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0全国学生营养日:听营养科专家说说学生肥胖症的营养干预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本周,关于健康的节日比较多。5月17日是世界高血压日, 5月20日是“全国学生营养日”,也是“全国母乳喂养宣传日”。

  这些节日,主题鲜明、关注度高、涉及人群广。本期我们就这些健康节日,特别采访了我市几大医院的相关专家, 请他们为市民解读相关知识。

  5月20日:“全国学生营养日”

  听营养科专家说说学生肥胖症的营养干预

  营养与健康密不可分。尤其是对于正处于生长发育期的中小学生来说,科学合理的营养结构非常重要。5月20日是“全国学生营养日”。我们邀请市第一人民医院临床营养科副主任庞秋红,说一说学生肥胖症的营养干预。

  中小学生中,小胖墩不少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学龄儿童和青少年的生活方式及饮食结构出现了明显的变化。主要特点是学习压力增大、生活节奏加快、过量进食,偏食高热量、高脂肪食物导致能量摄入过多(总能量和脂肪摄入比例均增大),体育锻炼和体力活动明显减少,使得越来越多的青少年出现了肥胖,儿童肥胖症中,其中95%为单纯性肥胖。

  庞秋红主任表示,肥胖不仅影响儿童的生长发育,还与其成年后发生冠心病、高血压、糖尿病、胆石症、痛风等密切关联。全身脂肪含量超过标准15%即为肥胖,WHO(世界卫生组织)将其定位为一种重要的疾病。

  保证生长发育为前提,适当控制饮食

  庞秋红主任介绍说,青少年的生长发育需要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无机盐和维生素五类40多种营养素,任何营养素的缺乏或不足都会影响正常的生长发育,因此要保证食物的多样化。在饮食中要注意荤素搭配、粗细搭配,保证谷类、豆类、鱼、肉、蛋、奶和蔬菜的摄入。荤素搭配既可以解决动物性蛋白和植物性蛋白的互补问题,还可以得到丰富的维生素和无机盐,增加维生素A、维生素D、维生素E等脂溶性维生素的吸收;粗细搭配可以增加膳食纤维摄入,适量的膳食纤维可促进肠道蠕动和排泄作用,要注意的是,纤维摄入过量会干扰人体对某些营养素的吸收。

  学龄期儿童和青少年时期正处于生长高峰期,对一些钙、铁、锌等矿物质的需求量增加。奶和奶制品、小鱼、小虾及一些坚果类,绿色蔬菜、豆类是钙的最好食物来源;动物血、肝脏及红肉是铁的来源,豆类、黑木耳、芝麻酱含铁丰富;贝壳类海产品、红色肉类、动物内脏、干果类、谷类胚芽、麦麸、花生、花生酱富含锌。家长们可以为孩子适量选择食用。

  针对目前中小学生中小胖墩越来越多的情形,庞秋红主任介绍说,要在保证青少年和学龄期儿童生长发育所需营养的前提下,控制能量摄入。开始应以体重不增加为目标,而不能使体重急剧下降,之后再根据孩子的体质情况逐步减少总能量的摄入。家长们要注重膳食中食物的构成,而不是一味地限制孩子饮食。宜采用低能量、低脂肪、低糖、高蛋白、高维生素和矿物质丰富的膳食。在实施过程中,孩子体重减轻、身高正常增长是减肥成功的标志。如果身高增长减慢,甚至停止,体重过度下降,青春期少女出现月经不调,甚至闭经,就应该检查食谱是否合适,摄入的能量和营养素是否合理,发现问题及时纠正,重新制定饮食方案。

  保证充足的户外活动

  运动可以消耗能量,增强体质和耐力,提高身体各部位的柔韧性和协调性。户外运动还能接受一定量的紫外线照射,有利于体内维生素D的合成,保证骨骼的健康发育。

  庞秋红主任建议,学龄期儿童可以选择带有趣味性的健身项目,如游戏、跳跃、跑步、通过障碍物、投掷等。青少年可以选择以灵敏性、协调性和柔韧性为主的项目,如原地跑、健美操、广播操、乒乓球、跳绳、跳皮筋、羽毛球、踢毽子等。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