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内分泌遗传代谢病专家王秀利:不是所有矮小症都能用生长激素治疗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身高是儿童生长发育的重要标志,身高增长水平反映了儿童线性生长状况和骨骼生长良好与否,也是儿童健康状况的重要衡量指标。春季到了,正是孩子们长身体的好时机,许多家长看到自家孩子比别人家的孩子长期矮半个头很焦虑,但是不知道如何给孩子进补。近期众多家长们带着孩子就诊,咨询春季如何给孩子补充营养的问题,不想错过孩子发育的关键时期。徐州市妇幼保健院儿童内分泌遗传代谢病专家表示,正是不少家长的这种错误观念,让很多身患“矮小症”的孩子错过了最佳治疗时机,以致遗憾终生。其实孩子身材矮小,很有可能患上内分泌疾病或某些遗传病,家长一定要提高警惕。

  13岁男孩身高仅1.4米

  所谓矮小症是指在相似环境下,儿童的身高低于同性别、同年龄、同种族儿童平均身高的2个标准差,每年生长速度低于5厘米者,或者低于正常儿童生长曲线的第3百分位。简单地说,如果家长发现自己的孩子是班级里同性别孩子中个子最矮的,或年生长高度少于5厘米时,应考虑孩子可能存在生长障碍。

  “其实儿童期矮身材并不可怕,可怕的是超过半数家长不相信孩子身材矮小,最终导致成人身高矮于平常人。”市妇幼保健院儿童内分泌遗传代谢病门诊王秀利主任表示,我国儿童矮小症发病率约为3%,所有矮小人群中,需要治疗的4-15岁患儿约有700万。但目前每年真正接受合理治疗的患者不到3万名。90%的矮小症患儿有不同程度的自卑、抑郁、内向等心理或行为障碍,未来可能影响到升学、就业和婚姻。

  作为儿童生长发育方面的专家,王秀利主任接诊过许多这类的病例。“之前曾有一名13岁的男孩子来就诊,身高为1.4米。”王主任说,男孩和家人表达了对现时身高的担忧,希望医生能帮助他再长高。但检查发现,男孩因为肥胖导致骨龄明显提前。虽然年仅13岁,但骨骺线已经开始闭合,生长空间很小。如果男孩和家长能够及早意识到身高偏矮及肥胖的问题,及早就诊,长高空间还是很大的。

  每年长不到5厘米可能就要警惕

  “其实引起孩子身材矮小的原因很多,生活中家长如果发现孩子长期低于同龄人半个头,一直坐在班级第一排时就要多加注意。”王主任表示,生长激素缺乏或分泌不足、特发性中枢性早熟、宫内发育迟缓儿、甲状腺功能低下、家族性矮身材、先天性卵巢发育不全、某些代谢性疾病、某些慢性疾病及营养不良等都可能引起儿童矮小症。

  在专家看来,儿童期矮身材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家长对儿童生长发育知识了解不足。曾有调查显示,97%的家长不知道孩子生长发育的基本规律,30%的家长在孩子生长迟缓时盲目等待,固守“晚长”老观念,65%的家长在孩子身高偏矮时,会考虑使用增高保健品等,甚至盲目进补等等。

  那么,家长怎样知道自己的孩子是不是身材矮小呢?

  据王主任介绍,正常儿童不同时期生长速度不同,看孩子是否矮小,还要看孩子生长速度。一般足月出生时身长50厘米,小于47厘米则提示有宫内生长迟缓。出生后第一年增长25厘米,第二年增长10-12厘米,第三年增长7-8厘米,之后至青春期生长速度为每年超过5厘米,青春期时期,每年增长要超过6-8厘米。一般3岁以前每年生长小于7厘米,3岁到青春期以前每年生长小于5厘米,青春期以后每年生长小于6厘米时,就认为生长速度减慢,应及时到孩子到医院进行评估,做个全面的检查。与此同时,如果孩子发育过早或过迟,女孩8岁前、男孩9岁前出现第二性征的发育(女孩乳房发育、月经来潮,男孩有变声、长胡须等现象)或到14岁之后无青春期发育、外生殖器发育不良,也应引起家长的注意。

  治疗矮小症要对症下药

  去年,7岁男孩东东(化名)因为身高只有1.05米来到市妇幼保健院找到王秀利主任。经过全面评估和检查,王主任发现东东是因为生长激素缺乏导致的身材矮小。找到病因,对症下药。东东在接受生长激素注射后,前4个月身高长了6.3厘米。如今一年过去了,东东身高长了12厘米。

  “一般来说,女孩的骨龄超过14岁,男孩的骨龄超过16岁,这时其骨骺线已开始闭合,长高的机会很小。”王主任说,骨龄偏大,生长空间就小,及早治疗可最大限度提高孩子的成年身高,而且越早治疗,不仅效果越好,花钱也越少,儿童矮小症用药剂量是和体重成正比的。

  目前,矮小症一般用生长激素替代治疗,但不少家长谈激素色变,担心会使孩子变胖或内分泌失调等。对此,王主任表示,规范、定期监测用生长激素,一般不会有明显副作用。

  “如果家长发现孩子身材矮小,一定不要盲目注射生长激素。”王主任提醒说,不是所有矮小症都能用生长激素治疗的,关键是要查出矮小症的病因,进行有针对性的治疗。作为家长,最好定期测量孩子身高,一旦发现异常家长最好让专科医生来判断,对骨龄、生长速度、影像学及某些遗传学检查等方面进行综合评判,孩子到底是“晚长”还是真正的“矮小”。如果家长发现孩子比同龄儿童身高高很多、矮很多或是一段时期内长得特别慢,要及时到医院进行骨龄测试及内分泌检查。对身高不理想的孩子应尽可能早地给予规范生长激素干预治疗,以获得理想的终身高。

  据了解,针对儿童矮小症的发病率曾逐年上升的趋势,徐州市妇幼保健医院成立了“儿童内分泌遗传代谢病门诊”,专注于儿童生长发育迟缓,矮小症,性早熟,先天性甲状腺功能减低症,先天性肾上腺皮质增生症,苯丙酮尿症,甲基丙二酸血症,原发性肉碱缺乏症等内分泌遗传代谢疾病,对生长发育障碍的儿童进行相关的检查,诊断以及治疗,并提供婴幼儿和儿童进行生长发育方面的咨询。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