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晕七成都是耳朵出了问题 乔月华教授:探秘你不知道的耳石症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眩晕中心患者的两大主诉症状,一是疼痛,二是头晕。每天在徐医附院8000多个门诊患者中,有100多个是因为头晕而来,他们头晕的原因多种多样。

  一提到头晕,大家可能首先想到脑供血不足、颈椎病、高血压等,结果一窝蜂的全跑到神经内科去了。其实很多人错了。上述这100多个头晕患者中,有70多个应该去看耳鼻喉科,他们去了以后,多数人很快康复,满意而归。

  头晕跟耳鼻喉科有什么深层次关系呢?

  探秘您所不知道的“耳石症”

  据徐医附院耳鼻喉科主任乔月华教授介绍,在所有头晕的患者当中,大概每三个人就有一个得的是耳石症。而正是这个叫耳石症的疾病,让头晕患者每天生活在天旋地转的世界里,严重的影响了他们的生活质量。

  耳石症是什么?很多人好像没有听说过,还以为是耳屎呢。这跟杜老师的第一反应是一样的,认为耳屎太多而导致了头晕。

  其实,耳石症的神奇超出你的想象。

  耳朵有你想象不到的作用

  耳朵有两个功能,一是管听,另一个是管平衡。你可能会觉得奇怪,这耳朵还能管平衡这事儿呢?平衡怎么管呢?

  在耳朵里有个平衡器官,叫做前庭。而前庭里头又有三根细细的管子,这三根管子叫做半规管。管子里面有淋巴液充盈着,半规管是一个封闭的官腔,防止人体运动时液体流出。由此可见我们人体真的是一个非常精密而神奇的系统。

  除了液体之外,三个半规管里面还有一些小颗粒,俗称“耳石”,不是耳屎哦。这些小石头可不是后天才进去的,而是我们与生俱来的,是一些碳酸钙成分的小颗粒。这些小石头非常的细微,大概得用显微镜才能看得见的。

  正常情况下,耳石都是固定在半规管内的,但耳石有时候也是个很不安分的家伙儿。当脑供血不足、过度劳累、外伤等任何一种情况出现,耳石都有可能从它原来的位置脱落下来。一旦耳石脱落,我们便会感觉到天旋地转,头晕眼花。耳石症由此而来。

  晕车与耳石器官有很大的关系

  晕车的现象在生活当中特别常见,但是您研究过为什么会晕车吗?其实晕车也跟耳石器官有直接的关系。我给大家分享一个故事。

  斯图加特动物学家安肯博士,早年间利用鱼做了一次实验,试图揭开晕车的原因。他对鱼进行解剖观察,得出结论认为:内耳中的小石头,可能是导致晕车的罪魁祸首。鱼内耳的绒毛上有两颗石头,这能帮助它们保持平衡。人类也有类似的系统,只是我们有数百颗这样的小石头,黏在内耳中两撮不同的毛上。

  为了让鱼晕车,安肯博士让鱼在离心机里旋转。停止旋转后,有些鱼很快就稳定下来,有些则继续旋转,这些鱼就等于晕车了。他发现,左右耳石大小不同的鱼,比耳石大小相近的鱼更容易晕车。

  人类的情况其实也一样。安肯说:“因为左边和右边的内耳中,这些石头的大小和重量可能不同。所以传达到脑部的信息也就不一样。在车上或船上这种特殊的环境里,就可能引起问题,导致晕车或晕船。”

  此外,耳朵传达的信息混淆时,我们会用眼睛来弥补。但当视觉信息也发生混淆时,平衡就会受影响,因此坐车时快速跳动的视线会影响平衡。

  你看那些滑冰、舞蹈运动员为什么能够从事这个职业呢?因为他们的耳石器官长得很好,晕车那些人就是耳石长得不太对称,一头大一头小,坐标不稳定,左右两边的信号也不一样,所以就晕车了。

  前庭功能检查可确诊耳石症

  “我当时就做这个检查的时候还很晕,他先让我戴上个眼罩,戴上眼罩后就躺下,快速翻身,然后就四个方向翻身,左、右、前后。”一位患者说。

  好一双深邃的眼睛!我看着都觉得晕了!

  乔月华教授说,这样的图像显示的是眼震,所谓眼震就是眼球的震颤方向。前庭功能检查,就是给患者戴一个眼罩,然后我们就能够看到眼球的运动,因为随着体位的变化,如果是有耳石症,到一定体位的时候眼球出现规律的震颤。

  为什么看东西会转呢?因为眼球在颤动,所以误认为外面的世界在转动。我们通过震动方向的不同,来确定患者到底是哪个半规管里的耳石出现了问题。五分钟就可以准确的找到问题所在,并对症进行治疗。

  神奇吧!五分钟连确诊带治疗,您就不晕了!

  图上为您演示了耳石复位治疗。治完了眼震就正常了,头也不晕了,就恢复了一双美丽的眼睛。

  如何区分头晕该看哪个科室?

  在加拿大有个调查报告,耳石症的平均确诊时间需要八个月!八个月呀!为什么?

  因为患者往往不知道头晕到底应该咋整,通常会先到全科医生那儿看,全科医生看完了,俩仨月看不好,然后转到神经内科,神经内科医生一看,这症状好像又不是我们这的,然后再转别的科室,转了一大圈儿以后,八个月就这么过去了,这患者活活晕了八个月。

  所以下面教给大家一些方法,可以初步自我判断出头晕是什么疾病引起的。

  ▲ 感到天旋地转、看东西晃动。临床上叫真性眩晕,这两种情况请您到耳鼻喉科检查。

  ▲感觉头昏昏沉沉,头顶像顶了一个盖子,这种晕请您到神经内科。这主要是大脑供血不足的一个表现。

  ▲感觉走路不稳,深一脚浅一脚,这个是属于耳鼻喉科和神经内科联合会诊的情况。可以到头晕联合门诊,现在很多大医院都有。

  专家提供的耳石症自测题:

  头位、体位变化的时候,您的头会晕吗?

  您每次眩晕都在1分钟以内吗?

  眩晕发作时看东西有天旋地转的感觉吗?

  如果这几条您都有,去耳鼻喉科听力中心吧,赶紧的!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