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科丁玉红:秋季腹泻近期高发 家长要注意观察宝宝变化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小儿发烧咳嗽也许是秋季腹泻,徐州市妇幼保健院专家提醒:近期小儿秋季腹泻呈现小流行趋势。

  秋季是婴幼儿腹泻的高发季节,故称之为“秋季腹泻”。虽然已经到了天气寒冷的冬季,但是最近几天在儿科门诊中,小儿腹泻的发病率仍然较高。徐州市妇幼保健院儿科丁玉红主任表示,近期秋季腹泻又呈现一个小流行,因为腹泻来的小病号在她的门诊中已经占到了一半左右。

  孩子发烧,妈妈以为是上呼吸道感染

  昨天,一位妈妈抱着8个月的宝宝来看病,她告诉医生,孩子从前天开始发烧,她以为是天气降温感冒了,给孩子吃了感冒药,可是不管用,孩子后来又出现严重呕吐的情况,吃的东西都吐出来了,晚上拉了一次,也不多,今天就特别没有精神,而且哭的时候没有眼泪。

  一边听这位妈妈讲述病程,一边给孩子检查的丁主任认为,这个孩子很可能是轮状病毒感染,也就是平时所说的“秋季腹泻”,目前已经出现脱水的情况。她建议尽快给孩子补水,否则将会出现电解质紊乱的情况,经过化验检查后确诊这个孩子确实是轮状病毒感染,除了补水还需要做相应的抗病毒治疗。

  丁主任说,很多孩子感染轮状病毒后首先是发烧呕吐,第一天腹泻的情况并不明显,所以很容易被家长误认为是上呼吸道感染,以至于延误病情。孩子发烧呕吐,吃不进东西很容易就会脱水。“另外,孩子哭起来没有眼泪也是医生判断孩子脱水的一个表现。”

  “秋季腹泻”近期高发,家长要注意

  丁主任说:“轮状病毒是婴幼儿急性腹泻病主要的病毒性病原。无论发展中国家或发达国家,几乎每个5岁以下儿童都曾感染过轮状病毒。过去由于人们生活条件和医疗条件的限制,小儿因脱水、电解质紊乱而死亡的情况并不少见。现在由于儿童营养状况及医疗条件的改善,该病的死亡率已明显下降,但是发病率仍然较高。”

  丁主任说,感染轮状病毒后,患儿往往起病急,呕吐、腹泻、发热、脱水是其主要症状。患儿有的最初表现为咳嗽、流清鼻涕等“感冒”症状,早期呕吐先于腹泻,频繁呕吐,吐出胃内容物和奶汁,呕吐持续2—3天,随后24小时内开始出现腹泻,少则一天数次,多则数十次,大便稀薄,呈清水样或蛋花汤样,有时呈乳白色样,偶有黏液,无脓血,多无特殊腥臭味。绝大多数病例有发热,由于患儿频繁腹泻与呕吐,进食又少,容易引起脱水、酸中毒及电解质紊乱,出现精神委靡、嗜睡、神志不清等,如不及时治疗,可发生低血容量性休克进而危及生命。

  小儿秋季腹泻的治疗和护理

  腹泻患儿在家庭中的治疗及护理也非常重要。病情较轻者,经积极治疗,腹泻在一周左右可治愈。丁玉红主任建议家长可以采用口服止泻汤、微生态制剂等方法进行治疗,但如果孩子已经发生了轻-中度脱水,就需要及时补充液体,可使用口服补液盐,也可以自己动手做,米汤加盐和糖,或者糖盐水,都可起到防治脱水的作用。但配制的比例不好掌握,如果糖过多,腹泻可能加重;盐太多,对小孩有害。而且如果孩子呕吐严重,可能会出现补不进的情况,这就需要迅速送孩子到医院进行治疗。

  宝宝腹泻时家长要注意观察宝宝的神志、精神状态、面容、四肢温度、脉搏等变化,注意有无脱水现象及脱水是否改善或加重。观察孩子的大小便次数、量及性状,并认真做好记录。保留一些新鲜大便及时送医院化验,最好隔一两天化验一次,这样会更准确,为疾病治疗提供可靠依据。

  腹泻患儿的饮食调理非常重要,一般医生会提倡从稀到浓、少食多餐的方法。母乳喂养儿可自由吃奶及喂水,适当增加喂奶次数;人工喂养儿可先喂稀释牛奶(牛奶1份加水2份)2—3天,还可把奶煮沸,去掉上面的奶皮,降低脂肪含量,成为脱脂奶,以后逐渐增至全奶;吃配方奶粉腹泻的孩子,可购买专门在腹泻期间食用的配方奶粉。六个月以上的孩子可选用米汤、稀饭、烂面条、牛奶、藕粉、菜汁、果汁、鸡蛋汤等含人体所需的大量电解质的流质饮食,易于消化吸收。待病情得到控制,开始恢复正常进食时要注意先从流质至半流质,再到软饭的逐渐过渡。

  如何预防秋季腹泻

  丁主任说因为轮状病毒感染引起的腹泻常在秋季流行,所以被称为“秋季腹泻”。它是一种传染性很强的疾病,病毒可通过密切接触途径传播或流行,也可通过呼吸道传播。传染源来自患者、隐性感染者及带病毒者。急性期患儿粪便中含有大量病毒,病后第3—4天排病毒量最多。6月龄至3岁的小儿是主要的易感人群,以6—11月龄的婴幼儿发病率最高。

  所以,家长应该尽量少带宝宝到公共场所等人多的地方去,保持室内空气新鲜、空气流通,以减少病毒感染的机会。同时做好隔离消毒,患儿用过的所有物品(尿布、衣被、玩具、图书等)都应进行彻底清洗、消毒,这样可以阻止传染。家长护理病儿前后都要认真洗手,防止交叉感染。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