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们注意啦!徐州市儿童医院中医科喊你来贴伏贴啦!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指南中医治疗特色主要遵循“春夏养阳”的规律,对冬春季节里容易发作的病在夏天进行治疗,从而达到扶正培本,增强机体抵抗力,减少冬春季节发作或减轻不发作乃至不发病的目的。7月7号徐州市正式入伏,​徐州市儿童医院中医科推出几副中药穴贴,并配合相关理疗措施,帮助患儿有效治疗宿疾。

  所谓的"冬病"就是指冬天易于发生的一类疾病,比如感冒、咳嗽、鼻炎、哮喘、冻伤等,这些病每到冬天就容易发生,一到夏天基本能够缓解。夏天阳气最盛,相助于人体,这一类易于因寒而发生的疾病,就可以自然缓解。徐州市儿童医院中医科主任周伟介绍,这个节气里,膀胱经是开放最完善的时候,是一年当中最好的时候,这个时候贴敷皮肤吸收的概率要比平时大出好多倍来,所以这个节气贴敷是一年当中最好的时机,所以每一年我们到了入伏季节就进行贴敷,叫冬病夏至就是这个道理,从《黄帝内经》来讲,是最好的时机。

  “冬病夏治”的三伏贴主要针对冬季容易反复发作、加重的疾病,儿童“三伏贴”的适应症包括儿童的呼吸道疾病,支气管炎、肺炎、哮喘、过敏性鼻炎、咽炎、扁桃体炎、反复呼吸道感染等。这些疾病发作呈明显的季节性,并且在秋冬季发病率高,常反复发作。贴敷三伏贴可以减少发作次数和减轻症状,以及调整健康状态、增强免疫力。 但是,由于儿童与成人体质不同,穴贴用药也各不相同。

  周主任介绍,对于成年人来说,由于皮肤较厚,治疗时一般使用发泡法,让淋巴液流出来。对于儿童患者,因夏天天热,小孩出汗多,容易皮肤感染,所以儿童医院中医科使用伏贴代替发泡疗法,以避免对孩子身体的伤害。并且进行一些芳香开窍、皮肤容易吸收的一些药物来贴敷。

  通常,中医把正常、健康的儿童的体质称为均衡质,而易患疾病的患儿称为不均衡质。不均衡质的孩子又有肺脾气虚、脾肾不足、脾虚肝亢、肺肾阴虚、胃肠积热、痰湿等体质的不同,在患病方面就存在一定的倾向性。对此,儿童医院中医科推出的三伏天穴位贴敷就是顺时就势,摄取阳气,以达到扶正固本的目的。那么,儿童医院哪些穴贴适合你家孩子呢?

  免疫贴----激发阳气 提高抵抗力

  适用于临床上反反复复的呼吸道感染、用于抵抗力比较低的,好生病的孩子。此敷贴多为提高抵抗力的药物,部位贴在肚脐、足三里、涌泉穴。

  肺炎贴----宣肺定喘 活血化瘀

  对临床上反反复复得肺炎的孩子,像这样的情况可以用我们的肺炎贴,贴的穴位主要是肚脐、天突、膻中、丰隆等。

  疳积贴----芳香化湿 疏肝通络

  对于孩子厌食,不愿意吃饭,消化不好,以及一部分孩子出现反复的口臭,大便里出现水样便,体重偏轻增长缓慢的儿童,可以选择厌食贴来。

  腹泻贴----运脾化湿 专治消化不良

  对于脾胃功能不好的孩子,如吃点凉东西甚至是喝凉白开就出现大便异样,特别是夏季,从中医病理程上来讲,阳气排于外,内里五脏六腑处于寒湿状态。这种情况下就可以用我们的腹泻贴,贴的部位主要是肚脐、涌泉、还有外踝部位。

  鼻炎贴——清舒定喘 治疗过敏性鼻炎

  此敷贴也称清舒膏,主要用于过敏性鼻炎,如经常出现流鼻涕,打喷涕,长时间反复的咳嗽,气喘的孩子。

  便秘贴----调理脾胃  清肠通便

  便秘让一些孩子非常痛苦,有的三四天都不解大便,或者是大便过于干燥,对于这种功能性便秘,就可以用便秘贴,贴在上巨虚、下巨虚,用来调理我们的脾胃。

  哮喘贴——宣肺定喘 清咳止哮

  对于哮喘的孩子,如孩子容易受点凉、或者奔跑后出现胸闷气喘的现象,这个时候就可以用哮喘贴,敷贴部位主要在脐部、肺腧、定喘等。

  在进行穴位贴敷的时候,家长应当了解或者注意些什么呢?

  中药穴位敷贴,家长可以在7月7日入伏后到儿童医院门诊挂号后,到中医科购买相应穴贴带回家里自己给孩子贴。医生提醒,家长在给孩子贴敷时一定要认准穴位,根据医嘱保证好贴敷时间,过早揭掉会影响药物治疗效果,太晚揭掉也会造成孩子贴敷部位皮肤红肿。

  中药穴位敷贴是长期限慢性见效。有些孩子在穴贴期间突然发生肺炎、高烧等急性疾病,那么,是否可以进行西医用药治疗呢?同时,在饮食方面又该注意些什么呢?

  中医科邵莉医生介绍,在贴敷三伏天治疗的同时,也可以同步进行西医治疗,如孩子生病了以后需要打点滴。在饮食方面,主要是建议孩子少吃凉的特别是冷饮、少吹空调,出汗以后不要吹风,避免反反复复地感冒。

  邵医生强调,虽说敷贴可以治疗很多疾病,但并不是所有的孩子都适合贴三伏贴的。例如:两岁以下儿童不宜贴敷;儿童长水痘、出疹子期间不宜敷贴;肺炎及多种感染性疾病处于急性发热期或有头痛咽痛呕吐腹泻的儿童不宜敷贴;对贴敷药物极度敏感,特殊体质及接触性皮炎等皮肤病儿童不宜敷贴;贴敷穴位局部皮肤有破溃者应避免使用。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