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中医院专家提醒:穴位贴敷并非人人适合长期坚持才有疗效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指南:俗话说,三九补一冬,来年无病痛。中医上讲,数九寒天人体阳气敛藏,气血不畅,易导致各种冬病发作和加重。市中医院专家表示,冬病冬防讲究时机和方法,“三九”时节进行穴位贴敷疗法,可起到助阳祛寒、除病健体的作用。

  三九天适宜穴位贴敷,标本兼治防治冬病

  “三九”即为二十四节气“冬至”后的三个九天。

  市中医院呼吸内一科主任翟芳芝说,“三九天”是冬季气温最低、阴气最盛的一个月,人体阳气敛藏,气血不畅,皮肤干燥,毛孔闭塞,此时若选择在特定的穴位贴敷温经通阳、温热散寒的药贴,以气相应,以味相感,通过药物对穴位进行温热刺激,可驱散内伏寒邪,调整人体的阴阳平衡,使某些宿疾得以修复,正气存内,邪不可干,正所谓“三九补一冬,来年无病痛”。

  三九穴位贴敷即在“三九”天这段时间,依据中医内病外治的理论,通过中药贴敷穴位达到活血通络的效果。中医认为,人与自然是和谐统一的整体,在疾病的调治过程中,将平衡人体阴阳与四季气候的特点有机结合,会有事半功倍之效。三九穴位贴敷疗法依据中医天人相应理论,顺应四时特性,与夏天施行的三伏穴位贴敷交替互补,有序循环,是防治冬病相辅相成的治疗体系。

  三九穴贴的治疗途径是通过整体辨证,采取治标与治本相结合的方法,在疾病发作期实施辨证内服中药、抗过敏药物治疗,在疾病缓解期采用中药三九穴贴治疗,逐步改善患者的体质,提高其抗病能力。另外,在穴贴期间配合中药膏方全面调理肺、脾、肾三脏的功能,可以达到调理脏腑、未病防萌、欲病防发、初愈防复的目的。

  翟芳芝介绍,三九穴位贴敷从每年“三九”第一天开始,每个疗程4次,每次6-7贴左右,具体视患者情况而定。

  穴贴操作务必严格准确,专业诊疗才靠谱

  随着人们健康保健意识的增强,穴位贴敷被炒得越来越火,不少商家都以此招揽生意:美容院、小诊所开展穴贴项目,网店和微商也卖起了穴贴药物。对此,儿科主任杜跃进认为,就医诊治要谨慎,大家不可一味跟风。

  杜跃进说,穴位贴敷是一项严肃的医疗手段,在对患者的健康判断、个人体质,穴位选择、药物配方等多方面,都需要专业医生的综合考量。比如说,有人表现为虚寒,可能内里湿热,若由没有中医知识和临床经验的人来贴穴,不但治疗不对路,还很有可能起到反作用。所以说,选择穴贴治疗的第一要点是要找有中医资质的专业医生进行诊疗。

  从药物方面来说,网上给出的配方可谓十分丰富,但需要注意的是,这些药材是否真材实料?药物搭配是否确实对症?

  杜跃进表示,徐州市中医院早在1982年就开展穴位贴敷,主要是针对中医辨证属寒证的呼吸系统疾病,后来扩展到同样属于寒性的一些儿科呼吸系统疾病。“我们穴位贴敷的配方是根据中医经典著作,中医院名中医精心配方而成。中医院的药学专家们从正规的中药材市场选择道地的药材进行加工泡制,通过对药材烘干、粉碎、过筛(剔除不适合打粉的成分)、打粉等过程,调制成药膏进行使用。另外,除了白芥子、细辛、麻黄、石菖蒲、荜茇等基础药外,其他药物组成不尽相同。每个科室根据各个病种进行配置,从而确保疗效。”

  另外,杜跃进对网购穴贴自行贴敷的做法也表示不赞成。“虽然说对不同患者取的穴位大致相同,但不同体质、不同病情的人,选穴还是有差别的;最好由专业医务人员操作,保证取穴准确。”他表示,为了服务日益增加的患者,中医院每年都对进行操作的医务人员进行了专门的培训,让他们更好的实施操作。

  穴位贴敷并非人人适合长期坚持才有疗效

  市中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徐泳指出,虽说穴位贴敷疗效显著,但并不能包治百病,且有一定的适应范围。

  比如呼吸系统疾病中的反复感冒、慢性咳嗽、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等,骨科疾病里的寒湿性腰腿痛、颈椎病、肩周炎、膝关节骨病、风湿、类风湿性关节炎等,耳鼻咽喉方面的慢性过敏性鼻炎、慢性咽炎、鼻窦炎等,虚寒性的痛经、慢性盆腔炎、经行泄泻等妇科疾病,小儿易感、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哮喘、消化不良等儿科疾病,以及其他一些免疫力低下的相关疾病。

  此外,穴位贴敷也并不是每个人都适合。像孕妇、有严重心肺功能疾患的人、对药物过敏的人、短时间贴敷即会大量起泡的人、皮肤长有疱、疖以及皮肤有破损者、疾病发作期(如发烧、咽喉发炎)的病人都不宜贴敷。

  徐泳提醒,穴位贴敷治疗并非一贴见效,往往需要一个较为长期的治疗。针对阳虚寒盛慢性疾病,比如说哮喘或者慢阻肺的病人,治疗的目的不是贴一次,而是长期用药控制病情,增加抵抗力,减少发作,这个基础上自然而然药量就会逐渐减少,因此,患者应该注意规范贴敷治疗。一般三年为一个小的周期,患者每年冬夏各接受一个疗程穴位贴敷治疗,三年左右时间能够有明显疗效。对于患肺炎的小儿和年轻的呼吸道患者可达到根治效果。

  22日三九贴开“贴”就诊前后切忌受凉

  12月22日就要“进九”了,徐州市中医院呼吸内科、儿科、耳鼻喉科、推拿科、心血管科、针灸科、康复医学科、中医院第二门诊等相关科室目前已全面接受穴贴预约。

  具体穴贴时间为:头九12月22日—23日;二九12月31—元月1日;三九元月9日—10日;四九元月18日—19日。

  市中医院专家提醒,市民预约或来看病时,尽量带全以往病史,方便诊断。敷药前患者应洗澡或局部清洗,衣着不要太过臃肿厚重,避免出汗;治疗期间如有不适需及时告知医生,如外敷时感到局部灼热、痛痒难忍,可随时揭去药膏。

  贴敷期间,患者饮食要清淡,少食生冷、油腻及过咸食物,少食辛辣刺激食品,不要吃牛羊肉、海鲜等发物;外出时避免受凉;房间应每天开窗通风,并保证每日足够的睡眠。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