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儿科专家:儿童肥胖坏处多 小儿推拿做一做

  全程导医网 徐州儿科频道: 对大多数宝爸宝妈们来说,因疫情而居家时间延长,能暂时放下紧张的工作,有更多时间陪伴孩子。然而平时精力旺盛的孩子们长时间宅家更要科学喂养、管理,这对宝爸宝妈们来说是一个重大考验,由于孩子现在顿顿美食加零食,并且运动活动减少,这样多吃少动发展下去,等疫情结束之后,难免会出现一群小胖墩。所以,平日除了注意饮食、加强运动,还可以用小儿推拿助消化。

  A儿童肥胖标准

  据专家介绍,儿童肥胖常用标准为世界卫生组织的身高体重标准。具体而言,儿童的体重超过身高标准的10%-19%为超重,超过20%-29%为轻度肥胖,超过30%-49%为中度肥胖,超过50%则为重度肥胖。

  B儿童肥胖原因众多

  儿童肥胖的原因主要有遗传因素和出生体重,但现在更多是与饮食习惯及生活方式等因素有关。而且,家长认为孩子胖点是营养好、长得好。

  其实过度肥胖,运动能力也会下降,身体笨拙,灵活性差,甚至引起血压、血脂、血糖偏高,影响他们的生长发育和成年后的健康。

  C儿童推拿可帮忙

  孩子随着年龄的成长,会开始重视审美。所以,小胖墩减肥除了减少食物摄入和加强运动外,还可以通过中医针灸、推拿等来为小朋友减肥助一臂之力。为小胖墩推拿可得费点劲,所以爸爸妈妈要多出点力来学习。

  推拿时,小朋友应取仰卧位。

  1.掌摩腹部。将一手掌放在腹部,以脐为中心在腹部做顺时针摩动5分钟。如直接在皮肤上操作,应在腹部涂抹润肤油。

  2.掌揉神阙、天枢穴。掌根按揉脐中神阙穴,继而按揉脐旁两侧的天枢穴,每穴1-2分钟。

  3.叠掌环揉腹部。两掌重叠,掌指放松,放于腹部,稍用力下按,以掌根为主着力揉腹,边揉边在腹部沿顺时针方向缓慢移动,按揉3-5分钟至腹部有微微发热的感觉。

  4.波状压揉腹部。两掌重叠,横放在小朋友腹部正中,分别以掌根和手指推拉用力,向腹部两侧作波浪式掌压,来回10次。

  5.提抖腹部。两手拇指与其余四指相对用力,用指腹挤捏腹部皮下组织,并向上提拉抖动,可上下往返移动。

  6.分推腹部。用双手鱼际从腹部的中央向两旁对称分开推动20次。

  7.指揉丰隆、足三里穴。用一手拇指按揉小腿外侧的丰隆、足三里穴,以有酸胀感为佳;两侧交替操作,每穴各1分钟。

  D饮食、运动要注意

  控制饮食,注意摄食质量。由于儿童正处在生长发育时期,各种激素水平较高,食欲旺盛。因此,从膳食中营养需求要满足他们,但摄入量要严格控制。食物应以低热量、高蛋白、低碳水化合物食物为宜,如谷类、乳制品、肉类、蔬菜和水果等;限制如蛋糕、巧克力等高热量、高脂肪食物的摄入,最好少食多餐。

  加强运动,持之以恒。家长应经常陪同孩子运动如跑步、爬楼梯、跳绳、踢毽子、游泳、骑自行车等运动,还要督促他们长期坚持。

  加强肥胖知识教育。肥胖知识的教育可以让孩子了解肥胖对身体的坏处,好让他们能自觉控制饮食,参加体育锻炼;并有助于消除因肥胖而产生的各种不良心态,培养开朗自信、积极向上的品格。

  ■特别提醒  切勿给孩子滥用补品

  孩子日常摄入的食物已经能基本满足他们生长发育的需要,无需再额外服用补品。大多补品都含有促进食欲的成分,会使肥胖儿童食欲增强而致体重继续增加,建议大家尽量不要服食。

       据/健康养生周刊   转自都市晨报   2020.3.10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