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未病、调体质 膏方养生渐成新常态 徐州中医院专家王慧闲话膏方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秋冬是适宜进补的季节,通过吸收营养,有助于增强体质,为健康打下坚实的基础。然而进补的关键并非贪多贪贵,吃的不对反而容易对身体造成负担。在进补方式上,中医专家向大家推荐膏方。

  膏方进补究竟优势在哪里?哪些人群适宜服用膏方?今年的膏方节又有什么新变化……11月2日下午,由徐州报业传媒集团和徐州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联合主办,徐州报业传媒集团健康事业部承办的名医大讲堂再度开讲,徐州市中医院药学部副主任王慧坐镇现场,以《秋冬进补 未病早防 健康生活 从膏方开始》为题,为我们作出详细介绍。

市中医院药学部副主任王慧畅谈使用膏方养生的话题

  取中医养生精华,滋补与治未病兼顾

  随着健康养生观念深入人心,冬季进补成为市民关心的话题。根据中医理论,冬季是一年中进补的最佳季节。俗语有“今冬进补,来年打虎”的说法,而冬令进补,又以膏方更佳。

  对大多数普通老百姓来说,膏方是一个陌生的名词。然而,膏方却是中医药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有着悠久的历史。市中医院药学部副主任王慧介绍说,膏方又叫“膏剂”“膏滋”,属于中药“丸、散、膏、丹、酒、露、汤、锭”八种剂型之一,是一种具有营养滋补和预防、治疗疾病等综合作用的成药。她表示,膏方历史悠久,早在《黄帝内经》、《五十二病方》中就有关于膏剂的记载。

  膏方到底是什么呢?简单来说,膏方就是在复方汤剂的基础上,根据不同体质、不同临床表现而确立不同处方,经煎煮浓缩后掺入辅料而制成的一种稠厚状半流质或冻状剂型。

  膏方组方复杂,其处方特点不同于常规处方。王慧称,膏方的特点包括:补虚扶弱,补中寓治,治中寓补,其药性缓和,药力持久,药效全面;以衡为用,未病先防,“纠偏”且不能“矫枉过正”;一人一方,度身定制,实现辨证论治,精准把握;每次服用一匙,简单方便,辅以冰糖、蜂蜜,缓和苦味,可谓简便易服,口味怡人。

  市民聆听专家讲座

  慢性病、亚健康、中老年人群为膏方常见适用对象

  王慧说,膏方既可以营养滋补,又可以预防治疗疾病。在医生的辨证施治下,根据病人气血肾衰、脏腑虚实情况,针对性地调理补养,从而起到协调阴阳平衡、调理气血的作用。从这个意义上说,膏方对大病后康复、亚健康调理、改善神经衰弱、脑力恢复、抗衰老、调节内分泌等都有着不错功效。

  归纳来讲,膏方适用对象主要有以下几种人:一是慢性疾病人群。比如患有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支气管哮喘、高血压、冠心病、慢性肝炎/胃炎/肾炎、贫血、类风湿关节炎、骨关节炎,神经衰弱等各种非感染性慢性疾病的人群。还有手术后、出血后、大病重病后、产后身体虚弱需要康复的人群,在急性期过后,症状比较稳定的恢复期,适合使用膏方进行调理。尤其在冬令季节,一边治病,一边调补,对疾病的治疗和康复效果更佳。

  二是亚健康人群。“如今很多中青年因学习、工作、生活长期处在高度紧张的状态下,久而久之就会发展成亚健康状态。这类人群平时没有慢性病,去医院检查也没有明显疾病,就是出现容易感冒、疲倦乏力,易怒易躁、记忆力下降、失眠多梦、脱发白发等症状。”王慧说,针对亚健康人群身体出现的偏差与不适,服用膏方进行调理,能改善人体机能状态,达到阴阳平衡。比如疲倦者可服用益气助阳膏方,失眠者可服用养心安神膏方,烦躁者可服用疏肝解郁膏方,记忆力下降的可服用安神益智方,经常感冒的可服用补虚扶正膏方。

  三是中老年人群。中医认为“人过四十,阴气自半”,身体机能逐步下降,尤其老年人气血渐衰,脏腑功能减退,此时选择膏方调理补养,能补益脏腑气血,维持人体气血阴阳平衡,起到强身抗衰、延年益寿的作用。

  此外,对于更年期妇女,反复呼吸道感染、生长发育迟缓的儿童,以及放、化疗后的肿瘤病人,也可根据医生建议服用膏方。

  制作复杂程序严格、医师资质准入保证膏方高品质

  很多人认为膏方就是将很多中药材熬一熬、炖一炖,其实不然。千百年来,中医学在膏方的制备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理论知识和加工经验,中药膏方制作过程已经成为一种独特的技艺。

  据介绍,膏方制作要经过浸泡—煎煮—浓缩—收膏—晾膏—包装这一流程,一套流程走下来一般需要3天。

  以浸泡为例,需要把配齐的药料(除胶类)放入洁净的煎煮锅内,根据药料质地不同加入8-10倍量水浸泡超过2小时,然后才能加热煎煮。再说煎煮,此过程中先用大火煮沸,再用小火煮1小时左右,转为微火以沸为度,约2-3小时左右,此时药汁渐浓,即可用纱布过滤出头道药汁,再加清水浸润原来的药渣后即可继续煎煮,煎法同前,此为二煎,气味已淡薄,滤净药汁后即将药渣倒弃。将前两煎所得药汁合并,静置沉淀后过滤,以药渣愈少愈佳。

  “膏方制作有严格的程序和操作过程,时间、火候、煎煮容器等都有严格要求,没有经过专业自己无法把握,容易煳锅,影响膏方的质量。一服膏方,绝非简单可得。”王慧指出,为保证制作膏方的质量,确保患者的疗效,市中医院购进先进的膏滋生产设备,采用地道药材,利用现代工艺提取有效成分,保证膏方的疗效。开具膏方的医生也都是具有多年膏方开具经验的资深中医师。医院同时推出“彭城膏滋信誉卡”,标有患者姓名、处方医生、调配药师、熬制药师、核对药师和细料药品名,做到一人一卡,整个过程质量可控。

  膏方节推出4大创新亮点 为市民送上贴心服务

  记者了解到,自2009年开始,市中医院每年11月初都会举办膏方节,多位专家坐镇“冬令膏方门诊”,为市民诊脉、辨体质,“量体裁衣”定制膏方。今年,膏方节有所创新。

  首先是常年提供膏方服务。王慧说,很多膏方一年四季均可服用,比如养颜美容方,降压调脂方,改善失眠、便秘的膏方,中医院今年将服务“一季”改为服务“四季”,常年守护市民的身体健康,满足群众养生保健的需求。

  其次,将膏方包装“化整为零”,推出“膏方小包装”——一次开一个星期的用量,其优点在于不仅便于携带,还能避免二次污染;另外,医生可以根据患者的服用情况随时调整膏方配伍,进行药材加减,以求更加对症。

  再次,针对部分患者嫌膏方太苦的意见,医院改部分汤剂为膏剂,添加具有一定药效作用的辅料,改善了中药口感,更加利于患者长期服用。

  今年膏方节还有一大亮点是,推出了大众养生膏方。市中医院组织名老中医对前9年膏方节期间及平时诊疗过程中开具的膏方进行了认真的分类、分析,总结出了最受徐州广大膏方服用人群欢迎的15种院级协定膏方,其中强字号4种、舒字号6种、润字号和养字号各2种,及滋补类膏方八珍膏共15种膏方。这15种膏方以古代经典名方为基础,具有滋补调理、保健养生的功效,并对慢性病具有治疗作用。同时,医院多个科室也针对每个科室最常见的疾病,结合疾病的病因以及患者常见体质、体征、症状,总结出适用处方并制成科级协定膏方,在治疗常见病的同时,进行滋补调理,整体施治,普适性强,疗效显著。

  服用膏方的注意事项

  1、遵循“专业专人专方”原则,膏方要经专业中医师辨证诊断后开具、服用,一人一方;

  2、膏方中含有血肉有形之品,脾胃功能弱者应先服1-2周的“开路方”调理,脾胃功能恢复正常后再服用膏方;

  3、膏方不宜与其他在服药物同时服用,可间隔1-2小时;

  4、急性病不宜服用膏方,如感冒、发烧、腹痛人群;

  5、服用滋补类膏方时,不宜过量饮浓茶,阳虚有寒者,应忌食生冷饮食;阴虚火旺者,则忌辛辣刺激性食物;哮喘患者,宜忌食虾蟹腥味等;

  6、膏方应冷藏储存,每次服用需使用干燥、洁净的小勺,避免二次污染。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