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酒后呛到呕吐物差点窒息 徐州专家:喝酒不想醉别喝得太急太快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醉酒患者近期增多,不少人因喝酒诱发了消化道出血、急性胰腺炎等急症。徐州各专家:醉酒后神经反应迟钝,若姿势不正确,易因呕吐导致窒息,过量饮酒严重伤肝。

  春节将至,各种饭局聚会轮番登场,在推杯换盏中,醉酒患者有了明显增加。自徐州各大医院了解到,不少人因喝酒诱发了消化道出血、急性胰腺炎等急症,更有甚者,遭遇酒后窒息而差点丢命。

  醉酒后呛到呕吐物,一男子差点窒息

  2月1日晚上,32岁的刘先生跟朋友小聚,喝了好几杯白酒后,不胜酒力。可大家兴致都很好,又转战KTV,要了几听啤酒继续玩闹。有些撑不住的刘先生,靠着沙发昏昏欲睡,当朋友想喊他唱歌时,发现他口唇发干,呼吸不畅,面色变得青紫。朋友们见状不妙,赶紧将其送往医院。

  到达市三院急诊室时,刘先生已处于昏迷状态,大小便失禁。经过拍背、气管插管、冲洗呕吐物等一系列抢救,刘先生最终脱离危险。医院值班人员介绍,刘先生是被呕吐物呛到呼吸道,呼吸受阻,若是送医晚些,可能会因窒息而死亡。

  市三院急诊科主任陈延周说,平均每月都能接诊二三十个醉酒患者,每逢节假日,尤其是春节前后,醉酒患者就会有明显增多。患者多是晚上送急诊,大部分患者症状都是醉酒后神志不清、四肢无力。

  “像刘先生这样差点窒息的情况不算多见,但一旦发生就很危险。”陈延周称,醉酒后,人的神经反应迟钝,喉咙肌肉张力弱,最怕发生呕吐,一旦姿势不正确,容易因呕吐导致窒息。比如坐着呕吐,不利脑部供血及下半身血液回流,趴着的话,口鼻朝下,呼吸通道不畅,因此建议醉酒者屈身侧卧,令头部偏向一侧,这样不会对内脏造成压迫,呕吐物也能顺口角流出,不会堵塞呼吸道。

  酒后骑车被摔,半张脸皮被掀开

  经了解,因醉酒导致严重外伤的患者也不少。市中心医院口腔科日前就接诊了一例。患者醉酒后骑电动车回家,因为身体无法保持平稳,不慎摔了一跤,磕在了路牙石上,且为头面部着地。当时就感到一阵钻心的痛,面部血淋淋的。

  到医院检查发现,患者有轻微脑震荡,蛛网膜下腔出血,另有严重外伤。接诊医生庄乾伟说,患者上下唇撕裂伤,相当于半张脸皮都被掀开了,还合并颌面部骨折,导致部分牙缺失、咬合受限。可以说,其面部外形受损严重,部分颌面功能丧失。

  庄乾伟说,患者摔倒的地方有很多砂石、草屑,容易导致其面部伤口异物残留,处理上非常棘手,另外,即便对其面部外形大体恢复后,患者也会存在面部瘢痕问题。据了解,这名患者在医院接受治疗2周左右,花费了两三万元,之后还要有后续修复治疗,这“酒后一摔”的经历也算是相当惨痛了。

  醉酒一次,相当于得一次肝炎?

  针对网络上“醉酒一次,相当于得一次肝炎”的说法,也请教了相关专家。市中心医院消化科专家吴萍说,这种说法有一定的正确性,主要是形容过量饮酒对肝脏的危害。

  因为约90%的酒精都在肝脏内代谢,所以说过量饮酒肝脏“最受伤”。有数据显示,肝脏每天处理酒精的能力约为180g/24小时,平均每小时处理酒精7.5g,如果饮酒超量,达到醉酒状态,就说明肝脏对酒精的代谢肯定跟不上,就会导致一系列问题。

  “哪怕没有醉酒,只要是长期过量饮酒,酒精也会照样损害人的肝脏。我们很多的患者就是慢慢从酒精肝→脂肪肝→肝硬化的,有调查显示,在长期饮酒的患者中,约57.5%的病人有脂肪肝,15%的患者有肝硬化。”吴萍说,除了伤肝,醉酒对肠胃、大脑、心脏都会有伤害。单纯的酒精中毒一般就是昏迷或是呕吐,但过量饮酒还会引发不少急症,比如消化道出血、急性胰腺炎,有的还可以直接导致冠心病发作、心肌梗死、脑中风、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高尿酸血症、痛风及高脂血症等。

  男子喝白酒 一天不得超过25克

  市中医院急诊科主任刘斌说,一次性大量饮酒后,几天内仍可观察到肝内脂肪增加及代谢紊乱,人体的抵抗力也会呈持续下降状态。还有研究表明,过量饮酒、醉酒,会导致交通等事故及暴力行为的增加。因此,综合考虑过量饮酒对健康的损害,我国在健康生活方式中一直强调的“戒烟限酒”,即允许适量饮酒。

  根据《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建议:

  成年男性一天饮用酒的酒精量不超过25克(0.5两)。

  相当于啤酒750毫升(1瓶)

  或葡萄酒250毫升(1杯)

  或38°白酒75克(1.5两)

  或高度白酒50克(1两)

  成年女性一天饮用酒的酒精量不超过15克。

  相当于啤酒450毫升

  或葡萄酒150毫升

  或38°白酒50克(1两)

  而孕妇和儿童少年应禁止喝酒。

  喝酒不想醉 不要喝得太急太快

  节假日期间的亲朋相聚,有的酒实在推不掉,也得掌握些喝酒技巧。徐矿总医院营养科长刘莉莉就给出一些建议。

  喝酒前吃些富含淀粉和高蛋白的食物垫垫底,比如牛奶、馒头等。如果能选择酒类的话,建议以干红>白酒>啤酒的顺序进行选择,同等量的情况下,最好选择低度酒。

  饮酒5分钟后,乙醇就会进入血液,因此饮酒越快,血液中乙醇浓度升高得也快,很快就会出现醉酒状态。所以,喝酒一定不要喝得太快太急,最好小口小口地慢慢喝,让体内可有充分时间把乙醇分解掉。

  在喝酒间隙,多喝些白开水,可以加速酒精从尿液中排出,减少肝脏负担。

  说到醒酒,刘莉莉称,并没有人人都适用的好办法,如果想缓解醉酒后的不适,可根据自己喜好喝些富含果糖或维生素的液体来帮助加速酒精代谢。比如蜂蜜水、西瓜汁、芹菜汁、橙汁等。

  需要注意的是,酒后不能饮浓茶、咖啡。茶会刺激胃酸分泌,使酒精更易伤到胃黏膜,咖啡会刺激血管扩张,极大增加心血管负担。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