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检发现肺部结节不必紧张 任光明:结节多为良性 但也不可大意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在单位组织的体检中,刘先生被查出肺部有结节。刘先生紧张不安:这个肺部结节是个什么鬼?不会是肺部肿瘤吧?刘先生拿到体检结果就开始上网搜索,结果越查越紧张,网络上的许多说法让刘先生一时没了主意。

  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呼吸内科一病区主任、主任医师任光明表示,在门诊中经常会遇到有人拿着胸片、CT报告或者体检报告忧心忡忡地前来就诊。咨询报告上的肺部小结节到底是不是肺部肿瘤? 它跟肺部肿瘤有什么关系?如果是肺部肿瘤应该如何治疗?用什么方案?如果不能确诊,应该怎样复查等?

  今天的健康话题,针对肺部小结节,任光明主任将予以详细解读。

  体检发现肺部结节,接下来该怎么办?

  目前许多单位组织的体检中,都加入了肺部CT这一项。这也让不少人在体检中查出有肺部结节。由于一些肺部恶性肿瘤在早期表现为小结节,所以在看到肺部出现小结节以后,很多人惊慌失措。如果再在网络上看到有些关于肺部结节的不科学的报道,就更会让人紧张不已了。

  那么,什么是肺部结节呢?

  任光明主任介绍说,所谓的肺部结节是指肺内直径≤3cm的密度增高阴影。通俗讲就是胸片或者CT上显示的肺里有小白点。常常被肺组织包绕,边界比较清楚、密度增高。影像学的标准,>3cm的阴影称为肺肿块,<8mm的结节称为小结节或亚厘米结节,<5mm称为肺部微小结节。

  “肺部结节,绝对不能和肺部肿瘤画等号。”任光明主任表示,一般说>3cm的肺肿块,通常肺部肿瘤的可能性很大;而直径≤3cm,影像学表现密度增高的软组织阴影,也有一部分是肺部良性病变,如炎性假瘤、结核球、外伤、淤血或错构瘤等,也可能是肺部炎症或者肺结核活动性病变或者疤痕组织;一部分是肺部恶性病变,如原发性肺部肿瘤、淋巴瘤或肺内的转移肿瘤等。

  那么,在体检时发现了肺部结节,接下来该怎么办?

  任光明主任表示,肺部小结节并没有那么可怕,在发现肺部小结节以后,首先应该有一个正确的认识和心态:发现肺部结节不是坏事,而且多数肺部小结节并不都是肺部肿瘤,即使是,往往此时都是早期,经积极治疗能给了自己一次重生的机会。

  当然,对待小结节也不掉以轻心。任主任表示,目前来说,对于1cm以下的结节仍然无法通过内科检查来明确性质,所以在它长大之前只能与之共存,这样的共存并不会发生生命危险,小结节也不会产生太多的症状,但这么说并不代表可以听之任之毫不理睬,定期的检查是有必要的,如果长久不去关注小结节,有可能它在一到两年这个时间段里长大,万一错过最佳的治疗时机再想治疗就来不及了。

  “怎么去关注呢,就是定期的复查胸部CT,刚开始复查时间间隔短一些,如果一直不变化就可以拉长复查时间,最终一年复查一次是有必要的”。

  任主任介绍说,一般来说,3-12月后复查胸部薄层低剂量CT平扫+三维重建,最好在同一家医院检查以便于图像对比。一般来说首次发现的肺部结节多数在3-6个月后复查,具体随访的间隔需要结合每个患者具体情况,由接诊的医生决定。如果复查没有发生变化,下一次复查的间隔可以适当延长。对于单个结节而言,随访两年,如果结节的大小、密度没有发生明显变化,也即为稳定结节,可以终止复查。但肺内存在多个结节的情况,总观察期需要延长至5年。

  如何判断小结节良恶,应找专业呼吸科医生

  任主任建议,在发现肺部小结节以后,应该到专科医院或者综合医院就诊,找有经验的呼吸专科医生或影像科医生就诊,必要时可以采取由呼吸科医师牵头的,有肿瘤科、影像科、胸外科、检验科共同参与的多学科会诊(MDT)的方式进行分析、判断,得出一个科学的结论。

  1、如果是炎性病变,急性期给予抗炎、对症治疗可完全吸收消退,慢性期可随访观察或手术切除,预后良好;

  2、如果是结核性病变,进展期给予规范抗痨治疗,绝大多数可以治愈;稳定期可随访观察或手术切除,预后良好;

  3、如果是肺部原发性良性肿瘤,可随访观察或手术切除,预后良好;

  4、如果是转移性肺部肿瘤,只有原发病灶得到有效控制且其他脏器无转移才能考虑手术切除,否则属于晚期,愈后不良;

  5、如果是原发性肺部肿瘤,大多数是早期肺部肿瘤,经过手术切除等综合治疗,十年生存率可达八成以上。

  任主任介绍说,在呼吸科,医生会根据患者的患病风险、临床经验和影像学上肺结节的特点来判断结节的良恶性:

  1、结节大小

  恶性病变的风险随结节的增大而增加:一般来说,结节直径小于5mm:恶性病变几率低于1%,结节直径大于20mm:恶性病变几率高于50%,直径大于30mm则多数为恶性。

  2、结节密度

  肺部结节的密度可分为实性结节、部分实性结节或纯磨玻璃结节(GGN)。CT扫描上存在超过3个月的磨玻璃样病变的恶性风险为10%-60%,具体取决于结节大小和有无部分实性成分。例如,纯磨玻璃样的小结节(直径≤10mm)很少为恶性,较大的病变(直径>10mm)则更常为恶性(10%-50%)。部分实性结节的恶性概率最高,依次为磨玻璃密度结节和实性结节。

  3、结节形态

  结节如果呈分叶、空泡、毛刺、结节牵拉胸膜往往与恶性相关。

  4、结节变化

  如果在一段时间内影像学检查显示结节明显增长,提示恶性的风险比较高。相反,如果结节没有增长,比如实性结节2年没有变化,磨玻璃样结节3年没有变化,提示良性的可能性比较大。

  发现肺部肿瘤是否能适用靶向药物,不能一概而论

  当然,也不排除个别由于肺部结节进而检查后发现肺部肿瘤的。任主任表示,在发现肺部结节的人群中,有部分人群相对来说是肺部肿瘤的高危人群。这些人群往往具备下列要素:1.年龄大于40岁;2.长期吸烟者(包括曾经吸烟);3.接触粉尘环境(包括曾经接触粉尘)、石棉接触史或者有过电离辐射者;4.结节有恶性表现(结节较大,越大恶性可能越高);5.结节有毛刺;6.结节位于上叶;7.有恶性肿瘤家族史。

  任主任提示说,如果存在上述高危因素,应该尽快就医。但是,疾病的发生也并非绝对,“即使成功避开了以上所有危险因素,也不代表着肺部肿瘤患病概率就一定为0;同样地,有些老人吸烟凶得很,肺部肿瘤危险因素占了大半,也有照样健康活到80、90岁的。”

  对于肺部肿瘤的治疗,目前靶向药物成为热点。对此,任主任阐释说,由于分子靶向药物在肺部肿瘤的治疗中具有针对性强、疗效好、副作用小等有点,近年来靶向药物对于肺癌的治疗逐步从二线走向一线,并逐步走进医保范围,因此备受推崇。但是不同的靶向药物针对的靶点是不一样的,其作用机制也不相同。所以肺部肿瘤患者要知道自己是否适合吃靶向药物,必须通过基因检测进行筛选。

  任主任强调说,对于较小的肺部结节病人,一般是不适合使用分子靶向药物的。因为这部分病人病灶可能比较小,一般推荐的治疗是手术治疗,多数可以达到很好的效果。对于多发的肺部小结节被诊断为肺腺肿瘤或者其他非小细胞肺肿瘤转移所致,可以考虑在做基因检测之后使用分子靶向药物。

  强调:针对肺部小结节,应予以个性化治疗

  任主任强调说,在对肺部小结节进行诊断和治疗的过程当中,不可以采用同一种模式、同一个方案进行治疗,尽管结节的大小、形态相同。不同的年龄、不同的职业、不同的身体状况以及不同的心理状况,决定了肺小结节处理方式不同。

  一般来说,对于年龄比较轻、身体状况良好、能耐受手术、不能排除恶性肿瘤可能性的肺部结节患者,可以采取比较积极的处理方式,比如,手术或者胸腔镜探查的方式。而对于年龄较大、肿瘤恶性可能性相对较低、身体存在不同基础疾病、心理素质相对较好的,可以采取相对保守的措施,比如说定期的复查、观察。

  举例来说,患者唐女士,35岁。在体检时发现肺部结节,直径近20mm,病灶表面较为光滑,密度较为均匀,周围无卫星灶,肺部无明显活动性病灶,无陈旧性肺结核表现。检查肿瘤标志物为阴性,结核γ干扰素阴性。半年后复查:病灶没有变化。自查出肺部结节后,唐女士自称左侧背部偶有胸痛。一年半复查,肺部病灶直径仍为20mm。近半年左侧胸痛较前频繁,范围扩大。最近一次医院CT检查,病灶大小无变化,但出现胸膜黏连。

  “这位患者如果是年龄较大,或者体弱、有基础疾病,可以采取继续随访的方式。因为患者无症状,病灶表面光滑、无毛刺,经过两年的身体复查病灶的大小没有改变,肿瘤标志物阴性。而且可以延长复查间隔。但是该患者较年轻,如果不采取积极的措施,需要长期进行CT复查,会对病人造成比较严重的思想负担、经济负担及放射性辐射。胸腔镜下微创处理损伤小,应该是最佳的方式。”任主任强调,对于肺部结节的处理应该个性化,即使一样大小、密度、形态的肺部结节,也应该根据病人的年龄、身体状况、心理素质、经济情况等采取不同的处理方法。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