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儿童门诊每天3500人次 大人小孩扎堆医院看感冒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感冒病毒来势汹汹,大人小孩扎堆医院看感冒。徐州儿童门诊每天3500人次,“老病号”集中发病,住院患者激增,专家:家里多通风,别带孩子去人多的地方。

  医院挂号处排满看病的市民

  儿童医院挤满了带孩子看病打点滴的市民

  进入12月以来,徐州的气温着实下降得厉害,也因此“祸害”了许多体质较弱的市民。从市区各大医院了解到,最近一段时间,因为咳嗽、感冒、发烧等呼吸道疾病前来就诊的患者明显增加。

  社区输液室感冒病人扎堆

  “这两天老是觉得头疼、怕冷,流鼻涕,吃药也没压下去,所以就过来挂点水。”昨天一早,市民陈女士就来到云龙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输液室输液。没想到不过是上午9点多钟,前来输液的人基本上就“座无虚席”。陪父亲打点滴的刘先生表示,前段时间母亲感冒刚好,接着父亲也生了病。“老人服药后见效不大,所以这几天都是一早就过来输液。”

  “最近这十几天来,门诊病人持续增多,与11月份相比,门诊量增加了30%左右,其中40%都是来看呼吸道疾病的。”在仔细翻阅过工作记录后,云龙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岳艳丽这样表示。

  据了解,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输液门诊24小时开放,从12月以来,输液量增长了30%左右,其中绝大部分都是呼吸道疾病患者与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岳艳丽说,患病人群从孩子、年轻人到老年人都有。老人多集中在上午时间段来输液,中午午休时段及下午4点半后,学生患者比较多。一些上班族多选择晚饭后过来输液。

  “老病号”集中发病,住院患者激增

  感冒、发烧的人一多,医院呼吸内科的医生就免不了要忙碌起来。

  市中心医院呼吸内二科副主任李若然表示,因为天气和温度的原因,呼吸系统症状的病人不断增多,除了感冒之外,主要是以哮喘、老慢支、肺气肿等老病号的病情突发或加重为主。昨天上午,他接诊病人30多人,其中有6名老病号需要收治入院。据介绍,该院呼吸科的住院病床有220张左右,现在已经满员。

  李若然解释说,冬季里温度的大幅变化往往会刺激呼吸道,削弱呼吸道黏膜防御功能,所以患有呼吸道基础疾病的患者容易出现病情反复,再加上时而出现的雾霾,也会刺激呼吸道,令咽炎、哮喘等呼吸道疾病加重或反复,所以老病号持续增多。

  74岁的张老先生便是如此。患有肺气肿好几十年了,一直用药控制得还算不错,但前两天不慎受凉,病情就加重了。不管是站起来还是穿衣服,稍有幅度的动作就喘不过气来。一检查,血气项目显示肺功能衰竭。

  对此,李若然提醒,在冬季,具有呼吸系统慢性病的人群尤其要注意防寒保暖,严格规律服药,密切观测病情,一旦发现不适最好及时就医。

  呼吸科患者病毒性感冒占多数

  据了解,近期就诊呼吸科的患者中多为病毒性感冒。

  病毒性感冒主要症状有打喷嚏、鼻塞、流鼻涕、咽干、咽痛、咳嗽、声音嘶哑等症状。全身表现有头痛、浑身酸痛、疲乏无力、食欲不振,或不发热,或低热,或高热、畏寒等症状。病程一般为3天-7天,属于可自愈的感冒。

  市中医院呼吸内科主任翟芳芝说,现在一些年轻患者,患上感冒后往往有两种极端表现,要么是扛着不看医生,要么是张嘴就要注射抗生素,这两种情况都是不对的。首先,病毒性感冒可以导致心肌炎、引发肺炎和风湿类疾病,所以久拖不治会延误治疗使病情加重。其次,病毒性感冒的诱因是病毒感染,而非细菌感染,所以使用抗菌药物,即我们熟知的“头孢”、“罗红”、“阿奇”等抗生素对病毒无效的,长期滥用的话,反而会产生耐药性,对身体不好。

  那么,一旦感冒后应该怎么办呢?翟芳芝建议说,正常人若出现咳嗽症状,感觉自己有感冒倾向,可以先观察一周左右,以多喝水多休息来等待感冒自愈。如果超过两个星期,咳嗽还没有缓解,就要到医院拍个胸片,检查下血常规和支原体,看看有无感染。

  针对那些为了追求“速效痊愈”而主动要求输液治疗的患者,翟芳芝再次强调说,抗生素的使用原则是“能不用就不用,能口服就不输液”,具体怎么用还是要遵循医生的意见。

  儿童门诊每天3500人次,八成看呼吸道的

  感冒病毒来势汹汹,娇弱的儿童受害不浅。

  昨日在市儿童医院看到,输液大厅内人满为患,很多家长正在陪着孩子输液。2岁的欣欣(化名)正靠在妈妈怀里,左手输着液,右手拿着一个娃娃在玩,小脸烧得通红。妈妈李女士表示,“孩子咳嗽了两天还没好,紧接着就开始发烧了,服了退烧药也没用,吓得我赶紧带她过来看看。”注意到,还有很多家长正抱着孩子在门诊区外等候就诊。

  市儿童医院门诊办主任、儿科专家季强表示,最近这段时间,医院门诊量每天在3500人次左右,比以前增加了20%-30%。其中,自11月份下旬气温骤降以来,患有咳嗽、感冒、发烧等呼吸道疾病的孩子明显增多,占到整个门诊量的80%。根据他的观察,此次发病患儿出现胃肠道症状的不占少数。先是呕吐,然后发烧,腹泻,多集中在一些3-5岁的孩子身上,很容易被家长误认为是消化道疾病。

  另外,患儿交叉感染的问题也比较突出。因为二孩家庭的增多,一旦家长稍有疏忽,两个孩子之间的交叉感染就在所难免,小孩子间亲密接触得越多,交叉感染的几率也越多。同时,一些孩子体质偏弱,在幼儿园或学校里也容易被其他孩子传染。

  家里多通风,别带孩子去人多的地方

  孩子生病,家人都会格外重视。不过季强表示,如果孩子没有诸如剧烈咳嗽、呕吐等特殊症状,只是普通的发烧,可以先在家观察两三天。一般来说,3-5岁的孩子出现流涕、咳嗽个一两天的情况,也不必着急上医院,在家多喝水多休息,一周之后基本上就能自愈。如果孩子有发烧的症状,也可以观察两三天,看体温变化,看有没有其他什么症状,多给孩子喝点水,体温不算很高的话,可以做下物理降温,要是体温超过了38.5℃,需要服用退烧药。在此期间,若孩子的精神状态不错,就不用急着到医院,如果孩子精神萎靡,或是烧退了以后还有呕吐、无力等症状,那就得引起重视了,需要去医院检查一下。

  对于冬季如何预防孩子感染呼吸道疾病,季强给家长提出了几点建议。

  不管天气有多冷,每天都应该坚持开窗通风,并注意保持室内适宜的湿度,因为当空气湿润时,会导致空气内的病原体减少,同时减少空气内的粉尘和毛絮。

  尽量少带孩子去人多的地方,避免交叉感染。出门时,根据情况给孩子增减衣物,最好戴上口罩,降低病菌侵入口鼻的几率;有条件的话,引导孩子锻炼身体,增强体质,保证孩子有充足的营养,并培养孩子养成饭前便后勤洗手的良好习惯。

  还要提醒家长,一定不要在室内吸烟,并定期检查厨房的排烟系统,防止空气中污染物的增多。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