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中医院:耳穴压豆法治疗头痛头晕等神经性疼痛 但不可盲目使用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 通讯员 曹凤云)被头晕困扰多日的赵先生在耳朵上贴了几个“小豆豆”,闲来没事的时候用手捏一捏。经过一周的治疗,头晕症状大大缓解。昨日,自徐州市中医院了解,不少患者坐在门诊室用手按捏贴在耳朵各个穴位的黑色“小豆豆”。该院心血管科主管护师曹凤云一边给患者贴“小豆豆”,一边告诉说道,作为传统中医的一种“绿色疗法”,耳穴压豆的作用可不小,头痛、三叉神经痛、肋间神经痛、坐骨神经痛等神经性疼痛,以及各种炎症和一些过敏症都可以用此治疗。

  此豆非彼豆

  半个月前,34岁的赵先生突然头晕。“晕了两三天,转头时会有所加重。”赵先生说,刚开始他也没在意,但后来又感觉有视物旋转及恶心呕吐。头晕的时候,卧床休息会有所减轻。因为已严重影响到正常的生活和工作,赵先生到徐州市中医院住院治疗。

  “患者入院后,医生查体发现其舌质红,苔薄白,脉弦细。”曹护师说,根据医嘱,在治疗上予以抗血小板凝集、活血化瘀同时配合耳穴压豆治疗。耳穴选取心、交感、神门、肝、皮质下、降压沟等穴位,将王不留行籽粘于5×5mm胶布中间,贴于所选耳穴穴位上,并教会患者按压方法及时间,叮嘱其保持情绪开朗。经过7天的治疗,赵先生头晕症状明显缓解。

  几粒小豆子,就能治病?是的。所谓耳穴压豆法,是将表面光滑近以圆球状或椭圆状的中药王不留行籽或小绿豆等,贴于0.5×0.5厘米的小块胶布中央,然后对准耳穴贴紧并稍加压力,给予适度的揉、按、捏、压,使其产生酸、麻、胀、痛等刺激感应,以达到治疗目的的一种外治疗法,与针灸按摩有相似之处。耳穴压豆能镇静止痛、疏通经络、调解患者心态,帮助患者康复。

  小豆子也有大作用

  据曹护师介绍,头晕在中医中属于“眩晕”范畴,在临床上也是常见症状,在该科多见于老年患者,年轻患者也不少见。耳穴压豆,听上去只要用豆子去压压穴位就好了,好像并没有什么特别的,但是其实对选用哪些豆子还是有些讲究的。一般医院会采用一种叫王不留行籽的中药种子,这种种子本身就有活血通经、消肿止痛的功效,所以最为常用。

  耳穴疗法在我国历史悠久,而以此为理论基础的耳穴压豆法由于取材容易、操作简便、经济实惠、便于携带等,逐渐受到人们的青睐。中医认为,人的五脏六腑均可以在耳朵上找到相对应的反应区或敏感点,当人体有病时,刺激这些部位,可起到防病治病的作用,这些反应点就是耳穴。

  “耳穴是分布于耳廓上的腧穴;也叫反应点、刺激点。当人体内脏或躯体有病时,往往会在耳廓的一定部位出现局部反应,如压痛、结节、变色、导电性能等。”曹护师介绍,利用这一现象可以作为诊断疾病的参考,或刺激这些反应点来防治疾病。耳与脏腑经络有着密切的关系。各脏腑组织在耳廓均有相应的反应区。刺激耳穴,对相应的脏腑有一定的调治作用。刺激耳穴的主要方法有:针刺、埋针、放血、耳穴贴压、磁疗、按摩等。

  穴位选择很重要

  既然人体的五脏六腑都对应在耳朵上,那么怎么才能知道自己哪里不好呢?主要就是用探刺法,轻刺一个穴位,如果有酸胀痛感,就是找对了穴位。便秘、眩晕、高血压、失眠……这些在老年人中比较常见的毛病,用中医的耳穴压豆治疗,有着不错的疗效。

  “对于耳穴压豆法来说,穴位的选择很重要。”曹护师介绍,在穴位的选择上主要遵循以下几个原则:根据中医理论选穴,如失眠选心穴;根据疾病相应部位选穴,如胃病选胃穴,肝病取肝穴;根据现代医学原理选穴,如高血压取降压沟;根据临床经验选穴,如癫狂选神门。因神经衰弱引起的失眠多梦的患者在神经科较为常见,因此神门、皮质下、心三穴是选用最多的穴位。这是因为神门、皮质下为全耳安神效果最佳的穴位;而“心主神明”,睡眠障碍多与心气不足、心血失养有关,故心穴为安神要穴;伴有头痛者配以枕穴;伴有耳鸣者配以补肾聪耳的内耳、外耳、肾穴。住院病人大多情志不畅,而肝主疏泄,可以调节情志及气血运行,故肝穴也常被选用。

  除选穴外,耳穴压豆的操作也必须特别细致。“进行耳穴压豆时,要根据患者病情先选择1-2组耳穴,进行耳穴探查,找出阳性反应点,并结合病情,确定主辅穴位,以酒精棉球轻擦消毒。”曹护师介绍,左手手指托持耳廓,右手用镊子夹取割好的方块胶布,中心粘上准备好的药豆,对准穴位紧贴压其上,并轻轻揉按3~5分钟。每次以贴压5~7穴为宜,每日按压3-5次,隔1~3天换1次,两耳交替贴用。

  不可盲目使用

  虽然耳穴疗法看上去很安全,不吃药,不打针,操作简便。但如果误以为仅在耳朵上贴几下、按摩几下就能起作用,那就错了。“耳穴疗法的效果受多种因素的影响,只有在辨明病症,找准穴位的情况下才能起到良好的效果。”曹护师提醒说,这一疗法还是需要在专业中医师的指导下使用,切不可盲目乱用。

  首先,对于患有严重器质性疾病(如心脏病)及伴重度贫血者,耳廓有湿疹、溃疡、冻疮破溃等的患者不宜采用。其次,耳穴压豆要注意防水,胶布湿水后容易脱落,所以贴压耳穴后洗澡时应避免弄湿胶布,不宜游泳,以免胶布脱落,使治疗中断。此外,天气越来越热,市民容易出汗,所以贴压耳穴时间不宜过长,以防胶布潮湿或皮肤感染。对胶布过敏者,可用粘合纸代之。

  “接受耳穴压豆疗法后如耳廓皮肤出现炎症或冻伤者,应及时去除胶布,中止治疗,严重者到医院就诊。”她强调说,过度饥饿、疲劳、精神高度紧张、年老体弱、孕妇按压宜轻;有习惯性流产者慎用耳穴压豆疗法。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