防止在手术过程中突发状况,手术室做好了各种应急准备,最终通过剖宫产顺利生下一个7.6斤重的健康宝宝,母子平安。

高龄妈妈五年内三次怀孕,两次剖宫产,疤痕的位置隐隐作痛

  朱锦明主任表示,随着“二胎”政策的放开,高龄产妇越来越多,疤痕子宫妊娠也越来越多。疤痕子宫是指受伤后留下疤痕的子宫。疤痕子宫主要发生于剖宫产术、子宫肌瘤剔除术、子宫穿孔或破裂修复术、子宫形成术等妇科手术之后。剖宫产术是疤痕子宫产生的最主要原因,也叫剖宫产疤痕子宫。因为我国的剖宫产率曾经一度达到50%以上,如今很多女性带着疤痕子宫怀上孩子。剖宫产疤痕子宫对再次妊娠的孕期以及分娩和产后有较大的影响。

  疤痕子宫再次怀孕 可能造成子宫破裂

  疤痕子宫有哪些风险?朱主任说疤痕子宫最大的风险在于,再次怀孕的时候,子宫被撑大,疤痕处的肌肉越拉越薄,就有破裂的风险。子宫破裂,会造成腹痛、大出血、休克、死亡,对大人和胎儿都意味着生命危险。

  如果早孕期胚胎就种植在疤痕处,尤其是剖宫产切口疤痕处,就是切口疤痕妊娠。这也是一种非常危险的疾病,如果妊娠物穿透子宫肌层,也会引起子宫破裂,或者穿透膀胱引起膀胱损伤;

  假如切口妊娠没有穿透肌层,随着妊娠进展,就会发展为危险性前置胎盘、胎盘植入肌层。有一些子宫肌瘤剥除术也可能造成疤痕妊娠,或者胎盘植入。胎盘植入的孕妇在生产的时候,胎盘不容易剥离,导致血窦开放、大出血、切子宫、休克等风险。

  疤痕子宫如果要二胎应该注意哪些?

  虽然说疤痕子宫再次怀孕风险比较高,但仍然挡不住很多女性生育二胎的热情。那么,第一胎是剖宫产,想要生育二胎的女性应该注意哪些?

  朱主任说疤痕子宫女性特别是高龄女性,想要怀二胎或三胎一定要注意以下几点:

  首先,孕前一定要去做一个全面的身体检查和综合评估,看看自己的身体状况是否适合再怀孕;

  其次,避孕足够时间,让子宫肌层尽量长好。一般来说,剖宫产子宫疤痕至少1年到1年半时间长好,保险一点,2年比较安全。如果是子宫肌瘤术造成的疤痕子宫,则需要看剥的肌瘤个数、深浅和大小、部位、缝合情况等,综合起来看,最好能和主刀医生沟通;

  第三,如果是子宫穿孔,有修补过的,还好一点,没有修补,怀孕后再破裂出血的可能性比较大。所以,如果还要生小孩,最好发现了就修补,或者至少避孕2年时间。

  第四,一旦发现怀孕,一定要在停经6-8周到医院检查,判断胚胎是否种植在疤痕上,如果是的话,应立刻流产。

  第五,孕期要注意,如果出现不明原因的腹痛,一定要想到子宫破裂的可能,及时到医院处理。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