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旬女性被诊断为额颞叶痴呆 徐州东方医院:病例不多应警惕误诊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有一种不多见的疾病很容易被误诊,这就是额颞叶痴呆。徐州东方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功能检查科主任姜可不久前就遇到了这样一个病例。

  不愿意说话,性格也变了

  章女士60多岁了。

  据其家人介绍,章女士以前有高血压病史,一直用药物控制着。这次之所以到医院求助,是因为这两年章女士的一些异常表现。

  章女士的家人说,最近这两年,章女士发现自己语言表达困难,对话能力下降明显,因此语言也减少了,不愿与人交流,只是愿意听而不愿意说了。渐渐的,章女士记忆力下降,对自己刚刚讲过的事情记不起来,或者完全表达错误。睡眠质量下降,以入睡困难为主,白天没有精神,伴有便秘,同时性格有了改变,易怒,有时难以控制自己的情绪。

  为了找到病因,章女士在家人的陪伴下,辗转多家医院,但一直没有好转。不久前,章女士来到东方人民医院求助。在东方人民医院,章女士接受了一系列专业的检查。

  “我们检查发现,她注意力轻中度受损(不能倒序拼出语词),命名性失语,语义记忆损害严重,交流困难,找词困难,语音及语法错误,但是理解力相对有一定的保留,日常生活能力有所保留。容易悲伤及发脾气,视敏度和视野正常;不能完成色觉测试,但可区分单个颜色;能画钟和交叉五角形。能水平跟踪目标,指鼻试验中能准确指向目标;肌力、感觉、反射和步态正常,睡眠时的动作和喊叫提示存在快速动眼睡眠行为障碍(RBD)。”姜可主任介绍说。除此以外,实验室检查结果显示,章女士血尿常规及生化检查在正常范围,影像学检查颅脑CT及核磁共振可见额叶及颞叶萎缩明显,脑回变窄,脑沟增宽,侧脑室额角扩大,额叶皮质及颞极皮质变薄,顶枕叶未见异常,SCl-90量表提示有抑郁及焦虑表现。

  结合以上临床表现及辅助检查结果,姜可认为,章女士患有额颞叶痴呆(FTD)。

  额颞叶痴呆病例不多,警惕误诊

  姜可主任介绍了额颞痴呆的症状特点:

  1、隐袭起病,缓慢进展。早期出现人格和情感改变,如易激惹、暴怒、固执、淡漠和抑郁等;逐渐出现行为异常,如举止不当、无进取心、对事物漠然和冲动行为等,可出现KluverBucy综合征,表现迟钝、淡漠、视认和思维快速变换,口部过度活动、善肌、贪食、肥胖,把任何东西都放入口中试探,伴健忘、失语等。不能思考,言语少,词汇贫乏,刻板和模仿语言以至缄默,躯体异常感和片断妄想等。

  2、神经系统体征。在病程早期可见吸吮反射、强握反射,晚期出现肌阵挛、锥体束征及帕金森综合征。

  3、原发性进行性失语,通常65岁以前发病,病程较长,可达10年以上。

  姜可主任介绍说,该病的主要临床特点是,缓慢进行性语言障碍不伴其他认知功能障碍,后发展为严重失语或缄默,是与AD或额颞痴呆的区别点。可有视觉失认或空间损害,但生活仍能自理,最终出现痴呆,无神经系统体征。MRI显示优势半球额、颞和顶叶萎缩明显。病理可见额颞叶萎缩,无Pick小体。

  额颞叶痴呆约占全部痴呆病人的1/4

  额颞叶痴呆(FTD)是指中老年患者缓慢出现人格改变、言语障碍及行为异常的痴呆综合征。神经影像学显示额颞叶萎缩。

  本病是神经变性痴呆较常见的病因,约占全部痴呆病人的1/4。约1/4的额颞叶痴呆病人存在Pick小体,可诊断为Pick病。额颞叶痴呆实际上包含Pick病及临床表现类似的Pick综合征,发病高峰为60岁,女性较多。

  姜可主任介绍说,额颞痴呆和Pick病的病因及发病机制不清,可能是神经元细胞体特发性退行性改变,或轴索损伤继发胞体变化。已证明约半数病例为常染色体显性遗传的家族性额颞痴呆。Wilhelmsen等(1994)将病变基因定位于17号染色体(17q21)。神经元及神经胶质含微管相关tau蛋白包涵体,约20%的额颞痴呆病人有该基因突变。因此,将额颞痴呆归类于tau蛋白病。

  此外,无病理学证据时,Pick病与额颞痴呆难以鉴别,目前多主张将Pick病归入额颞痴呆。临床研究发现,额颞痴呆可能是仅次于Alzheimer病的最常见的神经变性痴呆综合征,约占全部痴呆病人的1/4。

  有人认为额颞痴呆实际上包含病理上存在Pick小体的Pick病以及具有类似临床表现不存在Pick小体的其他Pick综合征,后者包括额叶及原发性进行性失语等。

  应积极对症处理

  据介绍,对于患有额颞痴呆的章女士,在治疗上先是积极对症治疗,应用胆碱脂酶抑制剂(如多奈哌齐),对于情绪低落及焦虑加用5-HT再摄取抑制剂,病情有了好转。后随访,章女士病情稳定,未再加重。

  姜可主任表示,目前在临床上额颞叶痴呆的病历并不是很少见,只是典型病例不多,加之确诊有一定的难度,需要和阿尔茨海默病及血管性痴呆、路易氏体痴呆作鉴别。

  治疗上积极对症处理,可以加用乙酰胆碱酯酶抑制剂,或者小剂量的安定控制激越症状等。注意控制饮食,总体预后一般。

  本期专家

  姜可 主任医师,神经内科医学硕士,东方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功能检查科主任。

  1995年毕业于徐州医科大学临床医学系,从事神经内科专业20余年,发表国家级及省级论文十余篇,专业方向:脑血管病及痴呆的诊断及治疗,抑郁症的中西医结合治疗。

  专家门诊时间:周一上午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