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岁小伙车祸面临截肢 徐州仁慈医院手外科团队保住患者手臂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你能想象吗,当时速超过25公里的电动三轮车撞上重达30多吨的大货车,会是怎样的一种场景?你能想象得到,受到如此巨大的冲击力撞击后,伤者会变成什么样?

  回想起两个半月前的那场车祸,27岁的铜山小伙小丁(化名)一连说了几个没想到,一来他没想到自己会遭遇如此痛苦;二来他更没想到自己原本面临截肢的右臂居然在徐州仁慈医院保住了。

  黎明前转来的垂危伤者

  9月17日凌晨4点多,120救护车的警报声打破了黎明破晓前的宁静,呼啸而至徐州仁慈医院。当急诊科医生打开由120急救人员简单包扎的伤口后,着实被眼前的伤情吓了一跳。

  “可以用皮开肉绽来形容,由于伤者上肢大动脉断裂,到达医院时,患者身上的衣服及担架已经完全被血迹淹没。肢体已经因为缺血而变得冰凉,伤者也因失血陷入昏迷。”

  尽管已经过去了两个半月,回想起当时接诊这位重度患者的场景,徐州仁慈医院手外科主任朱辉依然历历在目。

  据了解,事发时,小丁驾驶一辆电动三轮车外出办事,由于行驶速度过快加之凌晨光线不好,小丁躲闪不及,连人带车一头撞到停靠在路边的半挂大货车上,当场被撞昏迷,后被急诊120紧急送至仁慈医院。经急诊初步检查,伤者右侧胸壁至右上臂上段皮肤软组织撕脱,挫伤严重,血管、神经大面积损伤,伤口深达肌肉,肩胛骨、颈椎等处多发骨折,而且还伴有胸腔积液,双肺挫伤,生命垂危。

  接力手术完“臂”归赵

  由于情况紧急,医院立即为患者开通了绿色通道,麻醉科、检验科、手术室医护团队以最快的速度集结到位,在黎明时分展开了一场生死大营救……

  伤者全身多处受伤,尤其是右上肢大面积剥脱,血管和神经严重损伤,简单来说,就是受伤部位皮肉完全从骨头上分离撕脱;再加上右侧腋动脉、肱动脉破裂出血,伤者休克,可以说病情危险而复杂。为了以最快的速度挽救伤者生命,业务院长石荣剑亲自带队手外科的精兵强将参与抢救。

  急救手术的重点是挽救生命,因此术中首先要探查到动脉破裂处,并进行血管修复。而且由于伤者神经挫伤严重,手术在止血的同时还进行了神经及肌腱修复。“为了保全患者的肢体,提高成活率,我们可以说是一点一点地进行了全部的神经探查并予以修复,以确保其日后功能的恢复。”石荣剑院长介绍说。

  多学科通力协作,急救手术一气呵成,重伤的小丁终于逃脱了死神的威胁,被送往ICU,密切观察生命体征变化。

  对于这种比较严重的外伤,一般首先要做的是稳定、保证伤者的生命体征,然后再进行创面、骨折的处理。尤其是创面,像这位伤者多处皮肤撕脱,肌肉、血管、神经等组织失去保护暴露在外,与外界环境相通,极易引发全身感染,也容易导致营养外渗,影响伤者伤口的恢复。因此,待伤者病情平稳,手外科团队又分别于9月27日和10月6日为其做了两次皮肤及皮下组织的清创术和VSD负压吸引术,彻底去除腔隙或创面的分泌物和坏死组织。在确保没有感染的基础上,10月11日和10月31日,小丁相继迎来了两次最为重要的手术——右侧腋窝胸壁清创、胸背动脉岛状皮瓣修复创面术及右胸壁清创植皮术,医生在小丁右大腿前外侧选取了一块中厚皮片,置于其右胸壁创面,并进行植皮覆盖保护创面,以促进伤者最终的康复。

  出院在即,病人含泪竖起大拇指

  11月24日,医生们为小丁进行了最后一轮的清创缝合手术,尽可能地恢复伤者上肢的功能和美观,让他今后的生活能够自理、自立。 目前,小丁恢复良好,伤口创面愈合也较好,准备近日出院。

  入院至今,小丁前前后后经历了大小六次手术,纵观前前后后的每次救治,无不体现了仁慈医院医护工作者的精湛技术和用心服务,看着被医生们妙手修复的臂膀,从鬼门关里走了一遭的小丁,眼含热泪由衷地为仁慈的医护人员竖起了大拇指。

 

  石荣剑  徐州仁慈医院手外科学科带头人,主任医师,徐州仁慈医院业务院长。从事骨科及手足显微外科专业20余年,先后在无锡手外科医院、青岛401医院手外科,香港威尔斯亲王医院进修学习。在创伤骨科与手足显微外科有丰富的临床经验和较高的学术能力,是市重点专科(手外科)学科带头人。

  社会任职:徐州市医学会手外科学组组长,徐州市医学会足踝外科学组副组长,徐州市医学会骨科专业、急诊医学专业、血管外科专业委员会委员等。

  专业方向:创伤骨科、手足显微外科,合并血管损伤的组织缺损修复。

  专业特长:断肢再植、拇手指再造、游离皮瓣、带血管的游离骨瓣移植。

  出诊时间 : 星期三上午

  朱辉  徐州仁慈医院手外科主任,副主任医师,毕业于山东大学医学院(原山东医科大学) 。徐州市医学会骨科分会手外科学组委员、徐州市医学会骨科分会足踝外科学组委员。在北京积水潭医院进修学习。有十余篇论文在国家级杂志发表。2010年成功为一例多指离断患者完成国内首例多指异位寄养手术,并于半年后成功回植。现负责主持一项徐州市科技计划项目——掌指骨延长术的临床研究。

  专业特长:复杂断指(肢)再植;手指再造;手部先天畸形矫正;手部创伤后期功能重建。

  出诊时间 :星期一上午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