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养师盛志华:要想孩子长得高 这几个阶段不能缺钙!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很多人都说,春天是孩子长个子的季节,需要给孩子多补充营养。真的是这样的吗?徐州市妇幼保健院注册营养师盛志华主任说,从西医的角度来说孩子长个子不分季节;从中医的角度来说春季万物生发,孩子的身高增长速度快是有一定道理的。

  影响孩子身高的主要因素包括先天因素和后天因素。从先天遗传因素来说,孩子的身高跟父母亲的身高有着直接关系,但除了先天因素外,后天因素的影响也非常重要。如:合理的营养、充足的睡眠和适当的运动及良好的情绪,都是长高的关键。

  想长高,这几个阶段不能缺钙

  盛志华主任说,一个人从出生到成年,想长高必须同时满足两个条件:一是脑垂体必须分泌足量的生长激素;二是骨骺线要未闭合。

  生长激素是身高的真正“操纵者”,可以促进软骨生长,骺板加宽。骨骺线是一层软骨,处于生长发育期时,接受到大脑垂体分泌的生长激素发出的指令后,不断地纵向分裂、繁殖,生成新的软骨,与此同时,在靠近骨干的部位也在不断地进行着成骨过程,人就不断长高;而骨骺线一旦闭合,人就再也不能长高了!

  所以,家长如果想生自己的孩子长高,必须要保证以下几个时期不能缺钙:

  一、在孕中期后及哺乳期时

  妈妈需要补充维生素D 400-800IU,每天需喝300-500毫升的奶,多食富含钙的食物,到户外散步,在树荫下晒太阳,以满足婴幼儿钙的需要。足月婴儿6个月后根据体检情况,补充钙剂及维生素D3。

  二、学龄前期(4~6岁)

  这段时期是儿童生长发育的重要时期,此时,人体骨骼处于储备期,骨骼发育日需钙元素量为每日800毫克。根据2014年全国营养调查表明,我国居民膳食钙摄入量只达到推荐摄入量的40%左右,因此,这个阶段的孩子需要注意补钙

  三、发育期(10~16岁)

  研究发现,此阶段孩子每多吸收3万毫克的钙质,身高便可多长1厘米,而一般家庭所提供的日常膳食,摄取的钙含量不到孩子所需钙质的50%,远不能满足生长发育所需,因此需要额外补钙。

  四、青春期(男性17~25岁,女性16~23岁)

  青春期是长高的最后冲刺阶段,研究发现,此阶段青少年骺软骨还未真正愈合,每年还存在着2~3厘米的长高潜能。此时,补充足量的钙质,就能充分挖掘他们的长高潜能。

  盛志华主任说,储备期钙摄入不足的孩子,如果膳食不当、营养不良,就会影响发育期的身高增长,发育期的孩子若不能摄入足量钙,势必会影响长高的最后冲刺。因此,在孩子各阶段,都要保证钙的充分摄入,家长不能掉以轻心。

  作为父母,必须避免三大误区

  理想的身高,不仅影响到孩子的自信,还会影响其在未来社会的竞争,如就业、婚恋。盛志华主任说,想要孩子长得高,作为父母,首先必须避免三大误区。

  误区一:“二十三蹿一蹿”

  “二十三蹿一蹿”只是民间传说,没有任何科学依据。应该在孩子骨骺线闭合之前,抓住孩子长高的黄金关键期。若期待23岁还能长,到时孩子骨骺线已经闭合,就会追悔莫及!

  误区二:“父母矮孩子一定矮”

  大部分个矮的父母都下意识觉得自己的孩子肯定也矮,而事实上,遗传对身高的影响远不如想象的那么大,先天不足,后天来补,即使父母个矮,如果及时干预,充分发挥孩子后天的成长潜能,也一样可以长成大高个儿。

  误区三:“父母高孩子一定高”

  身高虽然有较大的遗传几率,后天因素才是决定人最终身高的重要因素。有的家长认为自己个头高,孩子肯定会长高,殊不知,正是家长错误的认识才导致孩子错过长高关键期最终变成“矮个子”!

  五个饮食关键,有助孩子长高

  盛志华主任说,孩子要长得高,除了要注意把握好黄金生长阶段外,在饮食营养上还要注意以下几点:

  一、蛋白质必须天天有

  “蛋白质就相当于盖房子用的钢筋水泥!”盛主任说,处在生长发育期的孩子,对蛋白质的需求量比成人高得多,如供给不足便会影响身高增长,此外,胶原蛋白和粘蛋白也是构成骨骼的有机成分。

  推荐食品:鸡肉、牛肉、鱼虾肉、鸡蛋、牛奶、豆腐都富含蛋白质。

  二、钙质要足够

  钙是骨骼成长的基础。如果膳食中不能经常摄取生理所需钙量,血钙和软组织中的钙量不足,就必须向骨骼取钙,而骨骼中缺钙,其结果会导致骨质疏松、椎骨变形、脊柱变曲。

  推荐家长给孩子吃含钙较多的食物,如:奶制品、鸡蛋、鱼类、贝类、豆腐及豆类、芝麻酱、南瓜子等(维生素D、维生素C、乳糖等都有助于钙的吸收利用)。

  三、铁、锌、铜不可少

  缺锌的孩子,经常没食欲,必然影响生长。铁是合成血红蛋白的必需物质,铜是合成血红蛋白的催化剂。食物中供给的铁、铜若是不足,必然使血红蛋白合成受阻,生长发育、智力发育、免疫功能等均会受到影响,孩子可能经常生病。

  推荐含铁丰富的食物:动物肝脏和其他内脏、牛肉、羊肉、蛋黄、鱼、红小豆、菠菜;含锌丰富的食物:牡蛎、动物肝脏;含铜丰富的食物:猪肝、猪血、虾、蟹、贝类。

  四、新鲜蔬果

  新鲜的蔬菜水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是人体必需的。维生素A、C能使孩子具有正常的抵抗力。

  五、饮食要平衡

  孩子太胖或者太瘦都会影响到身高和体重的增长,因此家长应给提供营养均衡的饮食。推荐:种类丰富的蔬菜水果拌酸奶、杂粮粥、什锦饭等。

  盛志华主任说,想要孩子长得高,各种营养每天就必须保证充足,一岁以上的孩子每天必须要保证500毫升奶、一个鸡蛋、一两肉,才能满足一天的蛋白质和钙质需要。

  如果不能满足怎么办呢?可以用其他的食物或制剂来替换,如当天如果牛奶摄入量不够,鸡蛋或瘦肉可以适当加量,也可以给孩子补充100-300毫克钙制剂;假如当天水果蔬菜吃得不够,可以适量给孩子服用一些多种维生素制剂。

  同时,适当的跑、跳跃、拉伸运动可以促进身高的增长,生长激素分泌最旺盛的时间是从晚上10点至半夜2点,所以,孩子最好不要熬夜,9:00到9:30之前上床睡觉,以确保到10:00时是深度睡眠。

  另外,天天保持好心情,可促进胃肠道的消化和吸收,对身高的促进也是非常重要的。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