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岁女孩胆管内结石引发高烧腹痛 徐矿总医院消化内科ERCP微创取石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指南:11岁的女孩童童(化名)因为高烧腹痛,在当地医院被诊断为胆结石发作。胆管内5颗直径6毫米左右的结石,必须尽快取出。

  如何能够在不开刀的情况下就顺利取出结石?在徐矿集团总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王艳斌通过ERCP技术,实现微创取石。

  ERCP(经内镜逆行胰胆管造影),作为诊断胰胆管疾病的金标准,也是治疗胆总管结石的上选,目前已经基本取代外科开腹手术。目前在我市,仅有少数几名专家能够顺利开展这项技术,运用前景广阔。

  女孩胆结石发作,急需取石治疗

  童童发病起初的症状是发烧。一开始,家人以为童童是感冒了,就给童童买了点感冒药吃。但吃了感冒药以后,童童的高烧不仅没有褪去,而且还开始肚子痛。

  高烧,腹痛,这下家人开始紧张了,赶忙带着童童到了当地一家医院。检查结果显示,童童其实是胆结石发作。

  超声检查结果清晰地显示,在童童的胆管和胆囊里有不少结石,这次引发症状的是胆管内的五颗结石。这五颗结石,每一个大小都差不多,每一个直径都超过了5毫米。

  这种情况下,需要尽快把结石取出来。

  于是,家人立即带着童童带来市区。在市区一家医院,医生经过检查后,结论与童童家乡的医生结论一致:需要尽快取石。

  医生给出的方案是:需要通过开刀的方式,切开胆管取石,同时切除胆囊,以彻底解决结石问题,手术结束以后还需要给童童在腹部装一个引流管,引流出不断分泌的胆汁,直到胆管愈合。

  对此方案,童童的家人有些着急:这种手术方案,确实可以把童童的结石一次彻底解决,手术结束以后童童还需要带一个多月的引流管,恢复时间较长,以后还会在腹部留下一个比较大的伤疤。此外,童童才11岁,这么小的年龄就切除了胆囊,会对以后的消化功能和生长发育带来一些影响。

  在听说徐矿集团总医院消化内科有一项不开刀取石的ERCP技术以后,家人立即带着童童来到医院求助。

  ERCP发挥奇效,顺利取石,不留创口

  胆管结石,成年人消化道常见疾病,儿童发作的机会也不少见,一旦发作需要尽快治疗。

  王艳斌介绍说,成年人每天几乎都要分泌胆汁1000毫升左右,儿童分泌的胆汁稍微少一些,这些胆汁促进消化、乳化脂肪,是消化系统的重要力量。胆囊把这些胆汁收集起来,在人们进食的时候,通过胆总管释放出去。但如果遇到了胆总管结石,这些胆汁无法顺利释放出去,就会带来问题。

  胆管出现结石之后,胆汁无法顺利释放,就会引发胆管疾病,患者通常会出现黄疸、发烧等症状。一旦胆汁逆流进入胰管,很容易诱发胆源性胰腺炎,而胰腺炎的发作,通常会给患者带来巨大的痛苦,严重者或可危及生命。

  据介绍,治疗胆管结石,手术是治疗胆结石的传统手段,但常规外科手术存在创伤大、术后恢复慢、结石残余或复发难处理、晚期并发症较多等问题。随着现代医学的发展,ERCP技术治疗胆结石可以解决这些问题。

  什么是ERCP?

  ERCP是经内镜逆行胰胆管造影的英文首写字母,是在内镜下经十二指肠乳头插管注入照影剂,从而逆行显示胰胆管的造影技术,是目前公认的诊断胰胆管疾病的金标准。在ERCP的基础上,可以进行十二指肠乳头括约肌切开术(EST)、内镜下鼻胆管引流术(ENBD)、内镜下胆管内引流术(ERBD)等介入治疗,由于不用开刀、创伤小,住院时间也大大缩短,深受患者欢迎。

  在徐矿集团总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王艳斌通过ERCP技术为童童做了取石手术。王艳斌介绍了手术过程:内镜沿着消化道下去以后,抵达胆管部位,在十二指肠乳头处插管顺利进入胆管内部,然后进入一个6毫米左右的扩张器,扩张器进入胆管后,释放一个“网兜”,就像抓鱼一样,将结石一个个取出后,释放到消化道内,最终顺着消化道一路下行,顺利排出体外。

  结石顺利取出,不用开刀,也没有在体表留下任何明显的伤疤,对此童童的家人都很满意。由于是微创手术,童童住院四天以后就顺利出院,重新回到学校。

  王艳斌:ERCP是诊断胰胆管疾病的金标准,也是治疗胆管结石的上选

  作为消化内科微创技术的一个典型代表,ERCP技术运用前景广泛。王艳斌表示,ERCP不仅是诊断胰胆管疾病的金标准,也是治疗胆管结石的上选。

  首先,ERCP术有诊断优势,可进行胆管造影,得到一个清晰的“胆管树”图像,是胆结石最后的确诊方法。ERCP技术手术成功率高,创伤小,它通过消化道进行微创手术,顺利完成取石操作,减少结石的复发率。

  ERCP技术不仅可以取石,同时还可解决术中发现结石病因。ERCP技术手术重复性极强,胆总管结石容易复发,如采取传统外科手术复发后再次手术难度明显增加,并发症增多,而采取ERCP技术再次手术则更简单,成功率更高,损伤更小。

  尤其对一些特殊病人,如老年体弱患者,ERCP术中可以通过放置胆管支架,建立良好的胆道引流,即可在不取石情况下,解除胆管阻塞、感染等症状,且大部分的病人胆管结石会逐步减少、缩小,经过半年左右时间,即可创造更好的ERCP操作条件,成功取石。

  专家表示,ERCP就像是把医生的眼睛放入了患者体内,医生可以看到一个清晰的‘胆管树’图像,可以鉴别黄疸原因、梗塞部位、结石分布、胆管狭窄部位与性质、有无胆管畸形,更能早期发现壶腹肿瘤等。ERCP还是检查慢性胰腺炎、胰腺结石、胰腺肿瘤的重要手段。随着ERCP技术的成功,又衍生了鼻胆管引流技术,即将引流管插入胆管胆道减压、减黄治疗;还可经导管向胆管内直接注入溶石药物及抗生素消炎治疗等。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