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医附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接诊并成功救治一例气管异物患者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来自沛县的货车司机徐先生,开车进食时不慎将一块鸡爪误吸入气管,导致呛咳明显、呼吸困难、胸痛。他立即至沛县人民医院就诊,行胸部CT示右中间支气管高密度影,考虑异物可能,右下叶斑片影,纵膈气肿。因病情复杂,当地医院建议转至徐医附院就诊。患者于2020年8月1日至徐医附院门诊就诊,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张志亮主任医师接诊后,考虑患者存在纵膈气肿,不排除气道破裂可能,病情危重,需尽快将异物取出。在周六只有少许值班人员在岗的情况下,张主任第一时间联系呼吸ICU刘平莉副主任医师,立即收治患者。

  刘平莉副主任医师及郝璐主治医师仔细询问病史,体格检查,查看当地胸部CT发现异物位于右中间支气管开口,存在右下叶阻塞性肺炎并纵膈气肿,异物紧邻右肺动脉。考虑在行支气管镜取异物过程中,可能出现异物嵌顿时间较长难以取出,异物嵌顿气管导致窒息、心律失常,异物划破血管导致大咯血等风险、呼吸ICU医护人员立即给患者抽血、行心电图等术前准备工作,并联系影像科第一时间行胸部CTA及气管三维重建检查。再次仔细查看胸部CT,发现异物位于右中间支气管,距离右肺动脉有一定距离,可在气管镜直视下取异物。

  术前,刘平莉副主任医师、张灿堂副主任医师、郝璐主治医师、张娟护士长、朱镇护士等医务人员再次讨论气管镜操作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风险,并制定详细的应对措施,尽可能将气管镜操作风险降到最低。在给予患者充分麻醉及镇静下,刘平莉副主任医师迅速将气管镜经鼻进入气管,发现异物位于右中间支气管开口,完全堵塞右中叶、右下叶,并见白色分泌物从缝隙溢出,多方位观察异物,发现异物边缘无明显尖锐凸起,在朱镇护士的协作下,利用异物钳成功将异物完整取出,发现异物较大,直径约1.5cm;异物取出后再次探查,发现右中间支气管黏膜充血水肿明显,有较多分泌物溢出,将分泌物吸出,仔细探查,未发现小的异物残留。手术顺利完成,患者无明显不适。术中心率在70-95次/分,指脉氧在 90-99%,术后患者诉胸闷、胸痛症状明显好转,精神状态好转,术后第二天即转至普通病房。

  反观患者整个治疗过程:周六患者来门诊就诊,张志亮主任医师第一时间评估病情,立即联系呼吸ICU;呼吸ICU刘平莉副主任医师、气管镜室朱镇护士接到电话后,放弃周末休息时间立即赶到医院,与郝璐主治医师、张娟护士长等医务人员通力合作,在住院当天短时间内,安全高效地将异物取出,体现了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医护团队团结协作、积极奉献、救死扶伤的高尚精神。

  支气管镜检查为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传统优势检查项目,已开展40余年,每年开展约900例。在术前充分评估病人及适当镇静药物应用下,患者耐受性良好,术后并发症少,活检或钳取异物成功率高,且检查费用低。目前,在院领导的高度重视下,在科主任陈碧的积极带领下,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将在巨龙三楼重建气管内镜中心,面积约460平方米,将大大改善我院气管内镜中心的环境,科室也将派出人员专门学习高精尖的气管内镜技术,旨在更好地为淮海经济区广大患者服务。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