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中心医院肾内科陈茂杰:部分肾脏疾病没有任何临床表现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指南(通讯员 张雪园)3月8日是“世界肾脏病日”。今年的主题为“关注肾脏病,关爱女性健康”,旨在强调女性健康,尤其是肾脏健康的重要性。

  专家提示说,肾脏受到伤害时,大多是“悄无声息”的,大家应增强对肾脏疾病的防治意识,了解肾脏知识,及早发现肾脏疾病的“蛛丝马迹”,远离肾脏疾病的侵袭。

  有相当一部分肾脏疾病没有任何临床表现

  慢性肾脏病已成为全球最可怕的“隐形杀手”之一,40岁以上人群慢性肾脏病的患病率达到9%-10.6%,全世界有100多万人需要靠透析生存,且正以每年平均8%的速度在增长,数据触目惊心。

  肾脏是一对隐藏在人体腹膜后、肋脊角处的脏器,日夜不停的产生尿液,将新陈代谢产生的毒素排出体外,维持着我们体内水、电解质和酸碱的平衡,同时产生多种激素,在促进红细胞成熟、强健骨骼和调节血压等方面起着重要的作用。然而,肾脏在受到伤害时,大多是“无声”的,等到病人出现症状时,肾功能往往已丧失大半。

  市中心医院肾内科主任、主任医师陈茂杰表示,应增强对肾脏疾病的防治意识,了解肾脏知识,及早发现肾脏疾病的“蛛丝马迹”,远离肾脏疾病的侵袭。

  陈茂杰介绍说,如果出现下面一些表现,提示可能有肾脏疾病,要及时就诊。

  1、浮肿。浮肿主要出现在双眼睑和下肢,睡了一晚上,早晨两个眼睑肿了起来,本来是双眼皮变成了单眼皮,或者小腿有些肿胀,一摁一个坑,这些表现说明肾脏可能有问题了。

  2、肉眼血尿。高烧过后,突然出现血红色的尿液,这也是肾脏病的主要症状之一。

  3、尿频、尿急、尿痛。每次排尿一点点,且排尿时刺痛、烧灼感。很可能患上了泌尿系感染,严重的还会发烧、食欲不振、恶心呕吐。

  另外,生长迟缓、长期食欲不振、精神萎靡、夜尿增多,血压升高出现头晕、头痛,面色苍白、灰暗等,这些都可能是有慢性肾脏疾病。

  陈茂杰主任提醒说,有相当一部分肾脏疾病没有任何临床表现,而且发展缓慢,严重者甚至逐渐出现肾功能减退。大家应重视“肾脏体检”,定期体检是发现慢性肾脏病,尤其是无症状的慢性肾脏病最有效的方法。常见的检查项目有:①尿常规,可检测出患者的尿液中是否存在红细胞、白细胞、蛋白及管型等异常情况。②24小时尿蛋白定量,在尿常规发现尿蛋白阳性后,通常应对尿中蛋白质进行定量,如果数值超过150毫克,则提示存在肾脏病。③尿微量白蛋白定量,比尿常规敏感,是判断早期肾损害的敏感指标之一,尤其适用于糖尿病肾病、高血压肾损害及妊娠高血压相关肾损伤等疾病的早期筛查。④血肌酐,反映肾功能的重要指标,但不敏感,一旦异常,说明肾功能已经丧失了一半多。⑤肾脏彩超,急性肾损伤常表现为肾脏增大,慢性肾脏病通常表现为肾萎缩、肾皮质变薄、内部结构模糊等,有助于医生对疾病的急慢性做出判断。

  其次,还应重视高危人群的筛查。健康人通常需要一年检查一次尿常规和肾功能,而高危人群则至少每半年检测一次尿常规、尿微量白蛋白及肾功能,以便早期发现肾损害。这些高危人群包括:糖尿病患者、高血压病患者、代谢性疾病患者(高血脂、高尿酸、肥胖等)、长期服用肾毒性药物的患者、慢性病毒性肝炎患者、自身免疫性疾病患者、孤立肾患者,以及有肾脏病家族史或65岁以上的老年人等。

  总的来说,要知道肾脏是否健康,必须定期体检,只需要通过简单尿液、血液和超声检查,以及血压的测量,就可明确是否患有肾脏病。即使已经患上慢性肾脏病,经过早期积极治疗,也可以有效地控制其进展。

  五个坏习惯最伤肾

  据统计,约有70%左右的肾炎病人发病与长期的过度劳累有关。因为人在疲劳状态下,加上工作、精神紧张,特别容易造成人体抵抗力下降,经常如此会导致反复的细菌、病毒感染,增加出现免疫反应的机会,容易导致上呼吸道感染、腰酸腰痛、腿肿、眼睑浮肿、蛋白尿,甚至导致血压升高、头晕等表现,最终发生肾脏损害。

  除此以外,还有一些不良的生活习惯,会对肾脏产生不利影响。分别是:

  一、熬夜

  工作经常熬夜似乎成了一种习惯,夜生活的丰富也让很多人流连忘返。熬夜不管对男人还是女人都伤害很大,进而造成肾虚。

  二、纵欲过度

  长期过度纵欲会伤了肾精,导致肾脏受到伤害。

  三、憋尿

  有些人因工作忙而长时间憋尿。尿液在膀胱里太久很容易繁殖细菌,细菌会经输尿管逆行到肾,导致尿路感染和肾盂肾炎。这类感染一旦反复发作,能引发慢性感染,不易治愈。患者不仅会出现腰酸背痛、尿频尿急等症状,还可能发展成为急性尿毒症。

  四、滥用壮阳药

  很多壮阳药都含有肾毒性的成分,不仅会严重损害肾脏,有一些甚至对其他器官造成伤害。同时,一些抗生素、消炎镇痛药都具有较大的肾毒性。在服用时一定要遵循医嘱。

  五、不爱喝水

  肾脏的主要功能之一就是生成尿液,当人体内水分过多或过少时,由肾脏对尿量进行调节,保持体内水分平衡。临床常见的肾结石、肾积水等都和长时间不喝水密切相关。充分喝水可稀释尿液,保护肾脏,有利于充分排出废物和毒素。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