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中心医院:疫情期间,消化系统疾病该如何正确就诊?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指南:疫情当前,来医院怕感染新冠肺炎,不来医院又担心自己得了大病,真是左右为难!

  特殊时期,相信很多消化道疾病患者都有这样的困扰。那么,针对发病率比较高的消化系统疾病该如何正确就诊,我院新城消化内科主任、主任医师张海燕给出如下建议,供大家参考。

  No.1消化系常见病、多发病、慢性病如何处理?

  消化内科门诊就诊的患者中以慢性胃炎、消化性溃疡、慢性腹泻(甲亢、糖尿病、肿瘤、感染等引起的除外)、胃食管反流病、慢性便秘、功能性消化不良、慢性乙型肝炎等慢性病居多。建议在病情稳定情况下,在门诊买药时可以遵医嘱购买足够疗程的药量(疫情防控期间,慢性病药物可以一次购买不超过8周剂量)。

  近来,由于人们外出活动量减少、饮食不规律、作息混乱,很多人会出现消化道不适症状——

  ·如有嗳气、饱胀、不想吃东西、大便干结等症状,建议饮食上应少食多餐、避免油腻饮食、适当增加水果、蔬菜及粗纤维摄入、多饮水、避免辛辣、干硬食物等。

  ·如有反酸水、烧心等不适,建议少吃甜食、浓茶、咖啡、避免餐后立刻躺下、避免吃得过饱等。

  ·如果反复腹泻建议饮食上少吃生冷、油腻等容易加重腹泻的食物。

  此外,心情、作息、活动量也会影响消化功能引起不适,如果近来出现焦虑、易怒、郁闷或是失眠、作息混乱等,也应及时进行自我调节。

  No.2哪些情况是必须来医院就诊的?

  尽管特殊时期,很多人因为担心感染而害怕来医院,但是如果出现如下情况我们建议必须及时来医院就诊,以免延误病情。

  ·患有慢性胃炎、胃溃疡、慢性腹泻、慢性便秘等,如近来服药效果差,症状无缓解或者较前加重。

  ·出现消瘦、黑便/血便/脓血便、大便变细/排便习惯改变、呕血(呕吐咖啡色、暗红色或红色液体)、吞咽困难/梗阻、持续腹泻/呕吐、剧烈腹痛/疼痛不剧烈但服药效果差、眼睛/皮肤黄染等。

  No.3开通急诊内镜诊疗项目绿色通道

  解除患者痛苦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目前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但鉴于该病毒的强传染性,我们仍然不能有丝毫的松懈,医院严密防控,把握诊疗环节各个关卡。

  张海燕介绍,“由于目前已经在新冠肺炎患者粪便中分离出病毒株,部分肺炎患者是以消化道症状为主要表现的,而且无症状感染者也具有传染性,这就给消化内镜检查带来了一定的风险和挑战。”

  疫情期间,我院在严格排查新冠肺炎的基础上,开通急诊内镜诊疗项目绿色通道,包括急诊取异物(鸡鸭骨头/鱼刺/枣核/硬币等)、消化道出血内镜检查或止血、急性梗阻性胆管炎ERCP取石。上述急诊胃肠镜操作后,我院内镜中心会立即对检查设备、检查床、检查室进行严格消毒,尽可能的为检查患者提供保障。

  No.4疫情期间,内镜检查应谨遵医嘱

  特殊时期,内镜检查作为侵入性检查,比血检、CT、彩超等交叉感染风险大。出现消化道症状时,建议患者根据病情先完善肿瘤标记物、腹部CT、彩超等检查进行评估,在上述检查基础上,再根据病情权衡利弊,必需进行胃肠镜检查时,再由医生安排相关检查。

  专家介绍

  张海燕

  新城消化内科 科主任 主任医师

  1997年毕业于东南大学医学院,同年工作于徐州市中心医院消化科,2001~2004年就读于山东大学医学院研究生院,师从全国消化副主任委员李延青教授。曾先后进修于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内镜中心、上海中山医院内镜中心,美国科罗拉多州圣安冬尼医院。

  擅长消化科常见病、急危重病以及疑难杂症的诊治,熟练胃肠镜的操作及内镜下治疗,如:消化道息肉、早期肿瘤内镜下切除,急诊内镜下止血,消化道狭窄支架植入术,硬化剂治疗食管胃底静脉曲张,ESD技术等,尤其擅长超声内镜的诊断及介入治疗和小肠镜技术,率先在淮海经济区开展了超声内镜引导下细针穿刺术(EUS-FNA), 超声内镜引导下腹腔神经丛阻滞术(EUS-CPN)等多项技术,单人小肠镜技术。获徐州市科技进步奖1项,淮海科技奖1项,徐州市新技术引进奖2项,参编论著《实用消化内科药物治疗学》、《肠易激综合征》,发表中华级论文十余篇。

  专家门诊时间:周一全天(新城分院),周四全天(本部)

  咨询电话:18952171308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