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4岁视网膜动脉栓塞患者重见光明

  全程导医网:据报道5月31日下午3:50,74岁的王老太在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做慢性病鉴定时突然发现左眼视物不见,20分钟后老太做完鉴定才来眼科就诊。眼科吉玲副主任医师接诊时发现王老太仅有微弱光感,问诊后确定患者为突发性、无痛性视力丧失,结合患者多年双侧颈部血管斑块的病史,首先考虑视网膜动脉栓塞的可能。吉玲副主任医师立即请特检室刘继东医师使用眼科先进的免散瞳眼底照相机立即予以眼底照相,在小瞳孔的状态下观察到左眼颞下动脉节段性闭塞,黄斑区网膜出现水肿,基本可以确定是视网膜动脉阻塞。情况紧急,正值下午交接班时段,吉玲副主任医师判断,若通过正常程序办理住院后再治疗会延误病情、造成视力不可逆的损伤,立刻决定开展院前急救。

  兵分三路——快要下班的眼科门诊导医梁秀芝去为患者买来硝酸甘油舌下含服,同时按摩眼球、降眼压;李靖护师、刘继冬医师尽快为患者完成眼底血管造影;陈基黎副主任医师和李雨洁主治医师一方面联系药品,准备被为患者紧急注射阿托品,另一方面联系病房准备接收病人。

  通过眼科检查“金标准”眼底造影的结果,证实了吉玲副主任医师的判断——患者王老太正是突发视网膜动脉栓塞。此时患者视力已经恢复到颞侧指数。由于预判准确、行动迅速、配合默契,为患者眼球后注射完阿托品时,距离患者就诊不到50分钟,——若发病超过90分钟未进行有效治疗,几乎可以确定会导致患者出现不可逆的失明。

  吉玲副主任医师介绍道,视网膜动脉栓塞是指视网膜中央动脉或分支动脉阻塞,是眼科致盲的急诊之一。视网膜血管为终末血管,一旦阻塞,视网膜组织血流中断,视网膜内层立即发生坏死变性。此病多发生在伴有心血管疾病的老年人。发病者常有偏头痛、凝血功能障碍、炎症或感染性疾病、口服避孕药或外伤等诱因。

  经过徐医附院眼科医护人员的通力合作,准确及时的院前急救,入院第二天上午,经过吸氧、降眼压、扩血管等后续治疗,患者王老太的视力已恢复到0.5+,家属对医院感激万分,眼科医护人员也都非常欣慰。

  吉玲副主任医师表示,视网膜动脉栓塞因为并不像青光眼急性发作时会伴有痛感,而容易被患者忽略。在此提醒中老年群体,如果突发无痛性失明,应立刻就医,以免延误病情,造成严重后果。

       全程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