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发性肺结核是如何引发的?预防肺结核首先要控制传染源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近日,有网友在微博曝光湖南省益阳市桃江县第四中学,出现群发性肺结核感染症状。11月16日,据媒体报道,桃江县疾控中心工作人员称,8月至9月期间,他们通过筛查,共发现30多例疑似病例,其中20多例最终被确诊。

  截至2017年11月16日,共发现29例肺结核确诊病例和5例疑似病例,另有38名学生预防性服药,共计72名学生接受治疗和管理,对其中疑似及预防性服药学生的诊断待观察、复查后再予以确认。疫情发生后,桃江县委、县政府以及国家、省、市、县卫生计生部门高度重视,积极处置疫情,救治患病学生。

  那么为什么会发生群发性肺结核,肺结核是什么引起的?

  结核病是由结核杆菌引起的一种慢性疾病,也是一种传染病,可能发生在人体的任何部位,其中以肺部最为多见,结核病是由结核杆菌感染而引起的。通常以肺结核最为常见。一、 肺结核的传染方式为: 1、开放性肺结核(特别是空洞性肺结核)的带菌痰液是主要传染源。传播途径是呼吸道。患者咳嗽、打喷嚏时,带菌的飞沫可污染环境,如有随地吐痰,痰液干燥后结核菌可随灰尘漂浮空中而传播,感染健康人。 2、通过消毒不严格的病牛与牛乳,感染牛型结核菌,现在已少见。 3、通过创伤后的皮肤侵入人体。 二、肺外结核,如肠结、骨结核、淋巴结核等,主要通过肺结核的血行播散、淋巴传播、结核菌痰液感染肠道等途径引起。 结核感染的表现主要是结核中毒症状。 以肺结核来说,其临床表现也多种多样,主要取决于人体的反应性,以及病灶的性质和范围,病变轻微可无明显症状,或体检时发现。

  常见的肺结核症状有哪些?

  常见症状:低热、咳嗽、盗汗、消瘦、乏力

  肺结核症状:

  1、全身症状 发热为其主要也是常见的全身中毒性症状,多表现为长期低热,午后或傍晚开始,清晨恢复正常;或仅表现为体温不稳定,运动或月经后体温不能如常恢复正常,当病情急剧恶化进展时亦可出现高热,呈稽留或弛张热型。同时还可伴有倦怠、乏力、盗汗、食欲减退、体重减轻、心悸、烦躁、妇女月经不调等轻度毒性和植物神经功能紊乱症状。

  2、呼吸系统症状咳嗽、咳痰、咯血、胸痛,严重者可出现气急。早期咳嗽轻微,干咳或咳少量粘液痰,慢性病人或有空洞形成时痰量增加。约1/3~1/2病人有咯血,表现为痰血,侵及血管则为大咯血。部位不定的隐痛多为肺组织结核,部位固定的刺痛多为累及胸膜。当肺组织受广泛破坏,或伴肺气肿或肺心病时有气急。

  结核病的易感人群是哪些?

  机体抵抗力低下的人群均是结核病的易感人群。包括:婴幼儿、老年人、HIV感染者、免疫抑制剂使用者、慢性疾病患者、血糖控制不理想的糖尿病患者,以及生活贫穷、居住拥挤、营养不良人群,新移民,尘肺和与传染性肺结核患者密切接触者。

  怎么预防肺结核的传染?

  徐州市传染病医院结合科专家张瑞梅表示,预防肺结核要从三个方面做起:1,控制传染源,2,切断传播途径,3,保护容易受感染的人群。对痰液中带有结核杆菌的病人,把他们隔离起来好好治疗,肺结核主要经过呼吸道感染,有肺结核的病人出去行走时,最好带口罩,以免结核杆菌通过呼吸道传播给正常人。对于身体虚弱,容易感染者,如果结核菌素试验阳性应该采取适当的措施。

  肺结核病人不要随地吐痰,因为他们的痰液中带有结核杆菌,会随着空气中灰尘到处飞扬,被抵抗力低下的人吸入后,可能会引起感染。他们应该把痰液吐在纸上,然后焚烧掉。这样才能杀灭痰中的结核杆菌。如果结核病人的痰液成黄色,说明继发细菌感染,还要进行消炎治疗。

  进食时,结核病人使用的餐具最好和家人分开,使用公筷,把菜夹在结核病人的单独的盘子中,尽管肺结核病人主要是通过呼吸道传播疾病,但我们的日常生活中还是要注意防范。对于经常接触结核病人的家人,要做结核菌素试验,如果和结核病人接触密切,并且结核菌素试验试验阳性者可做预防性化疗。

  喝新鲜的牛奶时一定要消毒,因为新鲜牛奶中含有牛型结核杆菌,经过高温杀菌后会被杀灭,如果人喝了未经过高温消毒的新鲜牛奶后,牛型结核杆菌会进入我们的身体,在抵抗力低下的时候,我们可能会感染肺结核,肺结核病人如果不把痰液吐出来,而是咽下自己的痰液后可能会出现肠结核。

  小孩出生时要保证接种结核疫苗,如果因为疾病延误,以后要补种。接种疫苗后,人体会对这种细菌产生一定的免疫,当再次接触这种细菌时,就会出现很轻微的症状或不出现症状。所以,小孩都必须按规定接种结核疫苗。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