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医附院胸外科完成全胸腔镜肺癌支气管袖式切除术 填补区域医疗空白

  全程导医网:近日,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胸外科成功为一例中央型肺癌患者施行“全胸腔镜下右肺上叶癌支气管袖式切除+系统性纵隔淋巴结清扫术”,该手术填补了淮海经济区微创治疗中央型肺癌的空白,标志着徐医附院胸外科微创胸腔镜技术上了一个新台阶。

  患者是一名因反复咳嗽咯血入住徐医附院呼吸内科的63岁老年男性,行气管镜检查见病灶位于右肺上叶支气管口,病理回报:右肺上叶鳞癌。因为肿瘤位置特殊及肺功能受限,无法行常规的肺叶切除及全肺切除,病情较为复杂。经科室讨论和充分术前准备,详细做好各种预案,王国祥主任、张昊副主任、刘京松医生组成手术团队,于2019年4月27日,在单操作孔胸腔镜下,先切除患者右上肺叶,再将右主支气管与右中下肺中间支气管行“接袖子”样缝合,吻合一次完成,最后系统清扫淋巴结。手术共用时3小时。患者已在术后1周康复出院。

  肺叶袖式切除手术即使开胸完成,也是胸外科难度最高的手术之一,而全胸腔镜下肺袖式切除目前仅极少数医疗中心开展。因为该术式不仅要切除患癌肺叶,还要将完全切断后的支气管重新缝合,重建呼吸通道。其意义在于切除病变的同时最大限度的保留正常肺组织,避免全肺切除,使心肺功能较差的病人也能获得手术机会,有效降低患者术后并发症,改善术后生活质量。

  此手术的成功是徐医附院胸外科在胸腔镜技术上的重大突破,也得益于呼吸科陈碧副主任医师、李斯南主任医师术前术后的精准气管镜检查,麻醉科张茂银副主任医师术中的精细管理,是徐医附院呼吸科、麻醉科、胸外科等多学科协作及整体医技水平的集中体现。胸外科将在践行“1234”高质量战略转型发展的道路上继续努力前行。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