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液科李振宇:造血干细胞捐赠 中国人也可能与外国人配型成功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昨天上午,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造血干细胞采集室里,徐州姑娘星星在经过5天的动员剂注射后,正式开始造血干细胞捐献。两个针管,插在星星的手背和脚上。在4个小时的分离采样后,她体内的70毫升“生命种子”——造血干细胞混悬液,将被第一时间送往巴基斯坦,输入该国一名等待骨髓移植的白血病患者体内。

  星星是泉山区首例造血干细胞成功捐献者

  据悉,星星是徐州市第7例涉外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也是国内首例为巴基斯坦患者捐献的志愿者。而目前,江苏已有33例涉外造血干细胞捐献,捐往新西兰、意大利、美国、英国等多个国家和地区。 泉山区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陈万立表示,星星的这次捐献将成为我国首例为巴基斯坦患者捐献造血干细胞,是我市第70例,同时是泉山红十字会开展这项工作以来的首例造血干细胞成功捐献者。

  据了解,我国有白血病患者400多万,民间配型不能成功或者不同意捐献的,就只能求助于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非亲属间配型了,这个成功几率只有几万分之一,几十万分之一,甚至几百万分之一。只有中国造血干细胞库的志愿者越多,库容量越大,患者找到配型相合,捐献者的机会才越多,生存的机会才越大。目前国际上治疗白血病的通行方法只有化疗和造血干细胞移植,通过输注正常的造血干细胞,重建健康的造血系统,形成新的造血和免疫功能来治疗疾病,是根治白血病的最有效方法。许多病人因缺乏相匹配的造血干细胞无法进行移植而失去了宝贵的生命。每年白血病患者死亡人数约3万左右,面对那些期盼的目光,面对那么多急需捐献的患者,面对生命的离去,希望通过星星的捐献能够带动更多的老百姓了解、关心红十字事业,踊跃加入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做一个平凡而伟大的爱心使者。

  中国人怎么能和外国人配型成功?

  据徐医附院血液科李振宇主任介绍,只有同一个种族的人之间造血干细胞相匹配的几率才大,因为巴基斯坦和中国同属于亚洲人种,所以可以相匹配。那是不是不同种族之间也可以匹配?李主任称,患者寻找配型相合的捐献者,希望最大的是在同种族中,在其他种族中概率微乎其微,但偶尔也会匹配成功。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