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中心医院: 疫情期间,孩子该如何正确就诊?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指南: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很多家长都担心孩子的健康和防护。有的家长发现孩子感冒咳嗽了就着急的抱着孩子到医院检查治疗;有的家长觉得疫情期间去医院不安全,担心带孩子就医会传染病毒。

  徐州市中心医院儿科主任医师孙迎军介绍:其实,家长们应该科学正确对待孩子生病,不需要一有小问题就立刻带着孩子往医院跑。也不能因为对于传染病的“恐惧”从而拖着疾病,不让孩子得到正规科学的治疗,加重疾病。

  为此,孙迎军有以下几点建议:

  孩子发烧了怎么办?      

  孙迎军介绍,不是所有孩子一发现发热症状就需要立即前来医院就诊,但以下6种情况的孩子发热,需立即前来就诊:

  1、3个月以下宝宝出现发热症状。

  2、3个月以上儿童,体温大于39℃。

  3、2岁以下儿童发热超过24小时,2岁以上儿童发热超过2~3天无法自主退热。

  4、烧退后仍精神反应弱,昏睡、哭闹、出现严重呼吸道症状,如喘息、呼吸频率增快、声音嘶哑等。

  5、腹痛剧烈或频繁呕吐、腹泻同时出现尿量少、哭时没有眼泪、前囟凹陷,精神差,嗜睡等脱水症状。

  6、发热伴惊厥或惊厥反复发作。

  如果没有上述情况,而且孩子只是单纯的发热或者伴随其他感冒症状,精神好,会吃会玩,就请不必惊慌。因为即使在家不出门,孩子也可能患上普通的感冒,那么只要对症治疗孩子很快就会痊愈的。

  孩子咳嗽了怎么办?       

  引起孩子咳嗽的原因分为上呼吸道感染和下呼吸道感染。

  如果孩子是白天咳嗽得少,晚上咳嗽得多,那通常是上呼吸道感染引起的,因为晚上躺下睡觉时,鼻分泌物倒流刺激呼吸道引起的。

  如果孩子是白天咳嗽得多,晚上咳嗽得少,那通常是下呼吸道感染引起的,因为白天孩子呼吸道受刺激的机会比晚上要多。

  上呼吸道感染引起的咳嗽,可以在电话或网络咨询医生后,遵医嘱使用一些抑制鼻分泌物的药物,可有效减少鼻分泌物,进而减少夜间分泌物对咽喉部位的刺激,从而缓解咳嗽的症状。

  下呼吸道感染引起的咳嗽,比如气管炎、支气管炎、肺炎引起的咳嗽,需要想办法帮助孩子将分泌物排出,以减少分泌物对呼吸道的刺激。可以增加家庭雾化吸入,口服止咳化痰药物,必要时口服抗生素,抗病毒药物。

  如果孩子出现以下情况需要及时到医院儿科就诊:

  1、咳嗽一周以上服药有加重趋势;

  2、咳嗽时间久且伴随喘憋,夜间入睡差;

  3、反复咳嗽伴发热3-5天以上的。有上述症状的需入院就诊,进行肺部听诊,血常规+CRP,胸部X线,支原体等检查。

  孩子腹泻了怎么办?         

  孩子发生腹泻的原因一般有受凉、消化不良、各种类型的肠炎、急腹症等。

  如大便略稀薄伴次数增多,孩子肯吃肯玩,一般先可以观察,通过饮食调理和口服益生菌,大多数可以好转。

  但是如果腹泻次数多,出现脓血便,或者腹泻伴嗜睡,精神差,或者有阵发性哭闹都需要到医院就诊。

  慢病患儿是否仍需定期复诊?        

  在当前新型冠状病毒疫情还没有完全结束,慢性病患儿可以适当延期复诊。但需要遵循医生对患儿病情的评估,不可擅自做主。

  家长可在医生指导下,做好患儿病情监测并保持治疗的延续性和有效性,减少到医院的次数。

  但如果患儿已经迫切需要下一个疗程,或者病情出现变化甚至恶化,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如必须去医院就医,该如何做?

  如果孩子必须到医院就诊,建议家长们做好防护措施后,再带儿童出门。

  首先要给自己和孩子都带好口罩,最好把孩子的手放在衣袖里不要接触外面。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而且带好免洗手消毒液,当接触一些有可能有病毒的地方要先消毒再接触。遵守医院规定,服从医护人员的安排,与人保持一定距离。

  就诊结束后回家要注意手卫生,在医院佩戴的口罩应丢掉,要更换衣物。

  专家介绍

  孙迎军 儿科主任医师 

  毕业于徐州医学院,曾深造于解放军总医院、首都儿科研究所。现任徐州市医学会儿科分会委员。  

  擅长小儿呼吸系统疾病、神经系统疾病及消化系统疾病的诊治。  

  专家门诊时间:周四全天

  实名、分时段、预约挂号

  为避免密集就诊,确保您和他人的健康并有序服务,请您实名制、分时段、预约挂号后就诊,减少人员聚集。徐州市中心医院门诊均可提前14天预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