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岁男生身高1.58米 内分泌科薛颖:孩子个子不高应及早科学干预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6月底开始,徐州市儿童医院内分泌科的就诊量明显增长,很大一部分都是前来咨询身高问题的。其中就有18岁的鹏鹏(化名)及其父母。

  鹏鹏从小就挑食,性格内向,个头一直比同龄人矮。“别人家孩子的衣服年年小,鹏鹏的衣服年年都能穿,15岁时身高只有1.58米,还不如班上的一些女生。”据父母介绍,虽说当时意识到孩子长得慢,但觉得孩子刚进高中,学业繁重,不想因为就医耽误孩子学习。再者,夫妻俩个子都不矮,推测孩子或许只是发育晚,也就没多在意。

  然而高中3年很快过去,鹏鹏的身高并没有明显增长,这次父母才真的着急起来。高考一结束,就带鹏鹏到徐州市儿童医院内分泌专科门诊就诊。内分泌科薛颖主任对鹏鹏的身高、性发育、日常营养、睡眠、运动等情况全面评估后,无比惋惜地说:“早几年来就好了,现在孩子的骨骺已经完全闭合,再怎么干预,也没有长高的机会了!”

  听完诊断,鹏鹏一家顿时惊慌失措,尤其是鹏鹏忍不住抱头痛哭。

  身高干预越早越好,骨骺线闭合则长高无望

  孩子功课忙、孩子要考试、孩子发育晚……经过这些年的临床观察,薛颖主任发现了一个现象:很多家长都喜欢在孩子毕业后,再带孩子来检查身高,父母本身个子越高,越不把孩子个矮当成急事,这样造成的结果是——大部分孩子已错过身高成长期,无法再长高,少部分孩子或许还有一两年生长时间,但剩下的生长空间也有限。

  薛颖主任介绍:“类似鹏鹏的经历时有发生。90%以上的矮身材青少年儿童都存在自卑、抑郁等不同的心理障碍,严重影响青少年儿童身心健康发展,并且持续影响成年后就业、择偶等方面,受到不公平待遇的几率明显上升。然而社会现状是,家长对儿童生长发育知识了解匮乏。有调查显示,97%的家长不知道孩子生长发育的基本规律,30%的家长在孩子生长迟缓时盲目等待,固守‘晚长’老观念;65%的家长在孩子身高偏矮时,会盲目使用不正规增高保健品等,甚至盲目进补,诱发孩子性早熟……”

  对此,薛颖主任表示,身高干预在临床上强调“早发现、早检查、早干预”。“年龄越小,骨骺的软骨层增生及分化越活跃,孩子生长的空间及潜力越大,对干预治疗的反应越敏感;另一方面,身高干预的费用跟孩子的体重成正比,孩子的体重越重干预费用就越高。”

  她指出,3-12岁是身高干预的黄金时间。一般来说,女孩的骨龄超过14岁,男孩的骨龄超过16岁,此时其骨骺线已接近闭合,基本没有长高的机会了。因此,越早发现孩子身高问题,及时干预,孩子才能得到满意的身高。

  少部分后天因素阻碍孩子长高,家长切勿帮倒忙

  在谈及孩子个头矮的原因时,薛颖主任非常感慨地说:“真心疼有些孩子,他们的不长个儿很大程度上都是父母给拖累的。”

  她解释说,长高不仅仅要看先天遗传,还要看后天条件。人的身高只有60%是由先天遗传基因决定的,剩余的40%受到后天的营养、睡眠、运动、内分泌、心理以及疾病等因素的影响。之所以说家长会“拖累”孩子的身高增长,一方面是指父母没有及时发现孩子的矮小问题,及早干预,为孩子争取改善身高的机会;另一方面是指有些家长在影响孩子生长的后天因素上,起到的是负面作用。

  现在的孩子课业繁重,还要参加各种培训班、兴趣班,每晚做作业都要做到十一二点,睡眠得不到充足的保证,往往会错过生长激素分泌的高峰;大部分家长只注重孩子成绩的优劣,容易忽视孩子身体素质的锻炼,孩子们普遍缺乏运动,不利于生长激素的分泌;另外,孩子们成天埋头学习,没法娱乐放松,心理压力也比较大,这种焦灼紧绷的情绪会令内分泌功能失调,使生长激素分泌不足,也不利于长高。

  “暑假开始后,很多孩子都要比正常上学还要忙,那家长就该想想了,在孩子的身高问题上,你到底是在做加法还是减法。如果不正视这个问题,以后真的会后悔莫及。”薛颖如是说。

  要想孩子“节节高”,家长需要做好这些事

  薛颖主任称,儿童的生长发育是有规律的,家长应重视孩子的身高监测,以便早期发现问题。首先养成给孩子定期测量身高的好习惯,至少每3个月给孩子测量一次身高,测量应遵循“三同原则”,即同一个测量人,同一把测量尺,同一个时间进行身高量,以便减少测量误差,了解孩子生长速率。

  当发现孩子身高低于同龄人,或身高增长速率低(3岁到青春期前年生长低于5厘米)时,家长要及时带孩子到正规医院的专科门诊进行身高干预管理,防止因为自己错误的等待而贻误孩子身高增长的最佳时机。

  在日常生活中,家长应帮助或督促孩子做到以下几点:学龄期的孩子不晚于22:00睡觉并睡足8-9小时以上;注意营养均衡和蛋白质的充足摄入,少喝碳酸饮料,少吃西式快餐、油炸食品和反季节蔬果等;每天坚持至少半个小时的体育运动,以跳绳、篮球、游泳等弹跳伸展型的运动最好;心理上给孩子营造一个温馨、轻松的家庭环境,帮助孩子缓解学习压力。

  此外,为了帮助家长和小朋友们解决“成长的烦恼”, 2018年8月5日,徐州市儿童医院联合人民日报社《健康时报》,将举办第四届“中国儿童生长发育健康传播活动”。届时将有生长发育专家科普讲座、公益义诊、长高趣味比赛等多个环节让家长和小朋友们全面了解长高的奥秘,欢迎各位家长、小朋友们踊跃报名参加!(报名方式:编辑短信“儿童姓名+出生日期+性别+身高+联系方式”发送到18017315869报名。)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