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伸服务链条 冒雨送去问候——徐矿总医院回访出院百岁老人

  全程导医网 就医故事:12月16日下午,冷风萧瑟、雨声淅沥。可是有这么一行人,不畏严寒,迎着风雨驱车前往五十公里以外的患者家进行回访。

  这名回访的对象是一名100岁的老人,四个月前,徐矿总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王艳斌通过ERCP手术成功为她取出胆结石。数月过去,王艳斌副主任医师心系患者,带着主治医师赵旋等医护团队前来回访。

  百岁老人恢复良好 精神抖擞状态极佳

  时隔数月再次见到精神抖擞的老人,王艳斌副主任医师十分感慨:“老人的状态很好,声音清亮、气色红润。”见到王主任一行人,祝老太有些激动,一边招呼着大家喝茶,一边扶着椅子站起来。“老太太听力不太好,除了需要跟她大点声之外,其他都很好。”祝老太的儿媳笑着说。

  王艳斌副主任医师和祝老太交流着,等到她平复了心情,随行的黄静、王珂护士为其量血压、测血糖。祝老太十分配合。“奶奶,您的血糖和血压指标都很正常,很健康。”为了让祝老太听清楚,护士们凑近她说着。


  “您这状态恢复的这么好,我们就放心了。”王艳斌副主任医师握着祝老太的手说,“我再给您听下诊吧,看看您的心肺状态。”虽然听不清,但祝老太眼神专注,目光时刻跟随着王艳斌副主任医师,配合度很高。

  “老太太的心态从年轻时就好,不爱生气,不爱计较,这可能也是她长寿的原因。”祝家儿媳笑着为大家分享祝老太的长寿“秘籍”。许是听明白了大家讨论的话题,许是出于喜悦,祝老太的脸上始终挂着慈祥的笑容,一会注视着王艳斌副主任医师,一会笑着招呼着护士们,像是要把所有人都记在心里。

  百岁老人被胆结石困扰 ERCP手术手到病除

  事情追溯回四个月前。

  家住铜山区何桥镇的祝老太连续十几天腹痛难忍,后伴随持续高烧,体温超过39.6度,并有黄疸,因而其家人意识到事态严重,便带她到市区医院就诊。经检查发现是胆总管结石在“作祟”,从而引发了上述症状。

  换做平常年龄的人还好说,可是祝老太今年100岁了,属于高龄患者。他儿子、女儿辗转于多家医院未果。一是常规开腹手术创伤大、恢复慢、并发症多,二是考虑到患者百岁高龄,重症感染导致身体虚弱,麻醉风险高,难以预料的意外情况随时可能发生。祝老太的儿子说:“经病友介绍得知徐矿总医院的王艳斌副主任医师曾为他家的89岁高龄老人成功做了胆结石手术,而且不用开刀,我们赶紧就来了。”

  初见时,王艳斌副主任医师这样说:“虽然我们医院成功进行胆结石微创手术的案例有很多,8、90岁的高龄病人做了很多,但是依旧需要冒很大风险。可祝老太病情危重,不处理结石病情随时会恶化甚至危及生命,加上家属特别的信任和理解,这给了我们很大的信心,我们科室讨论后决定给她做ERCP微创取石。”

  于是,8月6日,祝老太顺利住进了徐矿总医院消化科22病区。

  经检查得知祝老太还患有糖尿病,经过王艳斌副主任医师术前血糖的调节和心肺功能评估后,最终决定在8月9日实施ERCP手术。

  手术过程中,胃镜从患者口腔进入,经过胃部后,到达十二指肠,找到胆管开口。然后顺利进入胆管内,再进入一个10毫米的扩张器。扩张器对胆管开口扩张后,进入一个“网篮”,如抓鱼一般,将结石取出释放到消化道内,随后顺着消化道一路下行,随排泄物一起排出体外。

  “ERCP技术现在已经成为治疗胆管结石的首选,不用开腹、也无刀口,更不需要全身麻醉,病人只需要用一些安定药物,睡一觉,手术就完成了。”王艳斌副主任医师介绍ERCP,“祝老太的结石很大很多,直径是正常人胆管的两倍,需要逐个取出放到消化道。”

  最终,ERCP手术历时25分钟,全程无麻醉、无痛苦,顺利取下四颗直径1.2厘米的结石,术后没有刀口,不用拆线,第二天就吃饭下床活动,三天后就康复出院。

  优秀的团队和成熟的技术为胆结石病人保驾护航

  据统计,徐州市区内能够独立开展ERCP微创取石手术医生仅有7人,徐矿总医院消化科就有朱苏敏、汪晓红和王艳斌三位主任可以胜任。王艳斌副主任医师称,徐矿总医院自1990年前后徐州市最早开展ERCP技术,作为消化内科微创技术的一个典型代表,ERCP技术运用前景广泛。

  不仅如此,能够成功为诸多百岁老人成功取出胆结石,除了归功于精湛的手术技术外,还与成熟认真的护理团队密切相关。

  目前,徐矿总医院消化内科共有两个病区,高级职称8人,博士硕士13人,专科护士36人,且护理骨干均在江苏省专科护理基地培训过,专业度高、配合度精,完成度好。

  谈到如何预防胆结石,王艳斌副主任医师这样说:“高龄老人患胆结石的例子有很多,这和平时的饮食、自身胆汁分泌情况、胆管形态等因素息息相关。特别是老年人,平时要多喝水、按时吃早饭、荤素搭配、少吃碱性食物。”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