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儿童皮肤科专家陈萍:春游小心儿童湿疹和丘疹性荨麻疹

  全程导医网 就医信息:“已经第三天了,三岁的儿子发湿疹,天天夜里不停地抓挠、哭闹,根本无法入睡。这都夜里两点了,儿子还不愿意睡觉……我明天怎么上班?神奇的朋友圈,谁能告诉我该怎么办?”昨天晚上,李女士在朋友圈里发了一条求助信息,并附上三岁儿子佳佳后背上的“湿疹”图片。

  第二天早上,就有朋友给李女士留言,说看了孩子的图片,不一定是湿疹,劝她抓紧带孩子到医院看看。听了朋友的话,李女士赶紧带儿子佳佳到徐州市儿童医院就诊。经医生细心检查、询问,原来孩子是在上周末去大龙湖边放风筝游玩之后出现的症状。医生初步诊断佳佳可能是被植物中的螨虫或者是昆虫叮咬之后产生的过敏反应,主要是近距离接触花草引起的丘疹性荨麻疹。

  “这半个月来,因为过敏或昆虫叮咬造成的丘疹性荨麻疹患儿激增,每天门诊都能遇到几十个病患。”徐州市儿童医院皮肤科陈萍主任说,很多家长都误以为孩子身上奇痒无比的小红点是湿疹,其实是昆虫叮咬引发的丘疹性荨麻疹。

  ◆每天都有五六十个孩子中招

  记者了解到,最近到徐州市儿童医院看皮肤科的患者不少,以7岁以下的小朋友为主,其中有很大一部分是因为身上起了小疹子,奇痒无比。

  “这种小疹子看上去像湿疹,其实是丘疹性荨麻疹。当然,这不是大家认知中的那种荨麻疹,主要是因为过敏或昆虫叮咬造成的。”皮肤科陈萍主任说。惊蛰过后,气温升高,各种花儿争相开放,各种小虫子也都出来了。最近,儿童医院皮肤科每天接诊的患者中,约七成是皮肤过敏,其中丘疹性荨麻疹最为多见,每天有五六十个丘疹性荨麻疹患儿前来就诊。

  陈萍主任说,这种情况集中发生在1到7周岁的儿童身上,部位以四肢、腰背部、臀部多见。典型皮损为黄豆至花生米大小,呈纺锤状(橄榄型)的红色水肿性丘疹,顶端可有小水疱,部分高敏感者可出现紧张型大疱。

  “由于前段时间我市气温不断上升,蚊虫开始滋生,很多孩子被蚊虫叮咬后,皮肤上可能会鼓起纺锤形(橄榄形)的红色皮疹。不过,不要以为孩子身上起红点了就是湿疹或者长痱子。”陈主任提醒家长注意,湿疹一般是由皮肤干燥引发的,高发季节是冬天,而丘疹性荨麻疹的症状和湿疹、痱子也有所不同,因此家长不能用对付湿疹、痱子的方法给孩子瞎治疗,弄不好会适得其反。

  陈主任说,得了丘疹性荨麻疹,孩子皮肤会很痒,影响休息。因为它是一种迟发性的过敏反应,从高峰期到症状缓解,一般要持续2周左右。

  ◆跳蚤、蚊虫、螨虫是致敏原

  丘疹性荨麻疹,并不是疑难杂症,不会危及生命,是幼儿及儿童常见的过敏性皮肤病,成人也会得,其发病主要与昆虫叮咬有关。

  “最常见的是螨虫、跳蚤、蚊、臭虫等,还有蛉虫。”皮肤科陈主任说,蛉虫芝麻大小,喜欢阴暗的角落,很不显眼,也飞不高,也正是这些原因,个头不高的小朋友才成为重点攻击对象。被昆虫叮咬,它们分泌的唾液就会进入到人体,个体的反应是不一样的。

  “孩子一旦患有丘疹性荨麻疹就会感到奇痒无比,有的孩子会不断地去抓挠。在抓破之后还会有色素沉淀,通常需要2-3个月才能褪去,严重点还会留疤,影响外观。”陈主任特别提醒,如果得了丘疹性荨麻疹,孩子患处的皮肤摸起来发烫,说明已经引发炎症。孩子还可能伴有红、肿、热、痛的反应,严重的甚至会发烧,需要及时送医,对孩子进行抗感染治疗。“一般情况,孩子接受治疗一周左右症状就会消除。不过,孩子病情的判断和用药情况,家长不可以擅自臆断,而是要送到正规医院进行检查和治疗。”

  ◆为啥踏春后孩子皮肤会过敏?

  春天孩子皮肤易过敏怎么办?为什么带孩子出游后,会长出丘疹性荨麻疹呢?对此,徐州市儿童医院皮肤科的陈萍主任分析了以下几个原因:

  1.孩子的皮肤敏感。大人的皮肤比较厚,被叮咬后可能就是红了一下,过几个小时就没事了。但是孩子的皮肤太薄,所以防御能力差,被这些虫叮了之后,这些虫的毒素会很快地透过皮肤防护层,引起过敏反应。但孩子的敏感程度也有个体差异,有些孩子被咬了,可能痒一会红一会就过了,有些孩子会很严重,这些疹子会变成水疱,甚至会溃烂,继发细菌感染引起发烧。所以敏感性强的孩子家长更加要注意皮肤防护。

  2.孩子自我控制力不强。孩子怕痒会去抓,而孩子的手指上可能还带着细菌,就导致这些症状反应更激烈。

  ◆长了丘疹性荨麻疹咋处理?

  陈萍主任认为,孩子一旦患有丘疹性荨麻疹,一定要及时到医院就医,尽早采取措施为孩子止痒抗过敏。为更好地配合治疗,家长也可以采用以下方法减轻症状。

  1.在家可以用毛巾冷敷。用5℃左右的冷毛巾,敷在孩子皮肤过敏的地方,瘙痒就会缓解。毛细血管会因为炎症被扩张,而冷可以把扩张的毛细血管收缩,起到止痒的作用。

  2.有娃的家里常备炉甘石洗液。使用前先上下摇一下,主要是收敛和保护皮肤作用,婴儿都可以使用。孩子用冷毛巾冷敷之后可以再用炉甘石洗液再擦一次。

  炉甘石洗液是居家常用的一种皮肤外用药,炉甘石起清热解毒的作用,还可以收敛皮肤,而氧化锌可以起到保护皮肤的作用。而这种药比较温和,属于非处方药,在药店就可以买得到了。

  ◆带孩子游玩,家长要注意这些

  春暖花开,这个季节带孩子出去游湖、放风筝、野餐、喂萌宠是一件多么开心的事情。但是家长带娃外出还是要注意,除了新冠肺炎之外,还要预防孩子皮肤方面的问题。

  1.有过敏体质建议先确定过敏原。徐州市儿童医院皮肤科陈萍主任说,如果孩子容易过敏,建议可以到医院进行过敏源的确定,有些孩子可能是饮食中的蛋白质过敏,有些孩子可能是螨虫过敏,有些孩子可能是花粉过敏。确定好过敏原进行相应的回避。孩子在春天容易过敏,很多时候可能是花粉过敏或者是螨虫过敏导致的。

  2.从外面回来要注意先清洁。从外面回来要注意清洗孩子的脸、眼睛,这些沾有花粉的地方,让孩子不要用手去摸嘴巴、鼻子和揉眼睛。

  3.孩子贴身衣服要纯棉的,清洁还要注意消毒。纯棉的衣服对孩子刺激比较小,还要注意尽可能选择A类的,用于直接接触皮肤,刺激小,有毒有害物质也少。在家里每个星期要洗一次被罩,并且被子在太阳下暴晒4小时以上,紫外线可以起到消毒的作用。

  孩子的衣服要单独洗,最好给孩子准备一个单独的洗衣机,定期给洗衣机消毒。孩子衣服不可以晾晒在外面,因为晚上才是小虫子们出门的时间,虫子的排泄物容易沾在孩子湿湿的衣服上。天气好的时候可以拿到太阳下晒,如果是天气不好的时候,孩子的衣服可以洗衣机洗好后直接烘干,也可以起到消毒的作用。

  4.开车外出的时候,尽量关好门窗。车里的装饰尽可能天然一些,不要喷香水,这样会刺激到孩子。车也要注意经常清洁。带孩子坐车时尽可能不要开车窗。

        徐报融媒记者 魏欣 摄影 吕品   转自都市晨报  2020.4.8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