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病毒肆虐累倒儿科医生 某医院请家长选择其他医院就诊引热议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因为多名医生病倒,扬州一家医院请家长选择其他医院就诊。网友热评:多换位思考累倒医生谁来看病。

  提升社区医院 缓解大医院拥堵

  最近,江苏扬州大学附属医院儿科的一张通知道出了不少无奈,内容大意是:“医院儿科医生长期超负荷工作,已有多名医生病倒,请各位家长就近选择其他医院就诊”。这则通知在当地微信朋友圈广为流传,网友纷纷表示,仿佛看到了儿科医生们一张张憔悴的脸,深切感受到他们的疲惫。

  折射出分级诊疗的无奈

  扬州大学附医儿科的通知实际上折射出两个无奈,一个期盼的现状:首先是大医院儿科医生的无奈,人的精力是有限的,长期超负荷的运转谁也受不了,其次是患者家属的无奈,虽说医改文件一直强调分级诊疗,可是社区医院的医疗条件、医生水平并没有根本的改观,让人无法放心。有朝一日能在家门口放心就医仍然是当下患儿家长的期盼。(市民 响铃)

  流感累倒了医生,也检验出医疗资源的紧缺。医院好建而医生不好培养,加上资源分配不均,确难满足群众需求。长期看,应加强规划加大投入;短期应急,则应分类分流,发挥社区医院的作用,缓解大医院拥堵现象。(公务员 风清扬)

  去信得过的医院是首选

  患者纷至沓来是对医院的信任,医院当倍加珍惜,救死扶伤是医护人员的神圣职责。与医生相比较,患儿是弱势群体,一旦孩子生病,全家焦急,没有哪位家长敢掉以轻心,选择信得过的医院是首选。这样的通知没有多大意义。(教师 张启山)

  因为天气原因,孩子很容易生病,家长更多选择大医院就诊,感觉大医院更让人放心,这就出现大医院挂号一号难求,一些小医院却难以得到家长的认可,这是医疗资源不均衡造成的问题,可对于患者来说自然会优先选择自己信任的医院,所以如何让医疗资源均衡的发展是关键,让患者自主分流到各区域的医院,而不是一窝蜂地涌进唯一的大医院。(职员 寒羽)

  孩子有个头疼脑热的,家长都往大医院跑,很少去社区医院,主要原因还是由于社会的医疗资源不均衡,高端先进的医疗器械和优秀的医护人员都集中在几家大医院,哪位家长不想让孩子得到完善一点准确一点的诊断和治疗呢,家长也没办法。(工人 晨馨)

  患者应当转变就医观念

  大医院一些科室的医生超负荷工作已经是常态和普遍现象,原因是多方面的,作为患者和家属,应当转变就医观念,小病没必要挤大医院去挂水,在社区医院就诊同样能康复,不过度治疗,也能减轻经济负担,对家人也有好处。(职员 欣然)

  现在的孩子都娇贵,有点不舒服就去医院。其实有的真没必要,吃药打针对孩子身体也不好。孩子有点伤风感冒,不要着急往医院跑,家人用心呵护,悉心照顾,在家也照样好。请留给儿科医生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救助真正有需要的孩子们。(市民 油菜花)

  今年流感的来势凶猛,儿科医生严重缺乏、就医不均衡等问题突显出来。拿我市来说,六县及周边的幼儿就医都认几个特定医院,医院的就诊、停车、住宿都压力山大,作为家长千里迢迢也增加了很多不必要的成本开支。最理想的就医方法应为就近就医,到基层社区、乡镇卫生院(所)。市区儿童专家应安排下基层坐诊活动,卫生局也应开出优惠条件吸引人才下一线,这样老带新整个地区的医资力量就均衡了,既解决了儿科医生的无奈,又解决了老百姓的不便。(市民 云彩儿)

  医疗水平造成就医两极分化

  基层缺乏优质医护人员和相关配套设施,医疗水平有限造成就医两极分化。解决问题要从提高基层医疗配套着手,努力加大基层医疗建设投入,让患者相信基层医院的医护水平,本着就近就医的原则,实现分流分担。(市民 向好)

  医生累倒现象反映了我国紧缺的儿童医疗资源现状。好的儿童医院资源都集中在大城市和市区,资源分配不均。另外,儿科医生的招生和培养上的发展速度也相对滞后。再次,是患者选择儿童就医的观念上单一偏执,也是造成儿童医院拥挤的原因。(市民 彭城凯文陈)

  医疗资源分配不均匀,因医患关系等原因越来越少的人报考医学。造成目前大家挂号难,看病难,尤其儿科医生更是少之又少,造成流感季节基本出现儿科“大堵车”的现象。应该更合理的分配医生资源,患者更应该相信医生,尊重医生逐步改善医患关系。(市民 你这泼猴)

  院方出此告示实为无奈之举,医院儿科“患多医少”,大夫超负荷工作。“分流”患者非长久之计,还需从根源上化解难题。儿科医生风险大,工资待遇不高。要大力培养儿科医生从业人员,提高待遇,补齐儿科医生紧缺短板。(市民 贾辅喜)

  换位思考,累倒医生谁来看病

  你只看到儿科医生收入高,却没意识到他们背后的辛苦与辛酸,医患要学会换位思考,互相理解,相互谅解,这对双方都有好处。(教师 文竹)

  儿科医生在医学界被公认为“最累最穷的人”,儿科24小时都要收治病人,越到假期,儿科医生越要拼命加班。当医生为孩子看病时,希望家长能少一分火气,多一分理解,配合医生一起对抗病魔。(职员 禅小雨)

  儿科医生不容易啊,压力大,实在是辛苦!他们太累了,也该歇歇了。这个通知挺好,尊重医生,保护医生身体,这是对医生的身体负责,同时也是对儿童的健康负责,希望家长多多谅解!(市民 三木头)

  各行各业都有人在辛苦工作

  近期由于病毒肆虐,造成儿童生病者居高不下。作为医生,为患者看病是天职。辛苦一些没必要叫苦,毕竟不是天天如此!更何况,不仅医生,每日辛苦工作的人多了!

  因为自己工作辛苦,就让患者另寻他处就医,如果各行各业都这样,那不乱套了吗?如果仅是一个医院的一位医生,我可以理解,但如果在其他部门、机构都遇到类似的事情,怕是没人再会有同情心了吧。如果仅就辛苦程度而言,比医生辛苦的行业工种多了去,有些不仅是辛苦甚至是危险,正是有了这些人的付出,才让这个社会正常运转。(职员 萧风)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