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中医院肛肠科开展耳穴压豆法 排解患者手术前后焦虑感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指南:肛肠病人术后经常出现局部疼痛、失眠、头晕、恶心、腹胀、尿潴留等各种不适,折磨着他们的身心,也影响到术后的正常康复。有没有办法能帮助患者缓解这些术后不良反应?中医护理技术中有一种新思路——耳穴压豆。记者从徐州市中医院肛肠科了解到,耳穴压豆法在术前术后已得到广泛应用,具有临床使用价值。

  耳穴压豆操作简单,适用于多种功能性疾病

  早在2000多年前,中医学就已认识到耳与经络之间有着密切的关系,在《阴阳十一脉灸经》里就已记载“耳脉”一词。《内经》中对耳与经脉、经别、经筋的关系也作了较详细的阐述,其中指出,六阳经均与耳有直接关系,六阴经虽不直接入耳,但都通过经别与阳经间接地与耳相连。

  市中医院肛肠科护士寇稳稳介绍说,人的五脏六腑均可以在耳朵上找到相应的位置,当人体有病时,往往会在耳廓上的相应穴区出现反应,刺激这些相应的反应点及穴位,可起到防病治病的作用,这些反应点及穴位就是耳穴。针对耳穴,常用的操作手法有:耳穴针刺法、耳穴放血法、耳穴按摩法、耳穴压豆法、耳穴磁疗法等。其中,耳穴压豆具有操作简单、易于掌握、取材方便、疗效确切及不良反应小等特点。

  “耳穴压豆法,也叫耳穴埋籽,是用王不留行籽准确地粘贴于耳穴处,给予适度的揉、按、捏、压,使其产生酸、麻、胀、痛等刺激感应,以达到治疗目的的一种外治疗法。”寇稳稳指出,耳穴压豆法不仅用于治疗许多功能性疾病,而且对一部分器质性疾病,也有一定疗效。

  据介绍,耳穴压豆法对以下疾病有较好疗效,包括:各种疼痛性疾病,如头痛、三叉神经痛,肋间神经痛等神经性疼痛,扭伤、挫伤、落枕等外伤性疼痛;各种炎症性病及传染病,如急慢性结肠炎、牙周炎、扁桃体炎等;功能紊乱性病症,如心律不齐、高血压、神经衰弱及胃肠神经功能紊乱等;过敏与变态反应性病症如过敏性鼻炎、哮喘、荨麻疹等;各种慢性病症如腰腿痛、慢性胃炎、消化不良等。另外,耳穴压豆法还有保健、减肥、美容、治疗近视等功效。

  围手术期前后使用耳穴压豆法,有效缓解肛肠病人疼痛不适

  寇稳稳介绍,肛肠科病人术前多有焦虑症状,术后有些病人会出现局部疼痛、失眠、头晕头痛、恶心呕吐、腹胀、消化不良及尿潴留等不适及不良反应。针对于此,肛肠科开展了耳穴压豆护理技术,取得了不错的疗效。

  “在病人手术前,我们一般选取直肠、尿道、交感、膀胱、神门等穴位进行耳穴压豆,主要起到理气止痛、疏通三焦、化气行水、清心安神等作用;术后,病人如出现局部疼痛,我们选用神门、交感等穴位;如出现呕吐,我们选用胃、神门、交感等穴位;如出现失眠,我们选用心、神门、交感、肾等耳穴;如术后出现尿潴留,我们就在耳穴的泌尿区(肾、膀胱点),找出明显的压痛点,功能化气行水利小便。”

  说起耳穴压豆的好处,来自县区的王阿姨深有感触。因为骨科手术后多次出现尿潴留,王阿姨对手术充满恐惧。然而因为出现混合痔,她不得不来医院接受手术治疗。

  针对其对术后的小便问题产生的焦虑心理,市中医院肛肠科护士在术前就对其进行心理干预,并向她详细介绍了耳穴压豆的优点及可靠疗效,取得了她的信任和配合。术前,取神门、交感、直肠、尿道等耳穴为王阿姨进行压豆,以打消其紧张的心理状态、并预防术后的疼痛和尿潴留。同时,在王阿姨手术后,加用膀胱、心、肺、肾、内分泌等穴位,这些耳穴可以起到理气活血止痛,交通心肾,化气行水利小便,滋阴潜阳的作用,减少并发症的发生。

  术后,王阿姨没感觉到特别剧烈的疼痛,小便也顺利排出,下地活动后康复时间明显的缩短了。可以说,耳穴压豆帮助王阿姨顺利度过了围手术期。如今,王阿姨不断感叹中医药的神奇,对耳穴压豆更是赞不绝口。

  按压时力度不宜过大,在家也可尝试操作

  据了解,耳穴压豆法操作简便,每日坚持的话,疗效独特且稳定,现在已在市中医院肛肠科室广泛应用开来,并且取得较好的疗效。

  寇稳稳说,一般在给病人的耳部清洁消毒后,用镊子夹取王不留行籽,对准穴位紧贴压其上,并轻轻揉按1—2分钟。每次以贴压5—7穴为宜,每日按压3—5次,隔1—2天换1次,两组穴位交替贴压。两耳交替或同时贴。

  她指出,耳穴压豆需要注意的事项有:按压时切勿揉搓、力度不宜过大,以免挫伤皮肤造成感染,而且耳廓有冻疮、耳朵局部有炎症、妇女经期都是耳穴压豆的禁忌症,以防加重病情或造成月经量过多,孕妇也是耳穴压豆的禁忌人群。

  “除了在医院里享受耳穴压豆的中医护理技术外,我们自己在家中也可以尝试操作。”寇稳稳介绍了几种常见病症的选穴方法。比如冠心病,取耳穴心、冠状动脉后(位于三角窝内侧和耳轮脚末端)、小肠、前列腺后穴,功能是理气活血止痛。如果是失眠,可选择耳穴神门、皮质下、枕、垂前、失眠(主穴);心、肝、脾、肾、胆、胃(配穴)。其功能是清心安神,交通心肾,主治顽固性失眠。如果是月经不调,以肾、子宫附件、盆腔、内分泌、肾上腺、皮质下、卵巢等为主穴;以膈、心、肝、脾、腰痛点配穴。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