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聚会增多 专家提醒:酒精对肝脏损伤不可逆饮酒要节制

  全成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春节将至,各种饭局聚餐轮番登场,推杯换盏自然不可少。记者了解到,这半个月来,刚下酒桌就上医院的人明显增多起来,还有不少人因为喝酒突发急症。医生指出,酒精对肝脏的损伤是不可逆的,提醒大家饮酒时一定要节制,不要过量。

  一晚上来了七八个醉酒的

  据徐州市中心医院急诊科统计,最近半个月来,每天都有醉酒患者,多集中在晚上,每晚一般接诊3-4人。

  在九七医院,急诊科主任李威告诉记者,醉酒患者以中青年男性为主,每晚9点左右为就诊高峰期,每天接诊5-6个,有时候一晚上能碰到7-8个。“这些醉酒者送来时多昏迷不醒,有的呕吐得厉害,也有一些有消化道出血症状。”

  记者又从市120医疗急救中心了解到,正常情况下,每天报警的醉酒病例也就是3-5个,但元旦过后人次大为增加,现在每天接诊量差不多有7-8个,1月1日和2日两天的接诊量就有20个。据介绍,从1月1日至1月19日,市区醉酒报警人次达118起,报警地点集中在饭店或附近,大部分患者症状都是醉酒后神志不清、四肢无力。

  50多岁男子喝酒后脑出血

  大家都知道酒多伤身,可一旦上了酒桌,似乎就会把健康问题丢诸脑后,往往导致意外发生。徐州市三院急诊科日前就接诊了一个醉酒后发生脑出血的严重病人。

  该病人大约50多岁,男性,因醉酒被急救车送至急诊。到达医院时,该病人处于躁狂状态,把身上的衣服脱掉,一边大喊大叫,一边胡乱砸东西,两个保安硬拉都拉不住。僵持一会儿后,病人消停下来,坐着不动了,医护人员赶紧过去给他做检查,结果发现其出现了脑出血,颅内出血量估计有100多毫升。医院随即安排急诊手术,为其开颅止血,送入重症监护室继续观察治疗。

  据该院急诊科主任陈延周介绍,该患者原先可能有高血压病史,凝血功能不好,受酒精刺激后,血管扩张,就容易发生血管破裂。他表示,这名患者脑出血后大脑损伤较为严重,一直没有清醒过来,持续治疗了一个月,最终还是不幸离世。

  陈延周说,像这样酒后脑出血致死的情况虽然属于极个别情况,但有不少醉酒患者会容易出现消化道出血、急性胰腺炎、心脑血管疾病并发症等情况,所以建议大家在饮酒肘一定要节制,不要过量,本身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的人群更应该避免饮酒。

  有人喝一滴酒直接过敏休克

  在一些爱酒馋酒人的眼里,喝酒的坏处最多也就是“头晕”“呕吐”“有点恶心”,但事实上,太多的临床证明,不当饮酒不仅会带来内伤,还会导致外伤。

  ‘市中医院急诊科主任刘斌说,酒的主要成分是乙醇和水,几乎不含有营养成分,经常过量饮酒,会使食欲下降,食物摄入量减少,从而导致多种营养素缺乏、急慢性酒精中毒、酒精性脂肪肝等,严重时还会造成酒精性肝硬化;过量饮酒还会增加患高血压、脑卒中(中风)等疾病的风险。外伤方面,一般有两种情形。一种是酒后站立不稳,自行摔倒磕碰的;另一种是酒劲上来后情绪激动,跟人发生争执摩擦导致身体“挂彩”的。

  另外,他特别强调,每个人对酒精的敏感度和代谢反应均不一样,千万不要想当然地去沾酒或过量饮用,酒桌上也最好不要勉强他人喝酒。‘:以前有个病人,平时一直说自己喝酒会过敏,但大家都不相信,有次趁他不注意,在其饮料里倒了一滴酒,结果病人喝了一口就察觉到不对劲,很快身上出现过敏反应,进而休克了。”

  刘斌还说,虽然现在大家都知道服用头孢类药物时不能饮酒,可偶尔也会有人出现胸闷、气短、喉头水肿等双硫仑样反应,在此提醒大家,如果服用头孢类、甲硝唑、替硝唑、酮康唑、呋喃唑酮、氯霉素等药物的人,一周内千万不能饮酒。

  空腹饮酒是大忌 每天控制在3两以内

  那么有没有什么可行的办法来防止醉酒的发生呢?

  徐州市中医院急诊科主任刘斌说,首先不要空腹饮酒。因为洒下肚后,酒在胃内停留的时间很短,其中的酒精80%由小肠吸收.其余的由胃吸收,一个半小时的吸收量可达90%以上。若人在空腹时饮酒,因胃里没有食物,酒精会直接刺激胃壁而引起胃炎,重者可能导致吐血,时间长了还会引起胃溃疡。因此,在饮酒前最好先吃些东西,或者喝酒时同时摄取其它食品,慢慢地边吃边饮,这样既使酒精浓度降低,并且能延长酒在胃内停留的时间,酒受到胃酸的干扰,吸收缓慢,不易醉酒。

  其次,不要选择酒精浓度太高的酒,每天的饮用量尽量在3两以内。条件允许的话,喝红酒会比喝白酒好一些,对于尿酸高的人群,切忌喝啤酒,以免引起痛风。

  针对网络上流传的一些“解酒方”,记者咨询了市中医院药剂科副科长王慧。她表示所谓的“解酒方”并不会避免酒精对人体肝脏的刺激,只是在一定程度上可能缓解醉酒后的一些不适,如恶心、呕吐等。

  王慧说,理论上多喝水就可以起到稀释乙醇、促进代谢的作用,使得体内乙醇通过排尿排出体外。但注意不宜饮用浓茶和咖啡等对肠胃有刺激的饮料。另外,从中医上讲,葛花、葛根、枸杞子、陈皮、砂仁、白茅根等具有升阳、解肌、调节肠胃蠕动、加速排尿分解等作用,用来泡水饮用,可以缓解头痛、眩晕、恶心等不舒服状态,减轻醉酒程度。

  阅读链接:

  四种劝酒情形要承担法律责任

  除了从健康角度,提倡节制饮酒,就法律与安全方面,也要小心饮酒不当。江苏苑店律师事务所赵明浩律师说,近年来,碰到过一些聚会宴请时发挥是能醉酒意外的事件,因饮酒过度造成的人身、财产损失、应由自身承担责任,但在明知对方不能喝酒或者明知对方超过饮酒的最大限度,已失去或即将失去控制能力而劝酒的,要承担民事责任。

  赵律师介绍,有四种劝酒情形要承担法律责任:医师强迫性劝酒,或在对方已喝醉意识不清没有自制力的情况下,仍劝其喝酒;二是明知对方不能喝酒仍劝其喝酒;三是饮酒者已失去或即将失去控制能力,神志不清无法支配自身行为时,酒友没有将其送至医院或安全送回家中;四十酒后驾车未劝阻导致发生车祸等损害的。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